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容易忽略的癌症— 多發性骨髓瘤

老年人容易忽略的癌症— 多發性骨髓瘤

一名七十幾歲的爺爺,最近抱怨下背痛、頭暈、疲倦,家人以為是老化現象,帶爺爺至醫院檢查,經由多項檢查才發現,爺爺是罹患了「多發性骨髓瘤」,趕緊轉診血液腫瘤科接受治療。

撰文/國泰綜合醫院社區護理組腫瘤個案管理師 薛琇憶

 

什麼是「多發性骨髓瘤」?


 多發性骨髓瘤(multiple myeloma)並非是骨科的疾病,是屬於一種血液方面的癌症,淋巴系統是人體的防衛作戰部隊,其中淋巴球有分為B細胞、T細胞及自然殺手(NK)細胞,B細胞有部分會轉成「漿細胞」,它可以製造免疫球蛋白(抗體),幫助人體消滅有害病原,當「漿細胞」產生不正常的變異時,就會形成「骨髓瘤細胞」而侵犯身上多處骨頭形成腫瘤,導致骨頭疼痛不舒服,稱之為「多發性骨髓瘤」,平均罹病年齡約60-70歲,且男多於女。

 

常見哪些症狀?

 

骨頭疼痛:最常見,以夜間或活動時最明顯。

高血鈣:當骨頭被破壞時,原本存在於骨頭中的鈣質就會游離出來,跑到血液中,導致血液中的鈣離子濃度升高,會有口渴、疲倦、肌肉無力甚至意識不清等症狀。

腎衰竭:過多的有害物質和鈣,堆積在腎臟使其無法正常運作,會出現尿中泡沫多、蛋白尿、下肢或全身水腫等症狀。

貧血:骨髓造血細胞被骨髓癌細胞取代,而使得紅血球減少,同時細胞激素的抑制作用引發貧血,病人容易感到疲倦或頭暈。

感染:正常免疫球蛋白被異常免疫球蛋白壓抑,因此很容易感染,最常見的感染是肺炎及泌尿道感染。

神經功能受損:有少部分病人因腫瘤壓或脊椎骨骨折,而壓迫脊椎神經,會造成漸進性疼痛、感覺異常、小腿軟弱、半身麻痺、無法控制尿液或大便之排泄等問題。

血漿過度黏稠症候群:血液中的單株免疫球蛋白太高,會造成血液黏性過高的現象,引起出血、眩暈、痙攣、全身疲倦無力、視網膜病變等症狀。

高尿酸血症:骨髓瘤細胞增生及凋亡會釋放尿酸,及化學治療後骨髓瘤細胞急速大量破壞時,細胞核內核酸也會釋出,造成尿酸高,病人會有噁心、嘔吐、腹瀉、少尿或無尿、尿液濃度增高或出現沉澱物、急性關節障礙(如痛風)等症狀。

 

如何診斷?

 

骨髓穿刺檢查:許多人對於骨髓檢查非常害怕,以為是抽脊髓液(腰椎穿刺),但其實不是,骨髓穿刺主要目的是檢查是否有異常的漿細胞,因此抽取骨盆處的腸骨脊檢查,首先會請受檢者側躺,醫師會先皮膚消毒,注射局部麻醉後,再以特殊的針穿刺腸骨脊,抽出少許骨髓組織和血液,之後紗布加壓穿刺部位,平躺30分鐘,無出血則可下床走動。

切片檢查:必要時會從骨骼或腫瘤切片來證實。

血液檢查:完整的血球數及其分類、生化檢查、免疫球蛋白定量檢查、血清蛋白電泳及其抗體蛋白(M蛋白)定性分類、血中β2球蛋白濃度等項目,單株免疫球蛋白有:IgG、IgA、IgM、IgD、IgE或輕鍊蛋白。

尿液檢查:24小時尿液分析,以尿中蛋白電泳及其抗體蛋白(M protein)的定性分類。

骨骼X光檢查、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檢查:可看到骨骼病變及被癌細胞侵犯之情況。

 

如何治療?

 

口服化學治療:melphalan合併類固醇藥物prednidolone使用,約有40-50%的病人可逹到疾病緩解。

免疫調節藥物:Thalidomide(沙利竇邁),近年來發現此藥物有抑制腫瘤新生血管產生之作用,Lenalidomide(瑞復美)是thalidomide 的類似物,具抗血管新生與抗腫瘤發生的特質,用於復發的病人。

標靶藥物:Bortezomib (Velcade,萬科) 是一種蛋白酶體抑制劑,於第一線治療效果不錯。

放射線治療:利用高效能射線來破壞癌細胞並抑制其生長,治療目的是要控制骨頭中癌細胞的生長,以緩解疼痛及預防骨折。

骨髓移植:此治療雖不能完全治癒多發性骨髓瘤,卻能有效地控制病程進 展,但只適用於身體狀況較佳及年齡小於65 歲的病人。

支持性療法:對於多發性骨髓瘤產生的合併症,所做的護理措施,例如疼痛--可服用止痛藥(止痛貼片)或穿上支架來支撐背部,以減輕疼痛;貧血—除飲食藥物外,也可經醫師評估予以輸血治療;感染--可依醫師指示使用抗生素或其他藥物來治療;使用雙磷酸鹽類的藥物(Zometa卓骨祂)--預防其發生骨骼相關的併發症引起的高血鈣。

 

日常生活須注意事項?

 

預防骨折:漿細胞會活化蝕骨細胞,使骨頭變鬆而造成病理性骨折,而適量運動可減少骨頭鈣質的流失,預防骨折,依照醫師指示,正確使用背架,腰部勿過度向前傾或搬重物的動作。

預防感染:維持良好的衛生習慣,注意口腔衛生清潔,避免感冒,注意保暖,注意飲食衛生。

預防出血:平時應避免碰撞、跌倒或其他外傷,刷牙時請選擇軟毛牙刷,且避免便秘情形產生,以減輕可能出血的發生。

疼痛控制:必要時依醫囑使用止痛藥物,或使用一些輔助治療包括:自我放鬆技巧、冥想等,減輕疼痛感。

補充營養:均衡飲食,適量補充水分。

漸進式活動:避免跌倒,下肢較無力者,可先訓練手肩之肌肉,以協助行走,勿因下背痠痛而自行按摩或推拿,以避免造成更嚴重的傷害,應聽從醫師指示處理。

 

多發性骨髓瘤是一種不易根治的血液癌症,且容易復發,但近年來醫療的進步,新藥的問世,藥物的使用已經可以有效的幫助病情的控制,延長存活期,許多病人經規則治療後,也慢慢恢復正常生活,提高生活品質。

 

因罹病的病人大多都是老年人,症狀不明顯者,容易被忽略,因此發現時已被診斷較晚期,對於疾病接受度及對疾病的認識程度,也需要一段時間去適應、瞭解,此時家人的支持和陪伴是非常重要的,建議尋求醫療人員的諮詢協助,共同給予病人身心靈的照顧,幫助他們一起面對疾病調適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