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慾差恐降低治療效果 癌友吃這些易吞嚥

食慾差恐降低治療效果 癌友吃這些易吞嚥

癌症患者在接受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時,常伴隨令人苦不堪言的副作用,包含食慾不振、噁心、嘔吐、腹瀉或便祕、口乾等。如果因為副作用造成營養狀況不佳、體重減輕,不但會降低身體抵抗力,也會影響癌症的治療效果。

南投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翁益強表示,不同的癌症有不同的治療方式,以放射線治療來說,是在定位腫瘤的位置後,將輻射能量準確送到腫瘤處,並破壞腫瘤細胞。

 

由於放射線治療是局部性的,因此治療的副作用也是在特定部位,像是頭頸癌的患者可能會有口乾、吞嚥困難、味覺改變或喪失的情況。

 

南投醫院營養師蔡秀雯表示,若癌友有吞嚥困難,可以補充半流質飲食,比如勾芡食物,或是將固體食物剁碎。另外,也可以提供軟嫩的蒸蛋、布丁,有利於患者吞嚥,增加進食意願,透過營養的補充來增加免疫力。

 

另外,腸胃道癌症的患者,在治療期間,腸胃道的消化吸收功能可能受到影響,甚至出現腹瀉的情形。蔡秀雯營養師表示,若有腹瀉情況,應少量多餐,並確認造成腹瀉原因,必要時可與營養師討論,是否補充含麩醯氨酸成分的營養品配方。

 

▲癌友若有飲食上的困擾與疑問,可諮詢營養師,以獲得正確資訊。(圖/南投醫院提供)

 

如果癌友在治療時沒有進食上的困擾,可以採取均衡健康的飲食型態,提供身體所需的營養。每天選擇多樣化、多種顏色的食物,少吃精緻糖類,多喝白開水,多活動身體,療結束後一樣可以按照這種方式飲食。

 

若癌症患者有進食方面的困難,或是不知道如何補充營養,應善用醫療院所的營養諮詢服務,積極與營養師討論,以減少癌友營養不良而中斷治療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