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子葆 台味外交

楊子葆 台味外交

吃,其實是感受當地文化最快速的方法,但對於餐餐總是大魚大肉的訪台外賓,要如何在宴席中感受台灣人和風土對話的食飲文化呢?

《今周刊》特別邀請現任文化部政務次長楊子葆,以多年來擅長餐酒搭食的深厚底蘊,分享在餐桌上讓世界看見台灣的獨特宴客學。

楊子葆

現任文化部政務次長,為法國國立橋梁與道路學院(ENPC)工程博士、葡萄酒專家、作家。曾任台灣駐法代表,客居法國多年,熟稔歐洲相關事務之餘,也深刻了解法國飲食文化的厚度,對葡萄酒亦是熱忱鑽研,欲把歐洲認真品味生活的飲食之道,導入台灣文化,展現在地豐富多元的生命力。

 

小籠包

小籠包一口咬開,肉嫩汁鮮,拿來搭威石東氣泡酒的甜美正好相互輝映。

 

酸香交「饗」舌尖上的台灣

 

台灣一直有著廣納多元文化的特色,近幾年來,台菜風潮又起,不少人亟欲追溯台菜的源頭,想要為其定義,正名復興,不過文化部政務次長楊子葆認為,台菜並不等於福建菜,受到日本文化殖民、原住民等文化影響,台菜應該比較偏向「和漢料理」,多元融合、兼容並蓄,才最能訴說台菜真正精神。「過去我長時間在外交部工作,若希望外國能欣賞台灣,用這片土地所孕育的食材,就是最好不過的自然發聲,既能增加餐桌上的話題,也有切面可深入了解台灣文化,讓大家知道台灣是可以跟世界對話的,只是要用對方式。」

 

酒

▲點圖放大

 

小籠包蘸紅酒  迸出絕妙雅韻

 

作為楊子葆宴客首選的鼎泰豐,地處台北市中心,一方面是地利之便,一方面鼎泰豐除小籠包外也有許多風味菜。楊子葆也提到,來到鼎泰豐,多數人通常是以啤酒配小籠包,但他就偏愛用葡萄酒來搭,配合葡萄酒自淡到濃的品味順序,成就自己一套的標準出菜模式,像是以絲瓜蝦仁作為序曲,再出雞肉、招牌經典、蟹粉、松露等風味,最後用芋泥、紅豆或巧克力當甜點收尾。

 

本次在與鼎泰豐董事長楊紀華、威石東(Weightstone)執行長楊仁亞的宴席上,楊子葆趁著楊老闆沒留意,偷偷把美麗山丘的Cabernet Sauvignon倒10cc在醬料碟內,並慫恿大家先蘸一口試試,奇特的是,沒有薑絲、沒有黑醋的調味,卻能讓小籠包在嘴裡跳出不一樣的滋味變化,眼神掃過大家的驚豔表情後,次長才公布答案:原來Cabernet Sauvignon葡萄就能提供不同層次的酸香為料理提味、去腥並解膩,神奇得很;此時,楊仁亞也為大家打開白氣泡酒來搭配,楊子葆舉起酒杯為大家解釋,「這款酒難得之處在於,它是使用金香葡萄釀造,金香素來酸度偏低,釀製白酒無法達到漂亮的酸度,但威石東卻把葡萄缺點轉化為氣泡酒的優點,昇華成清爽細緻的酸度與氣泡,為小籠包帶來宜人甘口的風土雅韻。」

楊子葆另外也提到,先前帶外賓來鼎泰豐時,若點炒飯他都交代不要加排骨,目的讓外賓能體會台灣的炒飯香,但楊老闆看到點單後,認為宴客必須澎湃些,直接跟次長提出「加碼免費排骨」,不過楊子葆也打趣回話:「與其請排骨,不如請楊老闆親自下廚為我們炒飯。」楊老闆應允後,次長就帶外賓們到廚房,第一線欣賞大老闆的精湛廚藝,「炒飯的美味就在於精準火候,只要多停三秒鐘,或多來一鏟,味道就不對了。」楊子葆在解釋的同時,也希望藉此讓外賓了解,料理好吃並非只是食材而已,大廚們的手藝和料理精神,才是真正的魅力關鍵。

 

楊子葆表示他接待外賓有兩大原則,第一是要「跨文化」。他覺得台灣很多場合,都很少把在地文化放到世界脈絡去理解,舉例來說:「我們都覺得牛肉麵很有特色對吧!但對西方人來說,用筷子吃熱湯裡的麵條有難度,我希望宴客的菜單,是從可接受的前提下來設計,像是小籠包這種已帶點西化的料理,再搭外國人熟悉的葡萄酒,最後用亞洲人的味蕾和觀點來解釋佐味。」

 

楊子葆

1.在駐台文化官員餐敘上,用美食串連各國文化交流。

2.楊子葆和法國釀酒顧問米歇爾‧羅蘭(Michel Rolland)聊著對葡萄酒的喜愛。

3.風趣的對談內容,讓外賓對楊子葆的分享總能印象深刻。

 

當西方沙拉  遇見台式炒青菜 

 

台灣文化中有部分是由移民組成,不管是過去殖民抑或現代新移民,要找出自己的路才是最重要,「我在挑選宴客酒單時,並不想狹隘地選擇土生土長的台灣酒,而是希望能以廣義的,像是由台灣人之手所釀造出來的酒,釀酒的重要關鍵在於人,受到成長背景的影響,肯定也會有屬於台灣人的個性風味吧!」因此,來自台灣南投的威石東酒廠、加州台灣人創立的美麗山丘(Les Belles Collines)及澳洲台灣人的地心引麗酒莊(TCilk Estate),均成為在楊子葆宴席中常見的葡萄酒品牌,他緩緩地舉起酒杯,邊看著酒液的陳色邊說:「我不只選好酒,還要有台灣第二代故事的酒。」

 

楊子葆緊接著說,第二就是要「驚喜」。外賓每天都會接觸到各式邀宴,沒有喜出望外就失去了邀宴的本質,於是在捷克副總理訪台時,次長特別在鼎泰豐為他們點了盤炒青菜。

 

小籠包

對細節近乎苛求的小籠包,從側邊可見皮薄透光,而飽滿的湯汁完全被包覆在內。

 

「說實話,副總理本來不太想吃,因為在他們國家,綠色蔬菜大多就是做沙拉,極其普通,當時我就跟他說,你不覺得東歐的文化都較為陰沉嗎?那是因為你們吃太多菇,菇類多生長在陰暗處,不似綠色蔬菜是經過光合作用,而且用火炒過,陽剛之氣更重,台灣人的自殺率自然就低。」楊子葆邊說邊掩不住嘴角的笑意,這種讓人一聽就覺得是在「逗」的誇飾說法,成功讓副總理笑顏大開地舉起筷子夾青菜。

 

以文化為切點,幽默為作料,這樣的論述解釋果然令人印象深刻,或許副總理回國後只要看到綠色蔬菜,就會浮現台灣人都很樂觀的美好印象吧!

 

鼎泰豐

1.看似無奇的炒時蔬,卻是楊子葆在解釋文化差異的重要功臣。

 

文化部政務次長楊子葆

宴客餐廳口袋名單

 

1        台北   鼎泰豐

2        台北   旬採鮨処

3        新北   青青餐廳

4        桃園   奇真會館

5        台中   Le Mo6        

6        南投   金都餐廳

7        台南   阿霞餐廳

8        高雄   人田美濃客家菜

9        屏東   AKAME

10      宜蘭   麟Link0n手創料理

 

鼎泰豐

接待外賓的兩大原則, 第一是「跨文化」、第二是「驚喜」。

 

美酒提鮮 一味柔雅一味芳醇

 

日本料理的優雅細緻,長久以來對台灣料理擁有深遠影響,近來,江戶前握壽司更是在台灣揚起熱潮,這種能讓來客在輕鬆、愉快環境裡享受職人料理精神的飲食文化,亦是楊次長接待外賓時,所欲傳遞的風土民情。

 

旬採鮨処

地心引麗氣泡白酒的氣泡細緻綿密,可聆聽其在耳畔發出如風吹、如海浪的輕柔之音。

 

包廂隱密愜意  暖心迎賓首選

 

坐擁一片小巧日式庭園的旬採鮨処,正如多數人對日本料亭的情境想像,推開門,迎面而來的偌大板前和木質地溫暖色系,成為楊子葆每次造訪時必選的座區。但旬採鮨処亦有較為私密的包廂,待客豈不更為適合?楊子葆指著取加拿大雪松木做成的壽司吧斠說道:「坐板前可以和師傅有更多互動,也能就食材特性,調整料理順序及作料,玩出我想用葡萄酒催化的趣味搭配。」

 

旬採之名,反映著採收集結當季食材來設計菜單的核心,為表現日本料理追求「和」的境界,通常多以日本清酒作搭配,不過楊子葆卻認為,清酒和葡萄酒雖說各有獨特之處,但同為釀造酒,也是有不少相同之處,特別是好葡萄酒的旨味能使生魚片鮮香得以昇華、讓酒與料理更能融為一體。

 

日本料理的生食,搭配紅酒特製醬料及芥末,滋味更勝。

 

在本次餐酒會中,楊子葆邀請從小在加州長大的美麗山丘負責人潘大鈞,共同品嘗用自家紅酒為握壽司提味的精妙。「其實生魚片是葡萄酒的最大敵人,紅肉含鐵質高,遇到葡萄酒的單寧,多會碰撞出鐵鏽味,讓人不舒服,但若是選對酒,滋味立見分曉。」於是他請板前師傅為大家準備多個醬料碟,分別裝鹽之花、藻鹽,另外再倒入些許Cabernet Sauvignon紅酒於盛裝芥末的碟子內。

 

他先請潘大鈞將首上桌的金目鯛,輕沾藻鹽,慢慢感受那蔓延在舌尖的細緻柔美甜味,之後再以「次長特調醬料」,薄薄的一刷,讓紅酒停留在魚片的香郁,提出微薄甘味,一味柔雅、一味芳醇,仔細品鑑一下兩者的差異。「一般醬油發酵太多,會蓋掉魚的鮮度,吃好的生魚片,其實不用蘸醬,或灑點鹽就足夠了。」

 

來杯氣泡酒!  清刷味蕾再開動

 

酒

 

楊子葆另取出地心引麗酒莊的氣泡白酒(Antique Sparkling),來搭旬採鮨処的無菜單料理,「以前大家普遍認為香檳或氣泡酒多是迎賓用,但用來搭配日本料理風險低,反而可躍升為主角,還能藉由氣泡來清刷味蕾。」亦可為之後上菜的熟成鮪魚握壽司、澳洲鮑魚、鯖魚押壽司和甲魚桑燒等風味較厚的美饌,帶來不擾味的純粹鮮味,使大夥在酒酣耳熱之際,體會江戶前握壽司所展現的不只是料理技藝,賓主盡歡,才是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濃郁滋味。

 

旬採鮨処

冰鎮後的「北海道松葉蟹」更能吃到其鮮甜清雅的風味。

 

旬採鮨処

「鯖魚押壽司」為承襲自關西的手法,將米飯和醃製過的鯖魚放入箱中壓製而成。

 

旬採鮨処(中山店)

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50巷3號

02-2521-9679

 

廚神「發」功 下酒菜大驚奇

 

在新北市土城,只要說起青青餐廳,那還真是無人不知,這間在地耕耘三十多年的台菜老店,作為全店靈魂人物的阿發師施建發,可說是名號響叮噹,還曾經擔任過《飲食男女》、《總鋪師》等電影的飲食顧問呢!

 

阿發師自小就在餐廳做學徒,歷經日式料理、台菜、廣東菜等七家餐廳的磨練,如學習功夫般,將廚藝化作武藝,把精華盡納囊袋中,隨著家人從新北市三重來土城開店後,便把多年來學到的料理身手在店內施展開來。

 

佛跳牆

1.「烤絲瓜」讓吃慣大菜的外賓,可了解台灣日常的食飲滋味。

2.「佛跳牆」為阿發師的拿手好料,針對現代人喜好改良為可獨享的個人小盅。

 

他擅長以台菜料理方式為本質,再添注不同食材及創意來加以變化,楊次長也正是看中這一點,才在二○一四年時,IWFS(國際葡萄酒與食物協會)亞太年會來台時,選擇在青青餐廳舉辦。這個被楊子葆笑稱是世界最大老饕組織的會員們,個個都是見多識廣的饕客,什麼樣的好料沒吃過?不過在台菜領域內,阿發師相當有名,且餐廳多是提供一人一份的位上菜,對外國人來說相對也比較能接受,楊子葆說:「台菜的複雜度高,阿發師是難得願意和侍酒師及主人做討論的名牌大廚。」

 

令人好奇的是,如果餐廳不願意的話要怎麼處理?「我就會直接把酒帶去跟師傅喝一頓,讓他們知道,這樣的安排是有其必要性,說明專業者的方法,就是拿事實來說服他們。」楊子葆笑笑回答。

 

酒

 

香脆夠味  烏魚子博滿堂采 

 

其中很多人吃得很開心的一道,就是台灣的烏魚子,阿發師將上疊的蒜苗與下襯的白蘿蔔,用銀湯匙盛裝,外表脆烤得恰到好處,令來賓們印象深刻。不過楊子葆也提到,烏魚子配酒是門學問,因為它味道強烈,若是配白酒,老饕們會覺得這太容易了,配紅酒若是單寧味太重,就會出現鐵鏽味,所以當時是選用法國薄酒萊產區的嘉美(Gamay),其單寧體較淡薄,適合開胃佐餐。另外鹹蛋苦瓜也是有趣的組合,西方人對瓜多是甜的印象,和鹹蛋炒過以後,整體色澤漂亮,味道亦是顛覆他們的熟悉認知,帶來更多驚喜。

 

雖然阿發師有很多得意的功夫菜,如佛跳牆、魚麵千層羊和老菜脯雞等,不過大菜畢竟不是天天吃,楊子葆就是希望用只有老師傅才能為烤絲瓜、醬油煎豆腐等平凡家常菜,注入真功夫的手藝,讓外國人體驗台灣在地的日常食飲之美。

 

 

美食

3.「鹹蛋苦瓜」的苦味,也是楊子葆宴客時的趣味出招。

4. 阿發師的黃金烏魚子,不僅口感柔軟,還能表現更清雅的海鮮味。

 

阿發師

青青餐廳

新北市土城區

中央路三段 6 號 02-2269-1127

 

天然手栽 喝得到家鄉味

 

許多人認為,台灣位處亞熱帶,高溫高溼易使葡萄過熟,風土條件是不適合釀酒的,但威石東酒莊(Weightstone)的創辦人楊文彬就是不放棄,作為肥料大廠興農公司的第二代,抱持著想要回報對這片土地的熱情,促使他想要做出高品質的葡萄酒,幫台灣葡萄農找到新的出路。

 

楊文彬最初在埔里買了一塊地,種植台中三號品種,雖然有導入國外的種植釀造技術,卻以台灣農夫腳踏實地的鄉愿精神,和土地博感情,同時也與后里葡萄園契作,用金香葡萄的老欉,來釀造氣泡酒。

 

葡萄

 

二○一三年從父親手中接下品牌的楊仁亞說:「威石東的葡萄酒是從養土開始。」為了順應自然節氣去種葡萄,還要克服台灣先天環境的不利條件,他們花了很長的時間在育土,更奉行不施肥、噴藥的草生栽培,並剪去部分枝條,如此一來,雖會使葡萄生長緩慢且降低收穫量,卻能讓養分充分集中,使大地回饋到農民手中的葡萄,剝皮後輕嗅,便能感受到那一顆顆透著細緻且層次豐富的氣味。

 

這瓶盛裝對自然崇敬的心意,成功地化不可能為可能,讓葡萄酒作為人與土地連結的媒介,口口都濃縮著台灣風土的美好,為在地葡萄酒的精緻農業持續發酵。

 

威石東酒莊

 

1.接手父親的釀酒事業,楊仁亞用自家葡萄酒證明台灣也能釀好酒。

2.讓威石東創辦人楊文彬動心起念的台中三號,為國內糖度極高的釀酒葡萄。

 

Weightstone威石東酒莊
台中市大肚區南榮路60號

04-2693-0788

 

翻轉人生 釀造順口的浪漫

 

三歲即隨家人移民到美國的潘大鈞(David),一路成長的歷程,可說是相當順風順水,畢業後就在金融投資業工作,頭銜漂亮、收入豐厚,這份原本是人人稱羨的職業,幾年下來,卻讓他開始思考,日復一日如機器人般忙碌生活是否為自己想要?

 

假日總會到鄰近納帕谷(Napa Valley)去散心的他,和酒莊老闆聊天過程中,逐漸領略到葡萄酒的內涵及品飲趣味;一次和酒商朋友聚會時,David覺得加州葡萄酒深受羅伯特.派克(Robert Parker)影響,味道太過濃郁,喝一杯很香,但一多就膩,在他心目中「好的葡萄酒是要順口耐喝」,當時朋友就開玩笑回他:「如果你對酒這麼有意見就自己釀吧!」不料這句話打中David,於是人生突然來個一八○度大轉彎。

 

潘大鈞

1.潘大鈞回台灣後開設鈞太酒藏,除提供自家酒外,也蒐羅世界各地的上千款好酒。

2.美麗山丘收購納帕谷優質葡萄園的葡萄,再以自己想要的個性風味為實驗精神來釀酒。

 

決勝於細節  所有酒藏巧奪高分

 

他在工作空檔之餘,進入釀酒知識課程排名世界第一的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就讀,周末再去跟朋友學習如何實作釀酒,○七年他釀了第一批酒,兩年後裝瓶,帶去給專家及酒界友人評鑑都大獲好評,「沒想到釀酒居然變成我擅長的一件事!」David笑說。

 

於是他逐步辭掉工作,全心投入自創品牌Les Belles Collines美麗山丘的釀酒事業;這十年來,他從釀酒中學習細節,像是橡木桶的新舊運用、不同風土所呈現的各異香氣等,如今美麗山丘的每一款酒,在國際評選都能拿到九十分以上,品質愈趨穩定。

 

David說,葡萄酒是一個快樂的東西,不想要為了博取世界排名的高分而改變釀酒初衷,但他亦用事實證明,即使在納帕谷,也能釀出酸甜度有著完美平衡的葡萄酒,如今更用這份快樂的滋味,為更多人的日常生活添味。

 

wine

 

鈞太酒藏
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四段383號B1

02-2776-0066

 

品酩天才 與葡萄對話

 

看起來嬌滴滴、說話輕柔緩語如姑娘似的劉舫樺(Cynthia),怎麼看也不像酒莊莊主,不過她自嘲自己的真實身分其實是位「農婦」,因為老公的關係,家裡買下位於雪梨北方的獵人谷莊園,也是澳洲最古老、最出色的葡萄酒產地之一。

 

從此,出入葡萄園栽植、採收、釀酒等環節,都有她的身影穿梭其間,每個釀酒的季度均是親力親為,Cynthia甚至還會對葡萄們說話,她認為葡萄都有自己的個性,必須要細心照料,簡直把葡萄當作孩子般捧在掌心上呵護。

 

葡萄酒

1.Cynthia認為葡萄都有自己個性,種植時要與它們對話,再用釀酒來發掘其特色。

2.獵人谷為澳洲最古老葡萄酒產區,Cynthia所接手莊園為混合五種形態土壤,相當獨特。

 

有趣的是,Cynthia在婚前可說是滴酒不沾,婚後從台灣搬到澳洲,某一次在老公的勸說下嘗試品酒,Cynthia回憶說:「剛開始喝第一口,我覺得葡萄酒怎麼這麼苦澀,一點也不好喝,就擱在桌上,後來怕浪費再喝時,沒想到這幾小時內居然讓味道產生了神奇變化,也意外地讓我發現葡萄酒的生命,從此結下不解之緣。」

 

發現自己對酒有辨味能力後,Cynthia開始上課學酒,○五年更去報考WSET(英國葡萄酒與烈酒教育基金會)的最高級品酒師證照,那次盲飲測試全場僅她一人過關,足見其驚人天分,爾後又開始去學釀酒,並成立地心引麗酒莊TCilk Estate品牌,用與生俱來的細膩敏銳度,為每支葡萄酒,開展精采的生命故事。

 

TCilk Estate

地心引麗酒莊TCilk Estate
台北市文山區興隆路三段112巷2弄16號2樓

02-2758-2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