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假期飲食衛生要留意 病毒性腸胃炎別攪局

春節假期飲食衛生要留意 病毒性腸胃炎別攪局

冬季與初春是病毒性腸胃炎的好發的季節,往年春節期間腹瀉就診人數均有明顯增加,疾管署呼籲,民眾春節連假外出拜年、與親友聚餐時,應特別注意個人及飲食衛生,如有不適儘速就醫;旅宿、餐飲業者務必加強環境衛生管理,以確保員工及旅客健康。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2016/02/04

疾管署表示,民眾春節期間與親友外出、聚餐的機會增加,應留意病原傳播與罹病機會,如廁後、進食或準備食物前務必勤洗手;用餐時應以熟食為主,並避免生食貝類水產品(如生蠔)等高風險食材;吃剩的食物應於溫度適中的冰箱保存,不需烹煮的食物應儘快吃完。此外,過去春節期間旅遊景點曾發生病毒性腸胃炎感染疫情,疾管署特別呼籲,旅宿及餐飲業者應落實廚房及廁所等環境的消毒與清潔,並留意工作人員(尤其是廚工)衛生及健康情形,如有不適症狀請暫停工作,儘速就醫並在家休息,並於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後才可上班。

病毒性腸胃炎的症狀為水瀉和嘔吐,或可能有頭痛、發燒、腹部痙攣、胃痛、噁心、肌肉酸痛等症狀,其中諾羅病毒傳染力極強,任何年齡層皆可能被感染,症狀以嘔吐較為明顯。如民眾出現疑似病毒性腸胃炎症狀時,應避免接觸、調理食材,儘速就醫在家休息,避免外出訪友、拜年;病患污染的衣物、床單應立即更換,環境(如:馬桶、門把)和器物表面如被汙染應用1000ppm漂白水擦拭;處理患者糞便、嘔吐物前應戴上手套與口罩,用5000ppm漂白水消毒後再沖入下水道,並澈底洗手。

疾管署提醒,落實勤洗手,並注意個人及環境衛生,不生飲、生食,與他人共食使用公筷母匙,才能有效降低感染風險;若出現疑似症狀請及早就醫並在家休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