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一場高齡友善的選舉!四大服務設計,銀髮族更便利

辦一場高齡友善的選舉!四大服務設計,銀髮族更便利

九合一選舉結束,選務效能引起許多討論,主要是投票等候時間長,而且公投議題多,每張選票的內容又有很多論述,投票者要很仔細看,才能表達自己的意見,以免落入語句陷阱。

文/周傳久

 

我實際觀察投票現場的環境、服務流程,還有選務人員的應對後,發現一些可以思考改善之處。尤其台灣是高齡社會,相關的需求未來會更多。

 

首先是動線效率

 

投開票所多半設在一樓,選民從四面八方進入,若地點是在學校,校門可能不只一處,應該在各個入口的通道,標明每個人要去的投票所位置方向,甚至用APP或GPS標示,讓大家快一點到達,減少摸索時間。

 

或者,如同一般機場與車站賣票櫃台一樣,設置孕婦、身心障礙者專用通道或優先通道。這次的確有這些族群不耐久站而離去。

 

▲ 為減少找路時間,建議應該在各入口的通道,結合APP或GPS標示。

 

其次是服務溝通

 

因為投票種類多,容易延長證件核對和開票所內民眾的投票時間,所以從民眾開始排隊時,就應該多加引導,以免一大群人看到好幾條人龍,不知道該排哪裡,到處詢問,也有人問了以後才發現排錯隊。

 

選民進入投票所後,選務人員也不應該催促大家動作快一點,以免影響投票品質,讓民眾倉皇,尤其是很怕蓋章的老人。

 

第三是視聽友善

 

為了保持環境單純和降低選務成本,投票所都盡量減少電子設備和公共設施,但現在已是高齡社會,有越來越多老人可能需要輔助視聽的相關用品,例如放大鏡。若投開票所的設計能參考醫院、公所等機構,對老人很有幫助。

 

若能在投票所內設置緊急醫療器材,如:呼吸器、氧氣機等,也要確保電源供給,在有需要時能快一點完成充電很重要。

 

另外,選務人員對於老人的詢問,不要愛理不理。

 

第四是公投諮詢

 

這次大選多了公投,而且項目多。比起要選誰,這種議題的選舉更複雜,論述是否客觀很重要。例如,這次使用很多「同意那個不同意」、「不同意那個同意」等否定句的否定敘述,這樣的句子未必與被否定句的原意一樣。

 

若年長者的認知能力較弱,或教育程度不一,或平時對新興的公共事務議題未有充分獲取資訊的管道,投票時可能較困難。

 

選務固然難以包山包海,但若真的重視公投和選民權益,或許可考慮在每若干個開票所現場設立諮詢站,或是提供免付費電話諮詢,以客觀的方式簡要說明。

 

關於選舉,如果真的認為這是民主社會重要的一環,是影響社會現代化的機會,是公民參與的重要權益,是帶動社會走向混亂或穩定的變數,則花些心思,考量以上服務並不為過。

 

選舉的有效性不只在蓋章有效與否,還包括民眾先前是否理解。已經花數十億的的選舉,再多一點巧思,負擔的社會成本比起不這樣做的後果,也算不得什麼。

 

▲ 建議現場可設立諮詢站或免付費電話,以客觀方式說明,供高齡選民諮詢。

 

以上的服務設計,有些人可能覺得沒有必要,他們可以說,這些都是選民自己要想辦法,自己要事先準備,自己要事先閱讀。

 

但若多一點同理心,設想如果是你自己年事已高或行動不便,要你排隊幾個小時、拿著板凳、拿著證件私章,去參加一個可能搞不清楚動線和流程的投票活動,而且進行當中,還一直被人催,這會是什麼感受?

 

我觀察其他人口老化的國家,發現有「服務設計」的專業興起。他們為了降低社會成本、有效服務,會針對客戶多問、多觀察、多徵詢意見,這樣才能設計出符合客戶需求的服務。

 

或許未來,我們的選務人員也可考慮在樂齡大學和關懷據點,以那些對公共事務有熱情、對「老化」有了解的高齡族群為樣本,用現代化的服務設計方法進行研究,並以高齡友善選舉為願景,找出優先必要的具體做法。

 

如此一來,就能找到更多符合實際需要,但選務人員可能從未想過的友善設計,更精準的將資源投注於改善投票品質,帶給高齡者更便利的投票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