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董座都上火線call公司」 復華投信橫掃金鑽獎 不急著談營收 它靠這三問選好股

「連董座都上火線call公司」 復華投信橫掃金鑽獎 不急著談營收  它靠這三問選好股

復華投信在拜訪公司中,以細膩的問答博得對方信託,也不斷挖掘出優質公司。

與其劈頭就問公司營收狀況,不如搞懂對方公司來歷,進一步挖掘未來發展可能。今年國內金鑽獎贏家復華投信認為,選好股首先就是要能看得出經營者的心態!

第二十屆金鑽獎得獎名單於三月七日揭曉,在國內基金二十四個獎項中,復華獨拿五項大獎,居投信之冠。尤其,復華不僅在「靠成長股決勝負」的科技類股基金、中小型股基金拿下三項大獎,也在需要「穩中求勝」的平衡型基金類別大有斬獲,無論攻或守,投資團隊的選股操盤皆受肯定。

那麼,復華投信是怎麼做的?「我們沒有找任何外部顧問,所有的研究,都是靠自己的團隊。」復華投信全權委託處執行副總經理邱明強說:「有時,甚至連董事長杜俊雄都要親上火線,帶著團隊call公司(拜訪公司)。」而如何篩選出對的股票,在對的時間買在對的價位,一切,就從登門拜訪公司的第一次接觸開始。

 

「人」決定企業競爭力 確保經營者心態、跟對趨勢


「我們不會一開口就急著先問公司營收狀況。」從初次見面的第一句問題,邱明強逐步拆解投資團隊的選股邏輯。他表示,企業是否具有競爭力,關鍵核心在於「人」,也就是經營者、經營團隊的態度與能力,因此,與其劈頭就問各種營運數字,「我會先讓對方把公司的成長經歷娓娓道來,再進一步談到公司未來發展藍圖。」

這麼問的目的,一方面固然能對企業成長的過程有更深入了解,從中掌握這家公司的核心競爭力,更重要的是,如果經營者能夠精確地談到企業成長過程中的每一個重要里程碑,每一次的危機因應之道,也能侃侃而談未來短、中、長期計畫,某種程度來說,就能確認經營者是用「一步一腳印」的扎實態度帶領公司循序發展。

於是,這第一道問題,就能確認眼前這家公司是否能夠拿到「經營者心態正確」的基本分,這樣的公司,即使未來成長不如預期,但至少「老闆比較不會做對不起小股東的事」。一般投資人也許不能實際拜訪公司,但從財經媒體披露的談話內容,或許也看出公司的經營管理者是不是有健康的營運心態。

確定「人」的態度正確之後,再來,就是觀察公司有沒有跟對趨勢,甚至站在對的產業位置。邱明強表示,這部分,可先從這家公司的客戶狀況開始問起。

他以三、四年前運動風潮興起的趨勢為例,當時市場上掀起一波運動潮流,不僅像是耐吉(NIKE)等運動品牌經營績效不錯,也能觀察到周邊親朋好友,甚至路人,腳上都蹬著一雙球鞋,甚至有不同的球鞋輪流替換,就連國外相關的運動產業類股,股價也節節攀升。

邱明強表示,如果眼前這家公司的品牌客戶在業績、股價已經出現向上趨勢,那麼,接下來就要看公司受惠客戶業績成長的程度有多少;也就是,公司是否處在供應鏈的重要地位?「譬如,我們拜訪的那家公司,就強調他們提供客戶特殊的運動機能布,在市場上不容易被同業取代。」

有了這樣的資訊,還須進一步從財報數字上加以驗證,這就必須比較公司與競爭對手之間的毛利率是不是相對高,或者在對手業績出現波動時,公司表現是否相對穩健。「如果答案都是肯定的,你就能看見巴菲特口中所說的『護城河』……;在當前的趨勢中,這家公司具有護城河的保護,能夠不被取代。」

經過前兩道程序,大致已能篩選出「經營者態度正確」、「產業趨勢向上」、「公司能夠受惠於趨勢」的個股。但,這檔股票要放在投資組合中的哪個位置?仍待最後一道檢驗過程。

邱明強表示:「簡單地說,就是要確定眼前這間好公司,投資價值是不是已經被市場發現?」他建議,如果股價已有所反映,不是不能買,但買進之後必須緊盯價位,隨時留意股價是否已經超過合理水準。

相反的,若這家公司還未受到市場關注,就可以當作核心持股的首選,甚至調高持股比重,在操作上,抱持「靜待股價發酵」的長線心態。當然,無論是打算賺波段或長線持有,買進後的共同功課,都是不斷檢視買進的理由是否不再成立。

 

基金

▲點擊圖片放大

 

投資前必懂三件事 公司沿革、客戶、業績漲幅


「請談談公司一路走來的過程」、「請談談主要客戶近來的狀況」、「請談談公司受惠於客戶業績成長的程度」,復華投信大致就是從這三個問題挑選好股,一般投資人固然資源不如投信業者,但仍可循此邏輯,回頭檢視一次自己手中的持股,是不是都能在這三個問題上一路過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