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持無痛肩頸美姿 必學4招小運動

維持無痛肩頸美姿  必學4招小運動

長期姿勢不佳是上班族肩頸痛的主因,雖然可以靠按摩或休息暫時緩解疼痛,但只要姿勢不改,疼痛總是會回來報到。究竟維持好姿勢這麼難的原因在哪?主要是肩頸肌肉已經被壞姿勢虐待太久,力量已經不足,也忘了怎麼彼此合作維持好姿勢,因此需要重新訓練。

         

蔡忠憲物理治療師

現任康富物理治療所院長,專精臨床骨科傷害及痠痛治療、心肺物理治療與復健體適能,以及運動傷害防護與處理,特別擅長運用肌內效貼紮及關鍵點筋膜療法,著有《神奇の肌內效─生活運用對症貼紮》、《痠痛急救箱》等書。蔡忠憲致力於建立一套具臨床邏輯概念的物理治療評估系統,盼望讓每個病人都能被正確地評估,進而接受到最合適的專業物理治療手法處理,使疼痛和失能等困擾都獲得有效的改善。

先按摩放鬆肌肉、舒緩疼痛之後,就可以進行肌力的訓練。康富物理治療所院長蔡忠憲表示,肩頸肌肉力量的訓練除了能維持肌肉放鬆後的柔軟度,也有助於頭部維持正確姿勢,減少疼痛再發生。

例如簡單的姿勢,像是把頭向前低頭、停止3到5秒,頭回到起始的中心點後再慢慢後仰、停止3到5秒,然後輪流向左邊、右邊轉頭,各停止3到5秒,這樣就能使轉動那一側的肌肉用力,而對應的另一側肌肉則是具有伸展效果。

第1招是脖子前側肌群的訓練。把雙手放在額頭上,手輕輕往後壓,頭同時往前抵著手,因為阻力不大,身體有沒有靠著椅背都無妨。蔡忠憲提醒,此動作所訓練的頸部區域主要都是小肌肉,所以手不能給太大的阻力。

第2招是針對肩膀上方的肌肉群,就是練習聳肩。蔡忠憲表示,雖然不良姿勢常常就是聳肩,但這不代表肌肉有力量,而只是緊繃。所以也是先做放鬆按摩,然後聳肩,維持3到5秒,才慢慢放下,重複6到8下就可以了。

第3招要訓練肩胛骨內側的菱形肌和提肩胛肌。兩邊肩膀往後夾,合併一點點提肩的動作,維持3到5秒,再慢慢放下,一樣重複6到8下。

上面3個動作練習1到2週後,基本肌肉力量建立起來後,就可以嘗試第4招:協調性的運動。蔡忠憲表示,根據國外研究,用拉筋處理頸部疼痛的效果不佳,而協調性訓練能讓肌肉的控制能力提升,不同方向的肌群更加靈活地合作,疼痛緩解就能維持更久,也有助於保護頸部不容易受傷。

協調運動很簡單,只要把手輪流放在額頭上、頭左側、頭右側、頭後面,脖子輪流往四個方向出力抵住手,如此就能誘發不同肌群產生協調。每個方向出力3到5秒後放鬆,再重複6到8下即可。但蔡忠憲提醒,給阻力的手必須放在頭部,而不能直接加壓在脖子上,以免對頸椎造成過大壓力。

上面這4招,在辦公中間只要有休息時間就可以做。但有些大家以為很安全有效的動作,其實應該要避免,蔡忠憲指出,頸椎關節的結構,適合做前彎、後仰、左右轉頭的動作,但像是左右側夾和360度大幅度旋轉,都會過度擠壓小面關節、加速頸椎退化,建議不要常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