肩膀痛是肌腱老化、五十肩?當心旋轉肌撕裂,超音波、核磁共振檢查,手術復健助痊癒

肩膀痛是肌腱老化、五十肩?當心旋轉肌撕裂,超音波、核磁共振檢查,手術復健助痊癒

經營早餐店逾30年的蘇太太今年65歲,因長期使用手臂、肩膀翻動鍋鏟,近半年來肩膀開始感到隱隱作痛,不僅沒力氣拿鍋子,到了晚上更是痛到睡不著,自嘲「連煎蛋都難」,赴醫透過超音波及核磁共振檢查後,發現袖子般大小的筋膜破洞,確診為「旋轉肌袖撕裂」,透過手術「補洞」後,大幅緩解疼痛,醫師則評估須配合復健3個月才有機會痊癒。

肩膀痛,是五十肩,還是旋轉肌袖斷裂?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慕德翰表示,旋轉肌袖主管肩部活動,分別由肩胛下肌、棘上肌、棘下肌和小圓肌所構成,並由一層筋膜覆蓋在肩關節上,以維持肩關節穩定,由於4條肌肉和筋膜猶如袖子從肩膀一路延伸,加上肩部旋轉的功能,故稱為旋轉肌袖。



慕德翰指出,許多人肩膀疼痛無力、手無法舉高時,往往聯想到五十肩,但並非所有疼痛都是由此種症狀造成,據統計,五十肩發生率約為2%,是指肩關節囊發生沾黏,通常以保守治療為主;旋轉肌袖斷裂大多需藉手術修復。

 

區別方式為:當他人協助舉起手臂時,若感到疼痛且卡住無法繼續上舉,則為五十肩造成,若感到疼痛但舉得上去,可能是旋轉肌袖撕裂。

 

 

60歲以上旋轉肌袖撕裂的機率近4成,年齡增加造成肌腱老化且稀疏,肌腱容易斷裂



慕德翰說明,60歲以上的族群發生旋轉肌袖撕裂的機率近4成,原因是隨著年齡增加,造成肌腱血管老化且稀疏,使得肌腱容易斷裂,常見於長期重覆肩膀動作的人,而年輕人則多為外傷或運動傷害所致。

 

要注意的是患者肩峰下的骨刺反覆磨損肌腱,如造成筋膜破洞就會痛不欲生,若不及時處理,恐使洞越破越大,致使後續治療更加困難。


關於治療,慕德翰談到,此症可利用「微創肩關節鏡旋轉肌袖修補手術」在肩膀上先打數個0.5公分的傷口,之後清除骨刺避免磨損,再修補旋轉肌袖破裂處,並使用帶線的錨釘將肌腱和骨骼縫合,術後組織創傷和傷口小,肌力較快恢復,且可縮短住院時間。



慕德翰強調,術後的復健與肌腱癒合時間有直接關係,民眾務必與醫師密切配合,平時應避免突如其來的過度活動,減少猛烈增加肩膀活動的情形,並調整生活型態,才能有效預防旋轉肌袖撕裂復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