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頭痛有3類 對症下藥才有效!

常見頭痛有3類 對症下藥才有效!

頭痛是生活中常見的病痛,嚴重頭痛可能影響生活作息,甚至時常跑醫院尋求藥物治療。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急診醫學部吳燾宇醫師表示,頭痛的原因很多,可分成偏頭痛、張力性頭痛及叢發性頭痛這三類。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玉櫻報導 2016/04/21

偏頭痛應避吃巧克力乳酪

好發於年輕族群的偏頭痛,以女性居多,每次頭痛持續時間約4~72小時。常見特徵包括單側頭痛,伴隨脈搏跳動的抽痛、噁心想吐、畏光。治療方式包含藥物止痛及生活作息調整,需盡量避免巧克力、乳酪、酒精、碳酸飲料類等食品。

多數頭痛是張力性頭痛 因肌肉收縮引起
大多數的頭痛都屬於張力性頭痛,主要是頭部附近肌肉收縮所引起,且因情緒壓力加重頭痛,疼痛持續期間從數小時至數天都可能。症狀和偏頭痛不太相同之處在於多半是雙側疼痛,較少合併噁心想吐。治療方式主要為藥物止痛、情緒放鬆及規律的生活作息。

叢發性頭痛發作期避免喝酒

較為少見的叢發性頭痛,發作起來嚴重程度遠勝上述兩種。較常見於男性,持續時間較為短暫,大多是數十分鐘到數小時。主要的症狀為單側眼眶周圍疼痛,時常合併結膜充血、淚水及鼻水的分泌增加。急性期處置以氧氣及藥物止痛為主,在發作期間要盡量避免酒精攝取及旅行登山等誘發因子。

大部分頭痛只要藥物控制即可

不少人會有擔心自己的頭痛是不是長腫瘤或是腦中風所引起的,因此就診時會希望醫師能安排腦部掃描。吳燾宇醫師指出,其實,大部分頭痛都不需要做抽血檢測或腦部掃描,只要採藥物控制即可。

異常頭痛症狀速就醫 不容輕忽
如果出現:(1)有生以來第一次也是最痛的一次疼痛;(2)頭痛合併高燒及頸部僵硬甚至意識改變;(3)頭痛的強度及頻率逐漸增加;(4)頭痛合併神經學症狀的產生(如單側手腳無力、口齒不清晰、意識改變等)等情況,可能不是單純一般頭痛,必須查明是否為其他因素(如蜘蛛網膜下出血,硬腦膜下出血,腦膜炎,腫瘤)所引起的次發性頭痛,儘快至醫院就診,請醫師做專業判斷及治療,不容輕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