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不掃興 留意愛車的「五油三水」及事故處理七步驟

過年不掃興 留意愛車的「五油三水」及事故處理七步驟

在寒流過後,根據氣象台播報,六天春節假期將會是陽光和煦的好天氣,許多民眾已計畫開車返鄉或出門旅遊。

為了確保春節假期旅程平安,不因車況問題掃興,出門前最好預先對車輛進行「五油三水」的自我檢查。「五油」就是指的是汽油、引擎機油、變速箱油、煞車油及方向機動力油;「三水」指的是引擎冷卻水、雨刷水及電瓶水。

 

連續假期因車潮眾多,可多參考交通部公佈的道路分流建議、重點路段壅塞時間預告,時時關心路況,並且耐心駕駛,不要因車多而違規行駛路肩或任意變換車道。

 

另外,投保完整的保險保障是行車安全重點,在交通事故肇事率節節高升的情況下,汽車保險的保障更顯重要。

 

一般汽車保險除了強制汽車責任保險外,民眾應針對自己的用車頻率、使用用途及費用預算等條件,選擇適合自己的保險組合。例如車體損失保險、第三人責任保險及乘客責任險等,才能在發生交通意外事故時,透過保險分散風險。

 

萬一在春節期間不小心發生交通意外事故,建議民眾應依正確步驟處理:

 

步驟一:放置警告標示,維持交通順暢,避免二次事故發生。

步驟二:保持現場,傷者送醫(需註記人、車現場位置)。

步驟三:報警處理(親撥電話110,可視為自首、符合減刑要件)。

步驟四:送傷者就醫(撥119救護電話)。

步驟五:確定對方的駕車者是否無照駕駛或酒駕頂替)。

步驟六:確定警方繪製資料是否與事實現況相符,以保全自身權益。

步驟七:通知保險公司到場處理。

 

瞭解交通事故重點步驟,才能確保自身安全,一旦不小心發生擦撞,尤其涉及體傷問題,更應該請當地員警到現場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