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是婦女癌症發生率第一名!運動、減少壓力和少碰脂肪預防8要點,遠離癌細胞

乳癌是婦女癌症發生率第一名!運動、減少壓力和少碰脂肪預防8要點,遠離癌細胞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統計資料,乳癌為我國婦女發生率第1位之癌症,發生高峰約在45至69歲之間,每年有逾萬位婦女罹患乳癌,逾2,000名婦女死於乳癌,相當於每天約31位婦女被診斷罹患乳癌、6位婦女因乳癌而失去寶貴性命,由此可見,乳癌對女性的威脅極大。

財團法人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表示,乳癌初期沒有任何徵兆,一般而言,如果用手摸到腫塊時,通常已經是1公分、甚至是2公分的病灶,除了乳房之外,腋下淋巴結也有可能摸到腫塊。

 

而透過篩檢可以早期發現乳癌第1期或第0期,治療的存活率就很高,張金堅補充,現在台灣乳癌篩檢的比例大概40%,美國有70%,韓國也有60%,因此台灣的篩檢人口還要再加油,盡可能讓篩檢的人數提升,才能達到早期預防、早期治療的成效。

 

預防乳癌還是要回歸乳房篩檢,在還沒有徵兆的時候,從45歲開始每2年做一次乳房攝影,有家族病史的話,篩檢年齡要提早到40歲,也可以做基因檢測確認,就像國際巨星安潔莉娜裘莉一樣。

 

張金堅呼籲,預防乳癌應從生活習慣、飲食下手,遠離癌症細胞威脅:

 

(一) 少碰脂肪:現在已經證實,微胖也是乳癌的誘發因子之一,因此,盡量不要吃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

 

少吃脂肪有些技巧,比方選低脂或脫脂鮮奶;以豆類或豆製品取代部分的肉;把肉皮、肥肉、外層的油炸裹粉去掉;刮除蛋糕的奶油或鮮奶油不吃;吃麵用少許麻油代替肉燥;烹調時蒸煮烤滷取代煎炸方式,都可以減少許多脂肪量。

 

(二) 每天運動:保持規律持續性的運動,尤其是勤做有氧運動,每天至少30分鐘,並做好體重管理。只要減掉多餘的體重,身體就會降低製造女性荷爾蒙,也就會降低乳癌、卵巢癌和子宮內膜癌的風險。

 

(三) 自備外食容器:外食不要用塑膠袋去裝熱食,會溶出塑化劑到食物中,也會大幅提高乳癌的風險。

 

(四) 勿長期服用荷爾蒙:女性停經後盡量不要用荷爾蒙補充療法,就算使用時間也不要太長。

 

(五) 多吃蔬果:多吃一些蔬果,每日建議攝取蔬果量為350公克,但要注意避免農藥殘留,以防環境荷爾蒙毒素。

 

(六) 勤餵母乳:鼓勵婦女產後餵母乳6個月,降低乳癌風險。

 

(七) 遠離輻射:平時接受的輻射量不能過高,像女性空服員就是危險群之一。

 

(八) 減少壓力:不要日夜顛倒、作息正常,並保持輕鬆的情緒。

 

最後,張金堅提醒,如果得了乳癌就要積極面對,因為現在的治療方法很完整,而且很多元,療效很好。

 

0期存活率幾乎百分之百,第1期有93%,第2期有89%,第3期稍差75%,第4期也有30%,現在的開刀方式也不會把整個乳房拿掉,可以做部分切除,不會那麽可怕。而乳癌防治基金會也組織了病友支持團體,給予癌後生理、心理上的支持,希望能讓病友活得比以前更健康、更有活力。
 

(本文獲「NOW健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