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大魚大肉好油膩 青菜蔬果這樣洗

【影片】大魚大肉好油膩 青菜蔬果這樣洗

吃膩了大魚大肉,想來點青菜水果均衡一下嗎?但是蔬果怎樣洗才安心?

           

林杰樑臉書團隊護理師譚敦慈表示,洗菜並不需要洗完白菜、洗玉米,洗完玉米、洗胡蘿蔔,只要準備一個大水盆,所有的菜一起下去洗,讓所有的菜都泡到水,謹記幾個原則,一、刷洗,二、流動水流15分鐘,三、大水沖洗再切菜。

一、刷洗

譚敦慈表示,廚房要準備一個軟毛刷或是牙刷,很多人擔心蔬果殘留農藥,所以透過刷洗的過程,就可以把蔬果表面刷得比較乾淨一點。

二、流動水流15分鐘

等大水盆的水注滿之後,再把水龍頭的水,轉小到呈一線水流的狀態,讓流動清水慢慢溢流12到15分鐘,就可以去除掉農藥。而像玉米這類的蔬果它會浮起來,這時可以利用一個小技巧,就是用個盤子蓋下去,就能把浮出水面的玉米沒在水裡,這樣就有流動清水的效果。

三、大水刷洗再切菜

流動清水清洗12到15分鐘後,最後再用大水沖過、然後切菜下鍋。根據實驗流動清水的清潔效果最好。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強調,農委會目前批准業者可以合法使用的農藥大概有400種左右,絕大部分是水溶性的,坊間很多關於清洗蔬果的小撇步、達人秘技等等,但其實未必正確,例如用鹽水洗菜,鹽水會改變水的滲透壓,搞不好會讓農藥更不容易清除。

顏宗海指出,而傳統阿嬤偏好用洗米水洗菜,但是洗米水有蟲卵、農藥殘留等問題,誰知道洗米的水是乾淨的?而市售的蔬果清潔劑,雖然可以洗淨農藥,但是清潔劑裡面一定會有界面活性劑,結果就是也許農藥洗掉了,但是可能又吃到了界面活性劑。

還有家事達人推薦在洗菜水中加進小蘇打粉,但其實效果也不是很好,顏宗海建議,其實洗菜最有效的方法、也是最便宜的方法,就是用大量清水、用流動清水清洗15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