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治療新希望!抑制癌細胞生長就靠它

乳癌治療新希望!抑制癌細胞生長就靠它

106年國人死因統計顯示,乳癌持續蟬聯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名。值得注意的是,國家衛生研究院團隊與台大醫院乳房醫學中心合作,針對治療難度較高的「三陰性乳癌」進行研究,發現突破性的治療方向,預估約5年後可正式應用於臨床治療,造福病患。

▲王陸海院士正在解說。(圖/國衛院提供)

 

乳癌的類型相當多,包含管腔A型、管腔B型、三陰性、HER2過度表現等,大多有效果不錯的治療方法,但「三陰性乳癌」的侵略性較高,預後也較差,目前只能使用化療,不適用抗荷爾蒙治療、標靶治療等其他方式。

 

在沒有妥善治療的情況下,三陰性乳癌的5年復發率約30%,是目前最難治療的一種乳癌。

 

促進癌症發展的重要因素是新陳代謝變異,也就是說,正常細胞代謝主要透過有氧呼吸的途徑,藉此產生能量供身體使用,只有少部分透過糖解代謝;不過,癌細胞正好相反,會以糖解代謝為主,藉此快速獲得能量,只有少部分利用有氧呼吸。

 

▲正常細胞與癌細胞的代謝路徑比較。(圖/國衛院提供)

 

國家衛生研究院名譽研究員、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王陸海院士及曾建偉博士研究團隊,與台大醫院乳房醫學中心教授張金堅、主治醫師郭文宏合作,發現癌細胞生長相關因子「轉酮醇酶」(TKT)調控葡萄糖糖解代謝與有氧呼吸代謝的動態平衡,會影響三陰性乳癌細胞的生長和轉移能力。

 

研究發現,如果減少「轉酮醇酶」(TKT)或添加其代謝物「α-酮戊二酸」(α-KG),就能抑制乳癌細胞的生長,以及淋巴腺和肺部的轉移。

 

若將TKT抑制劑與目前治療三陰乳癌的第一線化療藥物結合使用,抑制三陰性乳癌細胞生長和轉移的效果又更好。本次研究已刊登在《癌症研究》(Cancer Research)期刊上。

 

▲左到右為莊志立副所長、郭文宏醫師、曾建偉博士後研究員、王陸海院士。(圖/國衛院提供)

 

此次研究發現新的抗癌策略,不但可應用在乳癌治療,也可望應用在其他癌症。不過,目前研究屬於動物實驗,團隊表示動物實驗還需再進行2年,之後進入臨床試驗後需進行2至3年,因此約5年後才能成為三陰性乳癌的正式療法。

 

郭文宏指出,乳癌強調個人化治療,目前醫學上對三陰性乳癌的了解還不夠深入,它集結各種癌症的特色,表現很多樣,就像一個國家裡的多個少數民族一樣。因此,三陰性乳癌必須精準診斷加上精準治療,而本次研究的成果就是一種治療武器。

 

以目前來說,三陰性乳癌仍然只能使用化療,患者除了配合醫囑之外,王陸海建議,癌症患者還要增強自身免疫能力,具體方法包含充足睡眠、控制澱粉類食物和糖分攝取量等。

 

▲研究團隊合照。(圖/國衛院提供)
 

至於想要預防乳癌的一般民眾,郭文宏和王陸海都認為,在生活方面較難有明確的預防方法,因為乳癌風險通常是隨著年紀、環境毒素累積增加而提升,因此最好的面對方式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提醒女性40歲後定期篩檢,平常洗澡或躺在床上時,也可自行觸摸乳房檢查,尤其是靠近腋下的部位須多加留意。王陸海指出,如果摸到硬塊,可能是乳房鈣化,但若摸到顆粒,記得盡速就醫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