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穀米好營養 怎麼煮才好吃?

全穀米好營養 怎麼煮才好吃?

根據衛福部「每日飲食指南」建議,三餐主食最好是吃全榖米,因為全穀米的營養價值較白米來得好,除了有膳食纖維,還有維生素,可以促進腸道健康,也可控制血糖與血脂;以致於,很多餐廳為了消費者的需求,已經開始會提供全穀飯,而且都煮得很好吃。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2016/04/26

全穀米成員多
至於全穀米的成員除了糙米之外,還包括有薏仁、蕎麥、燕麥、大麥、小米、紫米、黑米、紅藜米等,甚至可以添加鷹嘴豆,也就是俗稱的雪蓮子,或是放些紅豆、綠豆、黃豆等,也可增加營養成分及風味,每次煮飯時,將這些全穀一起煮,就可吃到各種不同的營養成分。

含豐富膳食纖維+維生素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營養師周千欽表示,全穀米的營養成分比白米來得多,除了含豐富膳食纖維,主要是水溶性膳食纖維,還有礦物質與維生素,尤其是維生素B群很多,但是澱粉含量則是差不多;由於全穀可以強化腸道菌叢,補充腸道菌叢生長,因而能預防大腸癌,而且能促進代謝。

先浸泡放置冰箱冷藏

然而,雖然每種不同的全穀米各有好處,但是要如何才能煮一鍋好吃的全穀飯呢?營養師周千欽指出,全穀米的質地比白米硬,所以在煮之前一定要先浸泡,泡過之後再煮才會好吃;她建議,可在前一天晚上洗好米之後,以一杯米一杯半水的量浸泡,放置在冰箱中,隔天就可以立即拿出來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