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餐後散步30分鐘 可多降二成血糖

晚餐後散步30分鐘 可多降二成血糖

晚餐之後運動30分鐘的降血糖效果最好。(圖/ingimage)

每年的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期望可以藉由這天來呼籲社會大眾,重視糖尿病且能積極防制。據統計,這幾年來糖尿病已高居國人10大死因前幾名,估計台灣的糖尿病患人口有百萬人之多,糖尿病的可怕之處不再於疾病本身,而是在其併發症。

糖尿病會破壞血管,而全身都有血管,因此,糖尿病的併發症是屬於全身性的,在眼睛部分會有視網膜病變,在四肢末梢會因為血液循環不好,造成周邊血管疾病,讓傷口不易癒合,更嚴重的甚至會因血管硬化而中風。

一直以來,醫師告訴糖尿病患者,除了吃藥、控制飲食之外,也一定要多運動。然而現在有研究發現,在晚餐之後運動的降血糖效果最好,跟其他時間運動的降血糖效果比起來多了22%的效果。尤其是當餐有吃大量的碳水化合物的話,效果更好,研究發表在《糖尿病學期刊》(Journal Diabetologia)。

紐西蘭奧塔哥大學(University of Otago)研究人員Andrew Reynolds表示,他們的研究找了41位第二型糖尿病患者,請他們在用餐後散步30分鐘,以及在一天的任何時間散步30分鐘。結果發現,只要有在用餐之後散步,比起在任何時間散步,可多降低12%的血糖,但如果是在晚餐後散步,則可多降低22%的血糖。

Andrew Reynolds指出,從研究中可以看出晚餐之後運動30分鐘的降血糖效果最好,因此,在對糖尿病患者做衛教的時候,可以特別強調晚餐後的降血糖效果,尤其是當餐有吃大量的碳水化合物的時候。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