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麗雅‧瘦得有態度

王麗雅‧瘦得有態度

她曾經一天只吃半碗燙青菜,只為了得到更纖細的身材,現在她與食物和解。在跑馬拉松最後的地獄三公里,王麗雅只想著:「跑完就可 以好好吃頓飯!」

「麗雅,這次的路跑,妳預計多少時間完賽 呢?」別懷疑,你沒聽錯,如果是在2年 前,要約每天跑趴的王麗雅去跑步,恐怕只會給你一個大白眼!現在,她不但能輕鬆跑完10公里,就連鐵人三項、全程馬拉松都難不倒,愛上運動的她自信地說:「現在的我,比年輕的王麗雅身材曲線更漂亮!」

模特兒,永遠是鎂光燈下的焦點、T台上最耀眼的存在,但得到的評語卻是「設計師的衣服好美」、「攝影師好厲害、很懂妳的角度」,王麗雅平靜的說:「其實模特兒是個很沒有自己的行業。」隨之而來的,是對身材和外貌的嚴格競爭,「一般女生被講一次胖就很傷心了,但模特兒天天要被嫌——屁股大、腿粗、不夠瘦等,久了難免懷疑自己的身材。」


1. 太陽眼鏡 除了具有抗紫外線、大風、沙塵、雨滴及汗水,不輕易脫落等功能,流線的外型也好搭配。
2. 防水耳機 聽音樂除了能提醒自己跟上速度外,也能提振精 神,快挑個最愛的顏色!
3. 抗汗手機臂套許多人習慣將音樂放在手機裡,專用臂套牢牢固定不怕摔,亮眼顏色更是好看的配件。
4. 運動用心律錶黑色耐看又耐髒,跑完配休閒服也不突兀;不受汗水和雨水影響是基本功能,能看到每分鐘心跳數, 有助於配速。


模特兒說不吃會瘦,都是騙人的!
王麗雅招認:「其實,我過了24歲就無法像往常一樣三餐正常進食,為了保持身材,能少吃就少吃,能不吃就不吃。以前走秀結束接受採訪,問我為工作做了什麼準備,我的答案永遠只有兩個字『禁食』,卻誤導許多人以為不吃就會有模特兒般的身材,這也令我滿後悔的!」

人不可能永遠不吃,以前的王麗雅吃完又怕胖,只好去催吐!同行也常用誇張的方式維持紙片人的身材,有時聽到某位模特兒得了腸胃炎,「大家居然還會恭喜她,不用挨餓就能瘦好幾公斤,真的很極端!」在身心不平衡的狀態下,王麗雅以為婚姻是她的浮木,能讓她找到幸福,卻意外走入人生低潮。

跨過終點線 找到更美的自己
當王麗雅墜入愛河時,認為和所愛的人走入婚姻,就是人生完美的結局。可惜,王子和公主沒有就此幸福快樂,反倒領悟了「相愛容易相處難」的道理。「毅然決然結束婚姻,對我來說,等於親手把人生藍圖給毀了。」即使事過境遷,王麗雅仍不免有些情緒波動。

一開始,她用最偷懶的方式面對,就是「什麼都不想!不想清醒,連一早喝的拿鐵都想加入威士忌」。剛離婚回到台灣時,王麗雅幾乎天天跑夜店,成為名副其實的Party animal,「利用酒精來麻痺自己,喜歡熱鬧,喜歡被朋友圍繞,無法享受一個人的時光,內心寂寞得可怕。」萬念俱灰下,加上朋友的夜店開幕,王麗雅甚至動了從模特兒界退休,到夜店工作的念頭。就在她人生低點的時刻,一個早晨的跑步邀約,激起她不服輸的那一面。

朋友的餐會上,一群人聊到路跑的話題,王麗雅顯得興趣缺缺,旁人敲邊鼓說:「麗雅,妳的膚色這麼黑,應該有運動習慣吧?早上六點半,要不要一起來練跑?」這個時間,是王麗雅剛從夜店回家,準備睡覺的時刻,但友人帶著揶揄的口吻,讓王麗雅忍不住賭氣一試!「隔天,我直接去練跑地點集合。」

那天,王麗雅邁開步伐,跑了300公尺就覺得自己不行了!原本以為又要被笑,沒想到友人竟說:「麗雅,妳好厲害喔!居然爬得起來,而且妳運動的樣子好美。」她才驚覺「這讚美是完全屬於自己的,而不是其他產品的附加,對我來說非常新鮮」。

於是,為了享受被讚美的感覺,王麗雅開始她從來沒想過的運動人生,尤其舊金山女子馬拉松的美好經驗,讓她繼續挑戰鐵人三項、視障馬拉松領跑員等不可能的任務。以前的王麗雅一定要妝髮完美才會上鏡頭,現在連鐵人三項完賽,濕淋淋完全素顏的樣子接受採訪,她都還可以自信的說:「我覺得自己很美!」一場又一場的賽事,王麗雅跨越的不只是有形的終點線,也跨過那段低落幽谷;跑步,讓她學會和自己對話,不再害怕人去樓空的孤寂感。

跑步也是一種時尚
運動時不再只能蓬頭垢面,在小配件方面下點工夫,跑步也能時尚亮眼! 穿上跑鞋、戴上耳機,就可以出門,跑步時的王麗雅最能誠實面對自己。「跑步是學習用新的方式呼吸和移動,專注身體的狀態,鼻子吸、嘴巴吐、屁股用力,去感覺身體要什麼,逐步調整,讓我學會和自己相處。」家人、工作夥伴和媒體都注意到她的改變,「不但粉絲團熱絡起來,開始有人問我怎麼跑步、如何練出馬甲線,公司也覺得我的身材、狀態比以往更好,這些正向的改變,驅策我想出書和大家分享,也矯正以往給減肥者錯誤的觀念。」

現在的王麗雅,一周運動5〜6天,每次40分鐘起跳,還能一早起床晨跑,完全讓「夜店咖」友人跌破眼鏡,變身為最有「態度」的美體名模!

王麗雅的一日瘦飲食
早點 五穀奶1杯.香蕉1根 (吃完早點先跑10公里,再吃早餐)
早餐 木瓜半個.奇異果1個.地瓜1個 水煮蛋1顆.蜂蜜拿鐵1杯
中餐 工作場所訂的便當(不會全吃完) 有空會自己燙青菜、帶水果搭配
晚餐 生機飲食店自助餐: 新鮮蔬菜3種.五穀飯半碗 豆類1種.無糖莓果優酪乳1杯

◎每周跑步2〜3次,每次8〜15公里。 
◎每周上1堂NTC或TRX訓練,不定時騎單車、  游泳、拳擊有氧或登山。





資料提供/王麗雅《瘦得有態度》‧三采文化

王麗雅小檔案
經歷:現任專業模特兒,開始運動兩 年就完成全馬和鐵人三項。
瘦身成就:改變斷食、催吐、吃減肥 藥等方法,用運動維持模特兒身材。 
臉書粉絲團:王麗雅 Li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