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士讓供品「潮變身」 紅龜粿躍居人氣伴手禮

碩士讓供品「潮變身」 紅龜粿躍居人氣伴手禮

84歲的李阿嬤說,「多做一點沒問題,東展賣得掉。」李東展用事實證明,自己的堅持並不是只有傻勁,連阿嬤都知道。

新北市金山老街裡有很多米食攤,賣米苔目、粉粿、圓仔等,品項大同小異,李家粿行也在其中,一家三代都做粿,在金山市場已有三十年。

五年前,李家粿行第三代李東展辭去台北廣告公司工作,決定回鄉創業。知道孩子決心歸巢,李家人都很開心,然而街坊鄰居卻不看好。

一次他到戶政事務所辦事,公所人員問他工作好好的怎麼不做了?他回答要幫家裡賣粿,公所人員便安慰他:「工作再找就有了,不要灰心喪志啊。」有時路上遇上熟人,見面不是打招呼,而是酸他「碩士還來賣粿,卡拜託耶。」

 

 

臉友贈送五十支粿模 激發酷創意

 

剛開始李東展覺得自己只是不被理解,然而隨著時間慢慢地流逝,一年過去了。交不出成績單的他也開始焦慮,這時有位住在高雄,素未謀面的臉友專門收集民間的粿模型,知道他正陷入創業的困境,慨然相贈五十支龜粿木模給他,也給了他靈感。沒多久他研發出外型精巧,送禮合宜的「一口紅龜粿」,也解決現代人吃不完傳統紅龜粿的困擾,正當欣喜之餘,沒想到向來敬重的父親也潑他冷水,「這簡直就像文頭粿(喪事供品),誰要買啊?」

被潑冷水就算了,後面還有更大的難題等著他。原來米粿因為保存期限短,只能在附近市場賣,完全無法保存運送。

他用各種手法測試,繞了一大圈才發現,原來自己家裡的純米漿脫水方式作法,靠冷凍復熱就能保持原貌,完全不須添加物。

他解釋,一般用米粉拌熱水成形的米糰,再塞進煮熟的餡料就可直接食用,這樣的粿吃起來口感很好,但冷凍後加熱,就會扁塌走山而龜型盡失。純米漿脫水的米糰做成的粿,定型後再蒸熟冷凍,本體水分少,還能吸收蒸氣的水分,外型與口感都較能維持原味。

 

躍居人氣伴手禮 阿嬤得意的笑

 

技術問題解決了,瞄準現代人喜歡口味多變又在乎天然成分的大方向後,他開始研發口味,他的迷你粿有咖哩菜脯、筍絲香菇跟薑汁地瓜等滋味足,又新奇的口味。

屬於他的品牌「富品家」終於誕生。多彩的外型,搭配迷你的紅龜粿與金元寶造形,反倒成為遊客去金山拜財神爺時最好的供品,加上個頭不大,一人一個也不會造成負擔,久而久之,口碑漸漸傳開,生意開始好轉。

除了一口紅龜粿,更受歡迎的是媽媽做的蘿蔔糕與芋頭糕。李家的蘿蔔糕蘿蔔絲量多,一開封就聞到蘿蔔香;芋頭糕每口都吃得到芋頭味。很多人帶著他的粿出國到世界各地,他笑著說比他去過的國家還要多。

創業終於成功了,但對李東展來說,沒有什麼比給阿嬤一個「品管總監」的職銜,母親能繼續擺攤,全家人能一起生活更重要開心的了。

1. 富品家第三代李東展為傳統找到出路。
2. 所有製程全手工,是李東展的堅持。
3. 一口紅龜粿與一口金元寶,成為媒體爭相採訪話題。

富品家
http://www.fpj.com.tw/
新北市金山區環金路378號
02-2408-2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