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感冒、過敏別擔心!把握夏天做中醫三伏貼

常常感冒、過敏別擔心!把握夏天做中醫三伏貼

台灣夏天濕熱,冬天濕冷,空氣污染日益嚴重,加上飲食多樣化,罹患過敏性疾病的民眾逐年增加,容易反覆感冒的患者也不少。中醫師建議,每年夏天可以進行三伏貼,約有八成病人的症狀都有改善!

從中醫角度來說,節氣上有所謂的三伏天,三伏分為初伏、中伏、末伏,這段期間是天氣最熱的時候,皮膚毛孔較易打開,因此藥物容易滲透進入皮膚,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

 

今年的三伏天分別是國曆七月十七日、七月二十七日、八月十六日。

 

▲李炎東中醫師正在為患者敷貼三伏貼藥餅。(圖/馬偕醫院提供)

 

馬偕紀念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李炎東表示,三伏貼是將藥餅敷貼於患者背部的大椎、風門、肺俞、脾俞、腎俞等穴位,一般成人建議依照醫師指示敷貼1至4小時,孩童則需0.5至1小時後,即可自行取下藥餅。

 

三伏貼需要每年至少敷貼三次,連續敷貼三年;常見的過敏性疾病,包括過敏性鼻炎、氣喘、慢性支氣管炎、異位性皮膚炎,或是容易反覆感冒的患者,皆可以接受三伏貼的治療。

 

李炎東表示,病人若在正確時間點進行三伏貼,臨床上約有八成病人可以獲得症狀改善。

 

▲三伏貼藥餅敷貼於背部穴位。(圖/馬偕醫院提供)

 

穴位敷貼時,部分患者可能會有皮膚局部發紅、發癢及燒灼感,若不適情況加劇,可自行提前取下藥餅。

 

皮膚若有局部略為發紅及灼痛感,建議1至2小時後再沐浴。敷貼處可能出現少量水泡或色素沉澱,不必過於緊張,避免過度搔抓導致破皮即可。

 

提醒第一次接受三伏貼治療的患者,需在門診等候約10至15分鐘,待醫師確認皮膚狀況無虞後才可離開。

 

三伏貼對於有過敏現象且服用中藥有困難或是害怕針灸的病人,提供了另一個治療的選項。

 

需要注意的是,雖然臨床研究顯示,三伏貼至少可以改善八成過敏現象,但對於正在發病的患者,例如感冒、發燒,肺部感染者或孕婦、小於一歲以下的嬰幼兒、嚴重藥物過敏者,均不建議進行三伏貼療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