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比男性多3倍!甲狀腺癌危險因子有這些

女性比男性多3倍!甲狀腺癌危險因子有這些

國健署癌症登記報告顯示,104年癌症發生人數(男女合計)前十名的癌症中,甲狀腺癌位居第九名,若單看女性統計資料,甲狀腺癌更位居第五名,女性發生人數約為男性3倍,又以20至40歲女性為多數。

預防甲狀腺癌

避免大量輻射

 

衛福部雙和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謝安慈表示,甲狀腺癌的成因不明,推測最大的風險因子是輻射暴露,但由於現在空氣、水源甚至飲食等環境污染嚴重,也有可能增加罹癌風險。

 

謝安慈主任進一步解釋,除了避免大量輻射暴露之外,目前甲狀腺癌比較難有明確的預防方式,但一般民眾偶爾照個X光或是做基本身體檢查所接觸到的輻射劑量都很少,不需特別擔心。

 

建議平時維持健康生活型態,搭配定期健檢,或是自己摸到脖子有異常凸起物時盡早就醫即可。

 

定期檢查追蹤

不需過度恐慌

 

另外常有民眾擔心,甲狀腺結節、甲狀腺亢進、甲狀腺低下是否會增加甲狀腺癌的風險。

 

謝安慈主任表示,部分甲狀腺亢進的種類以及甲狀腺低下雖有可能提升罹癌風險,但醫學上對於多數的甲狀腺癌病例都能妥善治療,建議患者定期檢查追蹤,不必過度恐慌。

 

手術後有必要者

搭配放射性碘治療

 

雙和醫院一般外科主任陳信安表示,甲狀腺癌主要可分為乳突型癌、濾泡型癌,主要治療方式是手術切除病灶。

 

若屬於中、高風險的病患,比如侵犯甲狀腺周圍組織、淋巴結轉移、遠端轉移,術後可能還需要放射性碘治療,藉此破壞殘留的癌細胞組織,治療後平均五年存活率高達98%。

 

放射線藥物治療病房

雙和醫院今日新啟用

 

由於病人服用高劑量的放射碘後,身體會產生輻射,法令規定接受超過30 mCi(30毫居禮)以上的高劑量原子碘治療患者,必須入住放射線藥物治療病房約二至三天,直到身體的輻射量衰退至安全劑量後才能出院並居家隔離一周,但不是每間醫院都有專用病房。

 

以新北市來說,104年約有700位新診斷的甲狀腺癌病例,但大台北地區的輻射隔離病房數量不足,平均需待床一至兩個月以上。新北市除了亞東醫院、耕莘醫院、淡水馬偕等醫院之外,雙和醫院今(19)日也啟用放射線藥物治療病房,可提供病患更完善的照護。

 

▲雙和醫院核子醫學科主任楊哲銘介紹新設立的放射線藥物治療病房。(攝影/林芷揚)

 

雙和醫院核子醫學科主任楊哲銘指出,院內新設立的輻射隔離病房可隔離治療的最高劑量是300mCi(300毫居禮);病房內有專屬的放射性廢液體處理槽、絞碎式馬桶、輻射劑量增減器等,設施完善,也接受其他醫院轉診有需要的病人前來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