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忙也要去上廁所!醫:小心忍到最後尿不出來

再忙也要去上廁所!醫:小心忍到最後尿不出來

39歲的王小姐,經常因工作關係憋尿久坐,最近幾個月自覺排尿不順暢,就醫檢查後發現餘尿高達300c.c.,經磁波椅治療後排尿逐漸順暢,近1次餘尿檢測為40c.c.,持續接受治療中。

文/林芊聿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杜元博表示,婦女膀胱出口阻塞會造成排尿不順,研究指出,婦女膀胱出口排尿阻塞的機率約從2.7%至25%都有可能

 

一般以膀胱刺激症狀比膀胱排空的症狀來的更為明顯或嚴重,膀胱刺激症狀是指如急尿、頻尿、尿失禁等;膀胱排空症狀如排尿遲緩、尿流細小、尿流中斷及殘尿感等。

 

婦女排尿困難多是因膀胱出口阻塞,骨盆底肌肉協調困難。常見的誘發因素有:膀胱過動症、骨盆底肌肉無法放鬆、尿道外括約肌痙攣、膀胱頸功能失調、膀胱出口外來壓迫、尿道狹窄、子宮脫垂、慢性膀胱發炎、免疫神經疾病等。

 

 

杜元博提到,憋尿、久坐會使提肛肌長時間處於壓迫緊繃狀態,久了肌肉忘記如何放鬆,協調失能,導致排尿困難、尿不出來。

 

目前治療方式有:藥物(括約肌肌肉鬆弛劑、血液循環藥物、抗攝護腺肥大藥物,女性荷爾蒙等)、注射肉毒桿菌、手術、凱格爾氏運動、磁波椅復健治療等。

 

凱格爾氏運動須每天早中晚各做20次,1天共60次,至少執行3個月以上才會有明顯效果。

 

磁波椅復健治療是透過椅子下方的線圈,產出7至14公分電流磁場刺激骨盆肌肉,使肌肉反覆收縮和鬆弛,回復原有彈性與功能,每週2至3次,每次療程20至40分鐘,連續3周,是非侵入性、非接觸性的治療方式,須自費但有嚴重骨盆腔感染者不適用。

 

最後,杜元博提醒,中老年女性常有排尿困難或尿失禁困擾,往往對生活造成影響,且長期排尿困難易引起泌尿道感染,甚至造成膀胱、腎臟功能受損、尿毒症,不可不慎。

 

目前治療方式有多種,可與醫師討論選擇適合的方式,可改善生活品質,同時避免併發症的產生。

 

(本文獲「健康傳媒」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