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痠痛貼布使用不當,可能加重肩膀僵硬程度

若痠痛貼布使用不當,可能加重肩膀僵硬程度

一旦過度使用酸痛貼布,等於是對問題元兇的發炎放任不理⋯⋯建議大家還是將痠痛貼布,視為暫時的過渡用品。

在日本,許多人深受肩膀僵硬所苦,說沒有人不煩惱肩膀僵硬也不為過。特別是冬季,更加重肩膀僵硬的症狀。寒冷和肌肉喪失柔軟,不由得愈來愈懶得動。運動量不足以及長時間坐著工作的人,嚴重程度可達一般人的3倍,症狀惡化的人亦不在少數。

所以,才會有這麼多拚命宣傳有效治療令人在意的肩膀僵痛的藥物。但這些藥物真的那麼有效嗎?

何謂肩膀僵硬?

肩膀僵硬是指肌肉持續處在僵硬狀態下,造成肌肉血液無法正常循環,進而不想動,而動作受限制後造成血液循環更差⋯⋯簡直是負面回饋的最佳實例。若未適度運動和按摩肩膀等,症狀只會加速惡化。

血液循環不良的肌肉,會不斷累積身體代謝產生的老舊廢物(即俗稱的疲勞物質,但除了乳酸外,各種蛋白質也是造成身體疲勞的兇手),身體發現自己強烈疲勞。結果,身體為了保護肌肉,活動愈來愈少⋯⋯反而容易惡化。

從脖子到肩膀周圍,利用關節自由轉動。自由轉動似乎非常理所當然,但這是因為身體擁有多層肌肉,能在活動的範圍內提供協助,手臂和脖子才能順利轉動。

肩膀僵硬大多是從脖子後方至背部,這一大片的斜方肌變硬開始(表層肌肉至深層肌肉)。按壓脖子後方和肩膀相接處左右兩側後,若會感到疼痛,可以做些伸展運動和拉一下彈性橡膠繩,活動背部肌肉,舒緩疼痛,但因為不會出現任何自覺症狀,放任疼痛不管時,連脖子下方的頸夾肌、位於背部斜方肌下方的豎脊肌等肌肉,都會開始逐漸僵硬。

這就是持續緊縮性疼痛。

適度的運轉有助於症狀改善,但伏地挺身和仰臥起坐、吊單槓等使用上半身肌肉的運動,並不是每個人都能輕易做到,無法每天運動的人也很多。

更何況肌肉僵硬時,若還勉強活動肌肉,反而可能引發疼痛,造成症狀加劇,因此建議程度嚴重的人,尋求整體師或復健科等協助,儘早解決困擾。

不過,我想應該會有人認為不必求診,「到藥局買痠痛貼布來貼就可以了吧?」不、不,其實痠痛貼布若使用不當,反而可能加重肩膀僵硬程度,接著就來了解痠痛貼布的功效吧!

痠痛貼布熱貼、冷貼都OK

痠痛貼布和肌肉疼痛時塗的痠痛藥膏,使用成分歷經水楊酸甲酯的舊時代,到引朵美洒辛(Indomethacin)的風潮,現在則是以聯苯乙酸為主流,但也有商品使用待克菲那(Diclofenac,服他寧[Voltaren])。

不管哪一種都是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經由皮膚慢慢吸收就能直接舒緩疼痛。基本上,雖然屬於消炎止痛藥,但止痛效果卻比消炎效果強。

也就是說,一旦過度使用,等於是對問題元兇的發炎放任不理⋯⋯建議大家還是將痠痛貼布,視為暫時的過渡用品。由於最根本的發炎未痊癒,絕對無法只靠痠痛貼布就解決身體的疼痛,痠痛貼布終究只是避免身體對於疼痛反應過度的方式罷了。

商品例:Harix Hogrela 滾珠型(獅王)、Anmerutsu Gold EX(小林製藥)痠痛貼布不論是溫熱型或涼感型都可以,但溫熱型的痠痛貼布能促進血液循環,較適合肩膀僵硬的人使用。

至於使用不溫也不涼的痠痛貼布,再貼上黏貼型的暖暖包,能立刻感受到效果(但貼著睡覺或長時間貼著未取下時,暖暖包反而可能造成皮膚低溫灼傷,建議黏貼時間不超過2小時)。使用痠痛貼布加暖暖包的方式,在寒冷、肌肉容易緊繃的冬季更加有效。

現階段市售痠痛貼布的成分中,以待克菲那的效果最強,但使用說明書內,一定會加註曾發生過阿斯匹靈氣喘以及罹患肝臟、心臟疾病的人禁止服用的警語。另外,待克菲那本身也會引發過敏,購買前請先和藥劑師仔細討論。

商品例:Voltaren-EX(諾華)、Feitas 5.0(久光製藥)等




〈本文選自全書 李幸臻 整理〉

作者:中川基

書名:日本藥妝店全攻略指南




出版:商周出版/城邦文化 

目錄:

第1章 跟健康有關的藥,那些真的有效嗎?
頭痛要多到數不完,該怎麼選
那個有名的胃藥只是殺菌劑嗎?
多成分配合的危險!感冒藥的選擇方式
吃了不會昏昏欲睡的花粉症藥!…etc

第2章 家庭必備的生活用品
不知名的洗髮精洗壞你的頭皮!
無矽靈卡貴?總之有香就OK?
絕對不再見到小強的祕技…etc

第3章 更細!更白!更美麗!女兒必讀的化妝品和維他命選擇篇
SPF的最佳數值
護膚商品的選擇方式…etc

第4章 隨時年輕有活力!給男性的健康解說

有效的生髮劑只有Riup…e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