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頸痠痛是肌力惹的禍?運動神醫林瀛洲傳授3招測肌力

肩頸痠痛是肌力惹的禍?運動神醫林瀛洲傳授3招測肌力

別以為年輕,肌力就一定「年輕」!根據國內健檢機構最新調查指出,30歲以下肌肉量不足者(也就是有肌少症前期),竟多達3成。低頭族、久坐族也是肌力流失高危險群,近年來,醫院門診出現大量肩頸痠痛、下背痛的年輕患者,背後元兇也與肌力流失有關。

 

醫學研究顯示,女性超過25歲、男性超過30歲,就會以每年5%的速度,肌力持續下滑、退化。倘若平常又沒有運動、強化肌力的習慣,尤其年過50歲的女性、年過70歲的男性,肌力更可能會以「雪崩式」的速度惡化!

 

「長者容易跌倒、骨質疏鬆,也是因為缺少肌力支撐」,被譽為世大運神醫的林口長庚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林瀛洲嚴重警告。林瀛洲醫師也將在《今周刊X運動神醫林瀛洲肌力課》系列影音中,親自現身和大家一起「搶救肌力大作戰」!

 

林瀛洲醫師不藏私,特別分享3招,教大家從頭檢視自己的肌力狀況到底行不行。因此,林瀛洲醫師提醒,肌力的鍛鍊要從平常開始做起,要鍛練肌力前,可先了解自己的肌力狀況如何?以下分享簡單3招,讓大家在家就可輕鬆檢測肌力。

 

倘若以下3招都顯示自己的肌肉狀況不佳,林瀛洲醫師強調:「肌力的訓練再晚開始都不遲!」他表示許多因肌力問題而前來看診的患者,都因為開始練起肌力,生活品質獲得非常大的改善。《今周刊X運動神醫林瀛洲的肌力課》系列影片,也將教導大家在家輕鬆鍛鍊肌力,擁有健康生活!

 

在家就能檢測!身體肌力老化有沒有?

 

檢測方式1:打開寶特瓶蓋測肌力

 

準備器材:寶特瓶

 

Step1 轉開寶特瓶瓶蓋

 

★檢測重點:手部肌肉可以說是全身上下最常活動到的部位,如果連寶特瓶都打不開,就代表肌肉流失已經很嚴重。


 

檢測方式2:30秒坐姿起立

 

準備器材:一張椅子(注意:座椅高度需約落在自己的膝蓋高度)

 

Step1 坐在椅子中央,雙腳平踩地面,雙手交叉於胸前,檢測30秒內起立、坐下的次數。

 

★檢測重點:檢視下肢肌耐力。

 

 

檢測方法3:手臂屈舉

 

準備器材:一張椅子(注意:座椅高度需約落在自己的膝蓋高度)、啞鈴(男性8磅、女性5磅)

 

Step1 檢測時,坐在慣用手的椅子邊緣,背部挺直,雙腳平踩地面,慣用手拿起啞鈴,上臂夾
緊,檢測30秒內,手肘彎曲、伸直的次數。

 

★檢測重點:檢視上肢肌耐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