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細菌恐致心臟病 善用含氟牙膏、牙間刷清潔

口腔細菌恐致心臟病 善用含氟牙膏、牙間刷清潔

擁有一口好牙,不但咀嚼方便,吃東西不會「食之無味」,還有助維護全身健康。蛀牙、牙周病都是常見的口腔問題,民眾卻普遍忽略牙齒保健的重要性。尤其對年長者來說,若沒有保持口腔清潔,恐提升吸入性肺炎、心臟病、糖尿病的風險。

每年3月20日是「世界口腔健康日」,衛福部與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呼籲民眾重視口腔衛生。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司長諶立中提醒,許多民眾重視植牙,卻忽略了需要植牙的根本原因,可能是先前未妥善照顧牙齒健康,因此應從平日保養做起。

 

牙醫師黃明裕幽默表示,民眾不妨把3月20日解讀為一般成人擁有32顆牙,且最好是0蛀牙,藉此提醒自己保護牙齒。

 

▲牙醫師黃耀慧介紹氟化物的應用方式。(圖/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提供)

 

氟化物能預防蛀牙

善用氟鹽、含氟牙膏

 

預防蛀牙是口腔健康的第一步。世界衛生組織(WHO)、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都認為,使用「氟化物」是防止蛀牙的有效方法,而氟化物的應用可分為系統性與局部性運用。

 

系統性的運動方式是由人體攝取氟化物,比如在食鹽中添加氟,可發揮低劑量的長期效益。民眾選購食鹽時,可以挑選有添加氟化物的「氟鹽」,在日常生活中適量攝取,就能幫助保護牙齒。

 

局部性運用方式,則是讓氟化物停留在口腔中,利用牙齒表面塗氟、含氟牙膏的方式,直接針對牙齒或牙菌斑發揮防止蛀牙的效果。研究證實,牙齒塗氟可以降低乳牙蛀牙率37%、恆牙蛀牙率43%。

 

除了兒童接受塗氟,建議成年人、年長者也可以至牙醫院所,自費每半年進行一次塗氟,加強對牙齒的保護作用。

 

注意含氟牙膏濃度

一天兩次效果才好

 

平時搭配含氟牙膏正確刷牙,也是便利的護牙方式。最新牙科實證研究指出,含氟牙膏的氟化物濃度必須超1000ppm才有預防蛀牙的功效,使用1000~1250ppm的含氟牙膏,可降低23%的蛀牙率。

 

選用含氟濃度夠高的牙膏之外,牙醫師李揚鈞表示,每天應至少使用2次含氟牙膏,至少有一次在睡前使用,每次至少使用2分鐘,效果最佳。

 

▲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司長諶立中(中間)與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牙醫師呼籲民眾重視口腔健康。(圖/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提供)

 

長輩牙根部易蛀牙

善用牙間刷清牙縫

 

值得注意的是,在高齡化的趨勢下,老年人的牙齒保健更顯重要。牙醫師黃耀慧提醒,兒童的蛀牙常發生於牙齒表面,但年長者的牙齒經長年使用,牙齒表面已經磨平,不容易堆積細菌,卻因為牙齦萎縮、齒縫增加,容易藏污納垢,常見的蛀牙的部位反而變成牙根部,也就是靠近牙肉的地方。

 

因此,年長者應特別注意牙根部的清潔,除了使用至少1000ppm的含氟牙膏正確刷牙(老年人若需要使用濃度更高的氟化物,需經牙醫師評估後再開立處方),還要搭配牙線、牙間刷的使用,加強清潔牙縫間的食物殘渣。尤其是帶有小刷毛的牙間刷,很適合牙縫較大的民眾與牙周病患者,可多加利用。

 

專業用具清潔假牙

洗碗精可加強清洗

 

如有配戴假牙,黃耀慧牙醫師也提醒,不可使用一般的牙刷和牙膏清洗假牙,以免造成假牙表面磨損、產生刮痕,反而容易堆積細菌;建議使用假牙專用的牙刷搭配清水來清潔,有必要時,可取用洗碗精當作清潔劑,加強清洗效果。

 

長輩口腔衛生不良

恐導致吸入性肺炎

 

關於老年人的口腔保健,黃明裕牙醫師也提醒,若長期未妥善清潔牙齒、保持口腔健康,口腔細菌有可能進入體內,進而增加心臟病、糖尿病的風險。另外,老年人的吞嚥能力普遍不佳,若再加上口腔細菌過多,吃東西時嗆到,有可能導致細菌長驅直入,引起吸入性肺炎,應多加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