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59歲竟「高血壓視網膜病變」、「腦梗塞」...更年期後,這5種人最易動脈硬化

她59歲竟「高血壓視網膜病變」、「腦梗塞」...更年期後,這5種人最易動脈硬化

56歲陳女士,因視力模糊到眼科就診,眼底檢查發現有高血壓視網膜病變。經轉介體檢做動脈硬化檢查發現,脈波傳導速度(PWV)高達3004 cm/s(標準值為1400 cm/s以下),血管年齡在90歲以上。

後續腦部磁振造影檢查也發現有多處腦梗塞,陳女士提到知道自己有高血壓很多年,但因沒有症狀也就不以為意。

 

榮新診所家醫科主任康宏銘表示,動脈硬化是心血管疾病包括心臟病、腦中風的主要原因,除正常的老化外,遺傳也會有影響,有家族史者發生機會較高,此外,高血壓、糖尿病、高膽固醇、抽菸、高同半胱胺酸等都會加速動脈硬化的過程,由於動脈硬化的進展是無聲無息、日月積累,很多人往往會輕忽三高等風險因子的傷害。

 

如何得知動脈硬化程度?康宏銘說,可經由測量脈波傳導速度及頸動脈超音波檢查。

 

脈波傳導速度可以直接反映動脈硬化的程度,硬度越高,傳導速度越快,每增加一個標準差,心血管事件的發生率約增加4成。

 

另外,脈波傳導速度的預測價值,在越年輕的族群中越明顯,4、50歲左右是檢查的最好時點。

 

頸動脈超音波則是測量頸動脈的內中膜厚度(IMT)做為動脈硬化的指標,正常參考值為(年齡/100+0.3)mm,內中膜厚度每增加0.1mm,心血管事件的風險增加15%。

 

冠狀動脈疾病男女大不同!

 

康宏銘解釋,女性冠狀動脈疾病有時不會形成明顯的局部斑塊,而是廣泛的硬化狹窄造成血流不足,倘直接用冠狀動脈電腦斷層檢查,反而不一定準確,且近一半的女性患者沒有典型的心絞痛,而是以容易累、喘、虛弱,甚至晚上睡不好等主訴來就診。

 

這些非典型心絞痛、甚至無關心絞痛的症狀,都可能是女性冠狀動脈疾病所造成。

 

要注意的是,女性血管在更年期之前受到雌激素的保護,內膜調節功能較佳,因此較不容易形成動脈硬化的斑塊,但若有肥胖、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或是自體免疫疾病等問題,仍然會有動脈硬化的風險,停經後更會加速進行。

 

女性的冠狀動脈疾病表現經常「不典型」,當發現時常已相當嚴重,因此提醒有肥胖、糖尿病、代謝症候群、明顯家族病史或自體免疫疾病的女性,冠狀動脈疾病的風險亦會明顯增加,建議要善用檢查工具,儘早有效篩檢,才能預防心血管事件的發生。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

 

(本文獲「健康傳媒」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