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酮飲食能治療糖尿病嗎?

生酮飲食能治療糖尿病嗎?

68歲吳先生表示,兒子前陣子看了網路上流傳的影片,聽說使用生酮飲食可使糖尿病痊癒?因此想詢問是否可嘗試生酮飲食來控制血糖。

 

文/國泰綜合醫院營養組營養師 田宛容

 

什麼是生酮飲食?

 

生酮飲食最早是用來治療孩童的癲癇,飲食主要採低醣、適度蛋白質、高脂肪,因碳水化合物攝取量較少,身體無法製造出足夠的葡萄糖運送至身體各處提供能量,因此肝臟就會將脂肪轉換成脂肪酸和酮體,酮體運送至腦部提供神經細胞能量,且製造較多穩定神經的傳導物質GABA(γ-Aminobutyric acid),減緩癲癇的發作。

 

行政院衛生福利部的每日飲食指南建議,一般均衡飲食碳水化合物比例約佔50-60%、蛋白質10-20%、脂肪20-30%,而生酮飲食碳水化合物約5-10%、蛋白質25%、脂肪佔65-80%。若熱量2000大卡,每日需攝取全榖根莖類1份(約1/4碗白飯)、蔬菜2份(約1碗)、豆魚肉蛋類約17份(約肉1斤)、油脂類14茶匙(約免洗湯匙5匙)。

 

編輯精選:她胃食道逆流、十二指腸潰瘍竟不藥而癒!營養師分享2招成功療癒、避免復發

編輯精選:她不依賴子女,70歲應徵上工作!靠2大觀念玩出全新第二人生

 

生酮飲食可能對人體造成的影響

 

碳水化合物為最重要的能量來源之一,當碳水化合物攝取量減少時,肝臟會分解脂肪產生酮體做為能量來源,可能會加重肝臟的負擔。

 

脂肪攝取的比例大幅增加,飽和脂肪酸及不飽和脂肪酸攝取的比例也大幅增加,可能會造成血脂異常,進而增加心血管疾病以及慢性病的發生。

 

且當體內酮體過多時,很容易造成血液中PH值呈酸性,造成酮酸中毒。酮酸中毒的症狀包括呼氣有水果味、噁心、嘔吐、呼吸急促、脫水等,若嚴重甚至會昏迷、死亡。因此生酮飲食需在醫療人員監測下才能進行。

 

對糖尿病真的有效嗎?

 

每個糖尿病病人的病因不盡然相同,第二型糖尿病病人通常為胰島素敏感度不足,導致血液中的葡萄糖無法有效的被細胞利用,體內更渴望對糖份的攝取,因此時常多吃、多喝使得血糖上升。

 

因此減少碳水化合物的攝取,的確會使血液中的葡萄糖含量減少,但若糖尿病病人有使用胰島素以及口服降血糖藥物時,擅自使用生酮飲食,很可能會造成低血糖的發生,嚴重時可能會導致死亡。

 

有一2017年的研究指出,將第二型糖尿病病人分成兩組,一組採用生酮飲食和生活方式的改變;另一組則依照美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的飲食建議,醣類攝取一天至少130克。

 

實驗進行了32週後比較兩者組間的變化,結果顯示使用生酮飲食的組別在糖化血色素(HbA1c)和體重的下降方面都顯著低於對照組。

 

但此研究人數很少,使用生酮飲食的人僅剩11位,且只追蹤32周(7.5個月),仍無法證實生酮飲食可以長期幫助糖尿病患控制血糖。

 

長期使用低碳水化合物高脂肪的飲食,很有可能導致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有一2007年的研究顯示,42237名30-49歲的瑞典女性,使用低碳水化合物及高蛋白質飲食,12年後心血管疾病導致的死亡率增加。

 

而另一篇研究中,22944名希臘健康成年人使用低碳水化合物及高蛋白飲食,追蹤長達10年,死亡率也呈現正相關性。

 

另一2011年的世代研究,調查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對於死亡率的影響,85168位女性追蹤26年;44548位男性追蹤20年,結果顯示,長期使用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死亡率有增加的趨勢,且此飲食若蛋白質來源來自於紅肉或加工肉品的人,罹結腸直腸癌的死亡率較高。

 

目前為止,研究沒有足夠的證據指出可利用生酮飲食來治療糖尿病,因此,對於糖尿病病人,建議採用均衡飲食,以2000大卡來說,每餐全榖根莖類4份(約飯1碗)、1-1.5份青菜(約碗的7分滿)、豆魚肉蛋類2-3份(約蛋1個加雞腿一隻)、油2茶匙,且避免精緻醣類食物,如,蛋糕、汽水、飲料等,三餐定時定量,控制好碳水化合物的量,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及適當的脂肪,搭配運動,並遵照醫師的指示定時使用血糖藥,可以控制血糖並吃得均衡又健康。

 

參考資料:

An Online Intervention Comparing a Very Low-Carbohydrate Ketogenic Diet and Lifestyle Recommendations Versus a Plate Method Diet in Overweight Individuals With Type 2 Diabetes: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J Med Internet Res. 2017 Feb 13;19(2):e36.

Saslow LR1, Mason AE2, Kim S3, Goldman V2, Ploutz-Snyder R4, Bayandorian H5, Daubenmier J6, Hecht FM2, Moskowitz JT7.

 

Low carbohydrate-high protein diet and mortality in a cohort of Swedish women

J Intern Med. 2007 Apr;261(4):366-74  Lagiou P1, Sandin S, Weiderpass E, Lagiou A, Mucci L, Trichopoulos D, Adami HO.

 

Low-carbohydrate-high-protein diet and long-term survival in a general population cohort.

Eur J Clin Nutr. 2007 May;61(5):575-81. Epub 2006 Nov 29.

Trichopoulou A1, Psaltopoulou T, Orfanos P, Hsieh CC, Trichopoulos D.

 

Low-carbohydrate diets and all-cause and cause-specific mortality: Two cohort Studies

Ann Intern Med. 2010 Sep 7; 153(5): 289–298.

Fung TT1, van Dam RM, Hankinson SE, Stampfer M, Willett WC, Hu 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