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營養素,真能打擊肥胖?

特殊營養素,真能打擊肥胖?

不管是電視、網路等各種媒體,介紹減肥的輔助健康食品這麼多,到底有沒有效呢? 事實上,必須依照個人的需求和身體狀況來選擇才行!

看分明,選擇合適營養品

如果世界上有一種食品,每天只要吞一小顆,就能維持纖細身材,那就沒有肥胖的問題了。」可惜,如此劃時代的產品還未出現,因此不管廣告講得多神奇,飲食控制和規律運動絕對是減肥的根本,「這些健康食品不是沒效,但只靠營養品就想瘦,的確不太可能。」林口長庚醫院營養師潘筱君開宗明義地說。

標榜協助減肥的營養品很多,在體內常見的機制有:抑制脂肪合成、加速脂肪代謝、吸附油脂、抑制食欲和增加飽足感等。潘筱君表示:「脂肪其實很頑固,因此跟脂肪合成和代謝有關的營養品,都必須搭配運動,釋出游離脂肪酸燃燒掉才有效果,所以如果只吃健康食品而不運動,對減肥沒有幫助。」另外,很多人選擇健康食品時,搞不清楚營養素的機轉,沒辦法對症下藥,吃再多也只是白搭。

舉例來說,甲殼素能有效吸附油脂,適合在大餐前服用,但若飲食清淡、油吃得少,吃甲殼素就沒有效果;而最近很紅的奇亞籽,擁有大量的膳食纖維、熱量低,適合下午肚子餓時喝一杯,增加飽足感,但要記得多喝水,以免膳食纖維無法排出,反而造成排便不順;唐辛子則有促進代謝和降低食欲的效果,但會刺激黏膜組織,不適合胃痛者,這些都要靠消費者自行注意。

在選用減肥相關的營養品時,若有慢性疾病者應先諮詢醫師和藥劑師,以免產生交互作用,並且選擇有小綠人標章或是大廠牌的產品。潘筱君提醒,健康食品不需要經過人體試驗,只要通過動物實驗即可申請,加上目前國際期刊的研究結果,人體臨床的數據也不足,無法證明一定有效;如果減肥遇到停滯期,或是經濟狀況許可,確認該營養食品安全無毒性,可以嘗試服用,但不應當成減肥的主要方法。


藤黃果‧適合想減體脂而非減體重者

藤黃果的藥理特性為減少脂肪酸合成,並且穩定血糖、降低食欲,可在餐前30分鐘服用,適合想減體脂而非減體重者,例如:BMI正常但體脂肪較高者。一天可服用的最高劑量為1,500毫克。因為能降低脂肪酸合成,如果長期攝取,可能影響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另外,藤黃果可能有排氣和增進腸胃蠕動的效果,不適合腹瀉的人。


共軛亞麻油酸(CLA)‧適合運動前、後使用

共軛亞麻油酸屬於不飽和脂肪酸,市面上的錠劑多從紅花籽和芥菜籽中萃取。能夠減少脂肪酸被細胞儲存至體內,降低脂肪合成,並促進脂肪氧化,每天建議服用3~4公克(這已是最高劑量建議)。潘筱君表示,YuanG等人於2015年的Journalofagriculturalandfoodchemistry中發表,在萃取的共軛亞麻油酸中分析出2種型態,分別是「t9,c11-CLA」、「t10,c12-CLA」,其中只有後者對減少體脂肪有效,但是對於減輕體重無益,且須搭配運動才能看到效果!而健康食品往往未標明有效成分的含量,這也是購買和服用時須多加注意之處。


左旋肉鹼‧適合專業運動員、大量運動者

左旋肉鹼的主要功能是把游離脂肪酸帶到細胞的粒線體內,進行氧化作用,燃燒脂肪酸以產生能量,但人體只有在運動時,脂肪才會釋出為游離脂肪酸。曾有研究指出,使用左旋肉鹼可使運動表現更好,適合專業運動員或以大量運動方式減重者。


不建議同時服用太多種類

由於各種營養素在體內的化學作用不同,若同時吃很多種,反而會使效果互相抵銷,一次服用以2種為限。潘筱君也表示,其實現在的減肥營養品幾乎都是複方,不只有產品標榜的主成分,目的是讓瘦下來的效果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