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不是打針、吃藥就會根治

過敏不是打針、吃藥就會根治

絨毛玩具、床單、棉被、窗簾、地毯、寵物貓狗等,都有隱藏版的致敏因子,為了孩子好,爸媽們一定要留意!

作者:王聖勳 醫師

絕對沒有速效,也不可能有完全根治這回事,我們常講「藥到病除」,但未嘗不是充滿了「連命也除了」的危機,只有低敏、減敏的共生才是最好面對過敏的作法。

實例分享

「醫師,有沒有什麼吃的?還是注射藥物可以讓小朋友快點好起來,每天早上起來一定會流鼻水,看得好難受?」看到孩子受過敏之苦,不忍的爸媽常希望醫師開立速效藥予以改善,最好是藥到病除。

「我看到吃益生菌可以根治過敏性鼻炎的廣告,而且有朋友介紹說效果不錯,小朋友可以吃嗎?」也有不少家長四處搜集保健食品的資訊,尤其是益生菌的文宣、研究報告,帶到診間跟我討論有沒有效,可不可以吃?

「有看過中醫,建議我們用體質食療法,可以改善免疫系統,就不會一直誘發過敏。」有些過敏兒的爸媽會帶著小朋友看遍中西醫,就像我的爸媽一樣,尋遍各種方法以求治癒。

診間雖然是醫治疾病所在,其實也是搜集病患治病作法的地方,每個人對於治療都有不同的見解及看法,我很喜歡懷孕媽媽提問,而我要做的是透過不間斷的溝通、解釋,傳達共生觀念才是降敏的最佳作法,而不是打針、吃藥的快速求效。

親身實證的「共生低敏療法」

做家長的,希望孩子過敏症狀趕緊緩解的心態可以理解,這是不忍孩子受苦的疼愛之情,但用速效解決過敏症狀的作法並不鼓勵,甚至需要破除。偶爾我會用自己的例子向小朋友的爸媽解釋,過敏如果能用打針吃藥,或吃各種宣稱速效的方式來改善過敏,那我的過敏症狀不是早就痊癒,也不用受苦受難好多年?

這就是我堅持共生低敏療法的理由,絕對沒有速效,也不可能有完全根治這回事,我們常講藥到病除,但未嘗不是充滿了連命也除了的危機,只有低敏、減敏的共生才是最好面對過敏的作法。這些年來,我的過敏治療法分成三大步驟:

步驟一
接受它、面對它

確診小朋友是過敏兒時,身為爸媽一定得接受這是不可能根治,過敏會緊緊相隨一輩子的事實,即使現代醫學發達,但截至目前為止,沒有任何醫療資源可以治癒過敏,所以必須接受你的孩子是一個過敏兒。

步驟二 
找出過敏原

過敏原,簡單的說,就是引起過敏的物質。不過,要找出是哪一種物質會讓小朋友出現過敏症狀,不能用想像或猜測的,需要靠專業過敏原檢測儀器幫忙。

二歲以下的孩子,免疫系統還沒發育完整,做了也是白驗,可以用父母檢測的結果作為依據,但不要以為造成過敏的因素全世界都一樣,甚至拿別人的過敏原來測試,因為每一個人的過敏原都不同,像我的小女兒對百香果、奇異果過敏,但大女兒完全沒有水果過敏問題,反而是對嬰兒柔濕巾的香精成分過敏。

所以,一定得確定小朋友是對哪一種物質過敏,不是聽說某種東西會造成過敏,就不讓小朋友碰,這是錯誤的作法。

步驟三 
避免接觸過敏原

每一個小朋友的過敏原不同,有人的過敏原是麩質、雞蛋、大豆這類食物,有的是狗毛、貓毛、塵蟎這類動物皮屑,也有人是對粉塵、甲醛這類散播在空氣中的有害物質過敏,了解、知道以後的唯一解決之道就是避免接觸,且想盡辦法遠離。

避免接觸是減敏的關鍵,但說的簡單,做起來卻不容易,加上減敏效果會比較慢,和一般人期望的快速不同,沒有耐心的爸媽常會中途放棄,改採藥物治療,這是我最不願意看到的狀況。

所以近幾年來,我不斷跟爸媽推廣別再抗過敏,而是要打造一個低敏環境,避免小朋友接觸到會引發過敏的過敏原,等到免疫系統成熟且穩定後,就能與過敏原和平共處、相安無事一輩子。

慢速打造低敏環境

小時候治療過敏的痛苦經驗,是我不贊成速效的理由之一,當了耳鼻喉科醫師以後,看了許多醫學研究報告,更清楚無法用速效解決過敏的機轉,且反撲會更凶、更猛,我和玲玲寧願用慢速方式打造低敏環境。

飲食習慣是從小養成的,很難一下子完全改掉,但我們願意改變,學著不吃香脆的油炸物,改吃清燉、水煮的食物。原本不懂怎麼煮全穀食物,不是煮不熟,就是煮太硬,慢慢知道水與穀類的比例,終於煮出可口好吃的全穀飯。

打造低敏環境一樣快不得,綠建材的選擇處處是學問,建材、地板、油漆、窗簾均要符合無甲醛、無有害物質、無黴菌的要求,從選購、檢測、施工都需要花時間,逐步、逐項完成,我和玲玲願意做,逛過各家綠建材賣場,學會如何辨認真假,過程有苦、有樂,但為了女兒能在低敏環境中長大,我們歡喜的接受,套用一句廣告詞「因為妳值得」。

不要懷疑,過敏誘因藏在環境中

絨毛玩具、床單、棉被、窗簾、地毯、寵物貓狗等,都有隱藏版的致敏因子,為了孩子好,爸媽們一定要留意!

實例分享

一對年輕夫妻帶著一歲六個月的寶寶來看診,寶寶手中拿著一隻很夯的絨毛黃色小鴨,但光滑的皮膚出現一大片紅疹,哭鬧不停,我說:「是這隻絨毛玩具惹的禍,不要再讓寶寶玩了。」

他們倆,你看我、我看你,就是沒人敢從寶寶手中拿掉,還說一拿掉,孩子會哭得更慘,我的臉一沉「寶寶身上的紅疹跟這隻黃色小鴨有關係,不能再讓寶寶玩了,不然他會一直不舒服喲!」

他們臉上的表情看起來很疑惑,還是沒有拿走玩具:「黃色小鴨玩具會起紅疹?不讓寶寶玩玩具,那要玩什麼?這隻鴨鴨是她的最愛,拿不掉的。」

從爸媽的角度來說,絨毛玩具好可愛,孩子不可能不玩,但孩子目前正處在過敏發作期,再把玩下去,那還得了,我變嚴肅了:「絨毛玩具上面藏有好多眼睛看不到的塵蟎,讓寶寶拿著玩,他就會像拳擊手練習的沙包一樣,絕對被海K,你們捨得他被免疫細胞打得鼻青眼腫嗎?」

他們終於聽懂了,趕緊扯下孩子手上的玩具,哭鬧聲再度響起,但聽在我的耳裡,是慶幸的聲音。

絨毛玩具可愛,是許多小朋友的玩伴,硬是奪走孩子的最愛,看了的確令人很不捨,但和過敏發作時的不舒服相比,不讓孩子玩絨毛玩具只是短痛,哭哭就沒事了,但不拿掉的話,過敏鐵定反覆發作,甚至持續一輩子。每天接觸過敏的我,常以為寶寶的爸媽應該了解不要給他們玩絨毛玩具,上面附著的塵蟎是造成過敏反應的兇手,但診間中還是有很多人不了解,頻頻問我那孩子還能玩什麼玩具?

居家環境充滿塵蟎過敏原

嚴格來說,絨毛玩具沒有錯,可以讓寶寶玩,但先決條件是不能附著許多塵蟎、粉塵、懸浮粒子等環境過敏原,特別塵蟎是誘發過敏的過敏原冠軍,一接觸到塵蟎屍體和排泄物,就會誘發過敏。

台灣天氣潮濕,通常在攝氏二十度上下,二十度以上很容易孳生塵蟎,一隻母塵蟎終其一生會產下二百到三百個卵,台大醫院的調查發現,台灣地區的室內環境,每公克灰塵中隱藏著平均二千隻,有些住家甚至高達一萬隻以上,塵蟎的數量很可觀。

家中枕頭如果一年沒有洗曬,塵蟎數量可高達二百萬隻,只是塵蟎不只附著在枕頭上,所有的日常用品都可能有牠的蹤跡,床單、棉被、窗簾、地毯、沙發、絨毛玩具、衣服等,所以不要懷疑,我們的生活環境中充滿了塵蟎過敏原,只要不常清洗、整理,塵蟎數量高得嚇人。

〈本文選自全書 李幸臻 整理〉

作者:
王聖勳 醫師

標準的過敏兒,天氣變化、灰塵揚起、聞到新家具的怪味,就哈啾、打噴嚏、鼻水流不停,症狀嚴重時,甚至影響上課。

父母很擔心,帶他看遍中西醫,但病症一直沒好;醫學系畢業、進入耳鼻喉科後,開始真正認識「過敏」,原以為利用簡單、有效的抗組織胺藥物,能痛打過敏、就此了斷,哪知一次輕微感冒,差點轉成肺炎,讓他思考長期服用藥物,真的是斷絕過敏的最好方法嗎?

後來認識同為過敏兒的太太玲玲,生下了兩個可愛的過敏兒,心想「難道我的寶寶也要一輩子跟過敏打仗?」為了心愛的家人,他改變了用藥物作為根治的選項,反其道而行,跟過敏做朋友,不再想著如何消滅它,而是採取最有效的「低敏共生法」。

現在,他的兩個女兒,一個四歲,一個二歲,偶有過敏症狀,但比起常用藥物的孩子來說,明顯輕微。他以家人及自身經驗作分享,證明「低敏共生」才是讓過敏兒活得健康、快樂最根本的方法。

書名:低敏共生,小兒過敏自然消失!



出版:三采文化

目錄:

PART1 翻轉過敏體質!
   準爸媽要有的11個正確心態
正確心態1.培養「井水不犯河水」共生態度
正確心態2.爸媽們,懷孕前先做過敏原檢測!
正確心態3.不想生出過敏兒,要從懷孕開始預防!
正確心態4.勿用快速求效態度面對過敏
正確心態5.過敏不是感冒,一定要學會分辨!
正確心態6.搞懂免疫系統,避免過敏反覆找碴!
正確心態7.不要胡亂打針服藥治過敏
正確心態8.不要懷疑,過敏誘因藏在環境中
正確心態9.爸媽管好情緒、放下不安感
正確心態10.提高免疫耐受性,降低過敏發生率!
正確心態11.爸媽親身陪伴,比醫師用藥更有效!


PART2 建構母體低敏環境,
   懷孕飲食是關鍵!
跟愛吃的過敏食物,說bye-bye!
懷孕期不要嘗試沒吃過的食物
安胎補身品要謹慎吃
懷孕媽咪保健食品必須聰明吃
多元搭配,一樣吃得均衡營養!
懷孕媽咪吃不下,怎麼調理?
拒絕黑心油與黑心食品


PART3 寶寶防敏飲食,
    從根基為孩子打底!
寶寶出生後至四個月,儘量餵母乳
水解蛋白奶粉不是抗過敏的萬靈丹
提升食物耐受性的副食品添加法
新鮮在地好食材是最佳副食品來源
添加副食品,不要多項同時添加
不吃特定過敏食物,其他皆可食用
加工食品是過敏兒大忌、碰不得
吃冰涼食物要選擇
「飲食禁令」比不上身教


PART4 塵螨、甲醛bye-bye!
為孩子營造零過敏的居家生活
3步驟,擺脫甲醛污染
做好收納,防止塵螨搗蛋
冰凍除蟎法來清除玩具上的塵蟎
換掉窗簾,改裝防蟎百葉窗
要穿不會發癢、起疹子的衣物
讓室內也能呼吸到太陽曬過的氣味
陪孩子安全地度過四季轉換
防曬也是防過敏
再不捨,家裡也不能養寵物


PART5 最後的防線!
   善用藥物可有效控制過敏
吃藥、停藥?需要醫師、家長密切配合
抗過敏用藥以安全為第一考量
類固醇藥物不是惡魔
氣喘急慢性常見舒緩藥物
過敏性皮膚炎急性常見舒緩藥物


貼心筆記
與過敏和平共處0~6歲照護計劃
過敏體質的檢測流程
過敏的簡易HOST辨認法
孕媽咪必知的防敏飲食
安心魚油挑選原則
副食品添加的注意要點
降低甲醛侵害孩子健康的方法


王醫師&醫師娘 親身分享
決定懷孕時,要做的改變真不少!
慢速打造低敏環境
治過敏的處方──用快樂陪伴孩子
我們是這樣用四大金鋼保護孩子的
一定要知道的孕媽咪防敏飲食
懷孕媽媽要注重飲食記錄
我們的魚油安心選購法
過敏體質孕婦想吃高過敏食物時,怎麼辦?
購買前先看懂產品成分標示
孕媽咪過敏時可這樣緩解
對牛奶過敏的寶寶,可以改喝豆奶、羊奶?
為孩子準備一本食物日誌
購買新鮮食材的好所在
爸媽以身作則,避免吃零食
讓孩子知道「分享」的重要性
如何使用甲醛檢測儀?
如何選擇防蟎寢具?
使用天然成分洗衣精
寵物可以送去哪兒?


【專欄】
用四大金鋼保護孩子
爸媽們,放鬆你(妳)的過敏神經!
面對食物過敏反應要不急不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