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鍋湯底有3高 2種東西不要用

火鍋湯底有3高  2種東西不要用

冬天到了任誰也忍不住火鍋的誘惑,但是這樣一鍋又一鍋,到底吃火鍋,吃進了什麼?

      

林杰樑臉書團隊護理師譚敦慈表示,林杰樑醫師過去就建議大家少用速成的高湯塊,因為高湯塊鹽分比較高,也不建議使用動物的大骨來熬湯,因為很多人就認為喝大骨補鈣,但其實補不了鈣、反而補到很多的重金屬,因此高湯塊和大骨都不適合拿來做湯底。

譚敦慈建議用一些洋蔥、胡蘿蔔、玉米來熬湯,但是用胡蘿蔔要注意硝酸鹽的問題,因為台灣的農民使用氮肥施肥,所以紅、白蘿蔔的硝酸鹽比較高,熬高湯之前建議先燙煮一下,因為燙煮是最容易去除硝酸鹽的一個方式。

譚敦慈示範怎樣燙煮紅、白蘿蔔,其實蘿蔔只要刷洗乾淨,不必削皮、直接切塊,在水滾的時候丟下去,等到再滾的時候,把蘿蔔撈起來就能拿去熬湯,因為香港的研究單位曾經做過實驗,發現經過燙煮的過程可以去除硝酸鹽。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也表示,心血管疾病有3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火鍋湯底一樣有3高,就是高鈉、高油、高普林。因為吃火鍋時會加進大量的食材,不管是海鮮、肉片,最後湯底一定都是重鹹、高鈉,而且一定是高油脂,而且包括海鮮、內臟也都有蠻多的普林,而這些普林也都會溶到湯底當中。

就算使用根莖類蔬菜熬湯,顏宗海也提醒,因為台灣的農民在種植時會使用氮肥,導致蔬菜裡面含有硝酸鹽、亞硝酸鹽,因此湯底的湯頭千萬記得要少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