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吃進肚子的 8大腸胃殺手

解析吃進肚子的 8大腸胃殺手

在某公司擔任業務員的阿志,由於需要經常拜訪客戶,每遇午休時刻,他多半在小吃店點了肉羹麵果腹,餐後看到現榨果汁的小販,他又買了一杯柳橙汁;同樣是上班族的小珍,為了解決午餐,她就近到附近的自助餐店,以紙製便當盒盛了熱食,再轉到便利商店買一杯外帶拿鐵,然後帶回公司享用。

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統計,超過一半上班族的早、午餐都在外面解決,尤其都會區的外食族比例更高。

2011年喧騰一時的塑化劑事件風波,雖然已經落幕,但由於生活周遭都會用到一些塑膠製品,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日常生活中其實還有許多塑化劑天天進到我們的肚子裡。



殺手1
紙盒內面的PE膜


外食族往往為圖方便,多半沒有自備餐盒,而以店家提供的保麗龍碗、塑膠袋(杯)或內有PE膜的紙盒、紙杯來盛裝熱食,殊不知,這些容器都可能遇熱溶出塑化劑。

殺手2
6號(PS)杯蓋


以便利商店、速食店所賣的咖啡外帶杯為例,還是有不少商家杯蓋採用6號聚苯乙烯(PS)塑膠材質,它就是保麗龍的原料,「如果拿來盛裝熱咖啡,就如同將咖啡泡在保麗龍碗之中飲用,這是很糟糕的事情」。

林杰樑說,使用聚苯乙烯來製作杯蓋,已行之有年,但聚苯乙烯在攝氏70度以上高溫可能釋出極微量的苯乙烯單體,世界衛生組織(WHO)也將苯乙烯列為2B類,也就是對人體是「可能致癌物」。

「雖然溶出的苯乙烯僅是微量,但大家其實沒有必要冒這個風險」,林杰樑說,民眾在喝熱咖啡時應直接打開杯蓋,不要從杯蓋小孔喝,或最好自備不鏽鋼杯,並建議業者改用5號的聚丙烯 (PP)塑膠材質替代。

除了因塑膠容器盛裝食物、飲料而造成塑化劑進入我們人體,新光醫院腎臟科資深主治醫師江守山表示,在我們每天吃的食物供應鏈中,其實還有許多肉眼看不見的農藥、荷爾蒙、抗生素、人工添加物、甚至是基因改造的食物,都可能帶來健康風險。

殺手3
肉品內過量的抗生素、生長激素

江守山表示,由於現代畜牧業日趨大型化,不論牛、羊、豬、雞、鴨、鵝在集中飼養過程中,為降低傳染病發生,幾乎都會在飼料中添加抗生素。有的業者為加速獲利,更非法添加生長激素,好讓牲畜長得快,禽畜類的食用安全性岌岌可危。

根據美國一項統計發現,約有5%∼30%的牛隻被施打生長激素,以提高泌乳量;中國去年底也爆發知名速食店使用非法注射抗生素與生長激素的「速成雞」,經過初步統計,這些速成雞竟占據中國50%的肉雞市場,使得外食族人心惶惶。

江守山舉他親眼見到的個案為例,一名剛升小學2年級的9歲女童,平常就愛吃雞皮,由於她是家中的掌上明珠,眾人見她嗜吃雞皮紛紛「割愛」,但小女孩吃了太多的雞皮,竟然長出乳房。就醫檢查發現,其腦下垂體及卵巢功能是正常的,因而懷疑她平常所吃的雞皮與雞肉有過多生長荷爾蒙成分,進而干擾體內的內分泌,於是發布「禁食令」,兩個月後乃恢復正常。

殺手4
不會致癌的農藥加在一起會提高罹癌風險 

江守山指出,當美國的整體罹癌率都開始呈現下降趨勢,但台灣近年來癌症的發生率卻逐年升高,幾乎每10年就增加1倍,他懷疑正是因為我們平常吃了太多被農藥汙染的蔬菜水果,因為根據農委會調查,台灣每平方公尺所承載的農藥是美國的5倍。尤其令人驚訝的是,曾幾何時,許多農民不是只用單一農藥,而是採用「雞尾酒療法」,也就是多種農藥合併使用,造成消費者每次吃進去的殘留農藥也是多重農藥。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農委會和衛生署都對種植蔬果、稻米可用農藥品項及殘留量,訂有相關標準,也都一律禁用高致癌率的農藥,但「美國曾有研究發現,把3種不會致癌的農藥加在一起,其致癌風險卻會升高」。 

江守山說,農友即使知道在蔬果採收前需有7天以上的停藥期,但有的農藥雖然停藥超過12天,卻還未被植物根系的細菌代謝清除;另外,大多數的豆科植物隨時都在結果,並沒有固定的停藥期,因此基於遠離健康風險,他幾乎不吃豆類、芥藍及芹菜等農藥殘留比率偏高的蔬菜。 

殺手5
反式脂肪

另外,常用於烘焙餅乾、甜甜圈、洋芋片、炸薯條和微波爆米花等零食,也或多或少會以反式脂肪,用來提高油脂的穩定度並延長保存期限,但它卻也是日後種下肥胖與心血管疾病的禍因。

殺手6
大型魚類多含重金屬

尤其讓人憂心的是,近年來由於海洋汙染日趨嚴重,許多魚類都被驗出含有多氯聯苯、戴奧辛和汞等重金屬,特別是深海底棲的魚類及大型魚類特別明顯。江守山說,多氯聯苯一旦攝入體內,它的代謝速度非常緩慢,大約20年才能代謝掉一餐吃進的多氯聯苯,因此如果要吃海鮮,前提是要對魚類有些基本認識,而且要聰明選擇,選擇體型較小的魚類如沙丁魚、鱈魚和鯖魚,比起吃鯊魚、鮪魚、旗魚要來得安全。

殺手7
香腸吃多了易罹癌

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表示,在工商社會中,每個人的三餐愈來愈多即食食品和包裝食品,這些食物為迎合消費者口味及長期儲存,通常會添加人工增味劑、色素、防腐劑等人工添加物。舉例來說,包括培根、臘腸、火腿等醃製、加工肉品,都會添加亞硝酸鈉,但這種化學添加物經實驗證實,它可能導致多種癌症。

殺手8
焦香的肉類富含致癌物

近年來,坊間的燒烤店如雨後春筍般林立,但台中榮總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王輝明說,肉類等高蛋白食物經高溫燒烤或煙燻,本來就容易產生異環芳香胺與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PAHs),這些化合物已被證實與肺癌、皮膚癌、胃癌有關。另外,食物如果直接暴露在炭火下燒烤,只要火太大,稍一不慎就會有烤焦的炭粒,千萬別覺得浪費而吃進肚,因為吃多了也有致癌風險。

不過,前述所提到的農藥、荷爾蒙、抗生素、人工添加物等各種現代產物,畢竟需要日積月累才會致病,但如果個人飲食習慣不佳,包括三餐不定時不定量、暴飲暴食、進食太快、或嗜食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咖啡與菸、酒等,都容易種下胃炎、消化道潰瘍或胃食道逆流的病因。

江守山從愛吃魚,到設立專售零汙染產品的魚舖子,並自開餐廳,心中感觸甚多。他說,知名的大廚師阿基師曾提到「好吃的食物,不營養;有營養的食物,卻不好吃」,其實並不必然,「關鍵之處在於,遠離垃圾食物,盡量減少外食,並親自下廚」。

江守山說,如果每天至少有一餐是在家烹煮,就會努力挑選及清洗食材,吃進肚子裡的食物也會比外面賣的新鮮且較少農藥殘留,而且懂得節制使用人工添加物;最重要的是,經常與家人共餐,也是親情交流的最佳時刻,何樂而不為?



要遠離農藥殘留如何清洗蔬果?

1. 硬皮的蔬果,可利用軟刷用清水刷洗。

2. 葉菜類或質地較軟的蔬果,可先用小蘇打水浸泡數分鐘,再將每片葉菜分開沖洗。

3. 少用市售清潔劑,可將白醋和水以1:4的比例自調蔬果洗潔劑 。

4. 即使標榜有機植物,也要盡量去皮,並捨棄外層的菜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