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達人「農夫投資術」 年收20%報酬果實

基金達人「農夫投資術」 年收20%報酬果實

白富美(右)笑稱,贊助大女兒(左)開麵包店,是屬於投資「麵包基金」。

「叮咚!」十多年前的某日中午,白富美正在睡回籠覺,卻聞到一股怪味,原來是早晨燒的水快燒光了,嚇得她趕緊關火,所幸沒有釀災。

原本,白富美是財經媒體資深記者,常常日夜顛倒,直到被這次乾燒事件嚇出冷汗,才讓她意識到工作嚴重影響生活的問題,決定轉調業務部門。

 

二○○八年金融海嘯後,隔年白富美的公司為了縮減支出,針對資深員工提供優退方案──比正常情況明顯更加優渥的優退金。白富美趁勢急流勇退,總計拿到合計七位數的退休金。

 

雖是優退,但是對於當時才四十六歲的白富美來說,小孩都尚在求學階段,負擔不輕,手邊拿到的退休金尚未達到「樂活度日」水平。她意識到,必須想盡辦法「養錢」,讓自己的退休金累積不致中斷。

 

「當時就有勞保破產議題,我認為與其坐等政府發放,不如靠自己理財。」白富美將一次領取的退休金分成三個主要部分:開設公關公司、生活所需、基金投資。

 

開公司除了是興趣外,也是繼續給自己一個「靠工作賺取更多財富」的機會。至於基金投資,白富美的定位很明確,「主要用來準備子女未來教育、創業金,以及自己的退休金!」不只定位明確,她心裡更清楚,在「工作收入」不確定性提高的前提下,基金投資的部位不能只求穩,而是要「快中求穩」。

 

突破常規  拉高本金、衝刺報酬率

 

怎麼做到?首先,既然求快,投資標的選擇就必須甩開一些常規法則,例如,在四十六歲的年齡,一般建議投資屬性較為保守的債券型基金應占整體資產配置四成左右,但白富美決定降至二成上下,而把將近八成的資金投注於股票型資產。此外,她還以區域型、單一國家、單一產業型基金為主軸,力求抓住衝高報酬率的機會。

 

本金的部分也適度拉高。白富美表示,自己的基金投資分為定期定額、定期不定額兩種,之所以用「分批投資」的概念進行布局是為了「求穩」,不容許「單筆一次押錯寶」的風險。但在投入金額上,拉高到每月投資金額達到一至兩萬元左右。這個數字,也高於一般建議在此人生階段的定期定額投入水準。

 

確定「拉高報酬」、「提高本金」、「分批布局」三大原則後,在實務操作上,白富美則是擬妥了一套「農夫基金投資術」。她解釋,農夫會撒下大片種子,細心栽培、耐心等候,抓住時機成熟之際摘果收成,而果樹卻仍會持續吸收養分,為下次結果埋下希望。運用在基金投資上,既然要「撒下大片種子」,就須廣泛鎖定各種有機會出現高度成長的區域、產業,「生技產業、歐洲市場、新興亞洲……。」白富美細數涉獵範圍,幾乎每個被點名成長有望加速的產業或市場,都是她的鎖定範圍。

 

累積有成  再考慮布局被動式收入

 

撒下種子後,待「報酬率達到二○%」的時候即可收成。這時白富美會將獲利的部分贖回,本金部位則繼續持有,就像她所謂的「果樹持續吸收養分,等待下一次結果」。不過,獲利贖回的部分也沒有閒者,除了轉投資大女兒的麵包店以外,通常她會將這筆資金轉入「防禦型部位」,也就是以波動風險較低的債券型基金為主。

 

自優退至今,白富美檢視整套「快中求穩」的基金養錢計畫,一方面,每年都有機會從股票型基金等標的「收成」一些報酬率兩成的果實,獲利速度不差,而這一顆顆的果實也都像是安穩地存放在溫室中養成,靠著債券型基金緩緩長大。而即使曾經一度虧損的基金,經過長期投資下來,績效多半也能由負轉正,整體來看,「我認為退休至少要有一千萬元,現在已有一半了。」

 

在累積一定成績之後,白富美目前已開始思考將部分資金轉往配息型商品,開始布局被動式收入,「投資總是有賺有虧,我是平常人,雖然對基金有研究,但投資能滾出多少倍的本金,我覺得是個人福分。」話雖如此,由於白富美逼迫自己隨時都要檢視基金現況,在這幾年刻意練習之下,她對未來操作的掌握度更加提高,而對於理想退休生活應該也更加篤定了。

 

白富美

 

白富美

出生:1962年

現職:宜富傳媒有限公司負責人、基優網總主筆

經歷:財經媒體資深記者、香港《指標》台灣基金大獎評審

學歷:政大新聞所

家庭:已婚,育有2女1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