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生死簿」米其林指南攻台 年菜開戰濃濃法國味

「紅色生死簿」米其林指南攻台  年菜開戰濃濃法國味

歷經波折,這本於一九二六年便誕生於法國的紅色《米其林指南》(米其林美食評鑑)終於抵達台北,此刻,正靜靜的躺在戒備森嚴的展示櫃裡。台上,米其林區域總裁方諾德宣布,台北米其林指南將於明年第一季出版。這本令餐飲業又愛又恨的「紅色生死簿」,讓台灣沈寂已久的餐飲業又動了起來。

圖一:米其林美食評鑑問世於1926年的法國。(攝影:林葑)

就在米其林宣布進軍台灣之際,台灣年菜市場也正吹起一股「法式風潮」。由便利超商全家、永豐餘生技與美食達人莊祖宜首度攜手跨界合作,推出訴求安心食材的油封鴨腿等法式鄉村料理,將於11月8號開始限量預購;無獨有偶,中餐冷凍食品大廠欣光旗下自有品牌「享點子」今年也首次推出法式年菜黑松露羔羊排與清檸奶油根島蝦,宣告今年的年菜大戰,提前開打。

 

據了解,近三、四年來,台灣年菜商機約二十億元,其中,冷凍年菜就占了近五成,約十億元。而超商因具備便利與多樣化等優勢,近年更獨霸冷凍年菜市場,光全家與統一兩大超商,去年就賣出逾四億元的年菜,全家超商預估今年還將成長二成以上。

 

往年隨時序入冬,超商在冬至前後推出應景鍋物,為年菜大戰揭開序幕,但今年卻罕見地提早了近一個月便鳴槍開戰,關鍵原因便是每年以二十億元規模快速成長的冷凍調理食品市場。據經濟部二〇一六年的統計數據顯示,台灣冷凍調理食品年產值約二三七億元,較前年成長約八%。

 

而根據全家行動購數據顯示,冷凍食品銷量年成長約三成,商機驚人。「小家庭與外食人口增加,加上冷凍料理技術升級,均帶動冷凍調理食品成長,也讓年菜走向家常化趨勢。」全家公共事務暨品牌溝通部部長林翠娟舉今年潤六月(傳統習俗,出嫁女兒買豬腳替父母添壽。),全家推出的一款豬腳麵線短短四周熱賣四千份為例,不過是將年菜中的筍絲富貴蹄膀份量縮小四成,售價降低五成,銷量竟是年菜的三倍。

 

圖二:冷凍年菜掀法風。全家、永豐餘生技、莊祖宜跨界合作搶20億年菜商機。(攝影:林葑)

這次全家攜手永豐餘生技,搶在聖誕節前推出法式油封鴨腿、小里肌肉捲鑲菠菜蘑菇餡等經典法式鄉村料理,雖說是看準節慶商機,其實,更是為緊接而來的年菜提早佈局、拉長戰線。

 

有中餐冷凍調理食品代工大王之稱的欣光食品總經理詹金和分析指出,幾次食安事件後,消費者對食材溯源與健康料理更重視,加上年輕人口味更多元,也讓年菜走向健康與異國料理等趨勢。至於這波法式料理風潮能否隨米其林正式進軍台灣,成功帶動年菜新趨勢,業界都在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