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物湯催生子宮肌瘤?醫師說No

四物湯催生子宮肌瘤?醫師說No

女性朋友們愛喝的四物湯、八珍、十全大補湯,到底是不是會催生子宮肌瘤?

長庚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楊曜旭

擁有中西醫雙執照,致力於流行病學跟中醫研究多年,利用多種資料庫做大數據分析,並有多篇期刊論文發表,希望能促進醫學進步。

日前網路上盛傳一篇「親愛的,拜託速速遠離妳的四物、八珍、十全大補湯好嗎?」此名中醫師指出,「四物湯是由當歸、川芎、白芍、熟地組成,簡單的四味藥卻非常溫補,若再加上四君子湯(人參、茯苓、白朮、炙甘草)就變成了八珍湯,八珍湯再加上黃耆、肉桂就是十全大補湯,補血補氣的功能大增,保證可以讓子宮肌瘤、子宮腺肌症、卵巢囊腫等等無限發展,想多大就多大。我常常說十全大補湯簡直是旗艦版的肌瘤催生工具,就是這個意思。」

由於子宮肌瘤是婦女最常見的疾病,甚至生育年齡婦女盛行率達 12到25%,非常普遍。這也是為何此篇文章一出,立刻引起女性恐慌,而四物湯是女性經期過後常用的補品,應該如何看待這份媽媽愛心?

到底兩者有無關係?

擁有中西醫雙執照的長庚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楊曜旭說,子宮肌瘤的危險因子包括種族(黑人的發生率為白種人的2-3倍)、初經來的時間(初經在10歲以前會增加子宮肌瘤的風險)、肥胖、飲食習慣(紅肉、火腿等)、酒精、高血壓、環境賀爾蒙等。

解釋半天,楊曜旭最想說的是,醫界認為的危險因子中並沒有四物湯,迄今也未有任何一篇醫學研究報告或學術期刊文獻,提供強而有力的證據,來證明「四物湯會增加婦女罹患子宮肌瘤的風險」或是「會刺激加速子宮肌瘤生長」,反而倒是有使用四物湯來治療子宮肌瘤的研究成果,因此女性朋友們基本上不要擔心。

確實,有些西醫不建議子宮肌瘤患者吃四物湯,因為其中含有植物性雌激素;對此,楊曜旭解釋,四物湯確實含有植物性雌激素的成分,但日常生活食物當中就有很多都有植物性雌激素,例如黃豆,大家不用擔心是因為,這些植物性雌激素效價只有人體自行產生的百分之一到千分之一以下,換句話說,除非是長期且大量攝取,否則不可能會造成子宮肌瘤。

那究竟女性在生理期前後,到底要不要喝四物湯進補?

楊曜旭說,民眾這種刻板印象其來有自,四物湯是最早商品化的中藥產品之一,而老一輩用四物湯的傳統再加上現代業者廣告推波助瀾所致,但從中醫的角度來看,簡而言之,四物湯其實就是個藥,針對血虛體質的病人才有用,其他體質的病人則不一定有幫助,甚至還會造成口乾舌燥、長青春痘和腸胃不適等副作用。

中醫有句話「是藥三分毒」,一般民眾普遍存在中藥溫和沒有副作用的迷思,但楊曜旭強調,所有的藥物都有其適應症,只要病人不符合適應症,都不該隨便服用,建議最好先找中醫師諮詢把關,避免因不當使用引起的負面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