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低氣壓! 兇手欲「鈣」彌彰

職場低氣壓! 兇手欲「鈣」彌彰

現代上班族每天都有開不完的會和無止盡的報告,加上經常需要加班,簡直壓力破表,負面情緒長期累積,導致情緒「大悶鍋」隨時發生!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辦公室低氣壓,職場臭臉天天上演!

現代上班族每天都有開不完的會和無止盡的報告,加上經常需要加班,簡直壓力破表,負面情緒長期累積,導致情緒「大悶鍋」隨時發生!

家醫科醫師陳柏臣表示,上班族若容易愛生氣、感到焦躁等情緒不穩問題,除了壓力使然,很可能是長期鈣攝取不足,造成體內血鈣不穩,成為引發情緒不穩的重要關鍵。建議選擇方便取得、且含鈣量高的食材,如添加維生素D3的高鈣牛乳,更是可以協助鈣質的吸收。

焦慮不安 上班族莫名「低氣壓!」
鈣質的缺乏除了是造成骨質疏鬆症的原因之外,亦可能是現代人時常會感到緊張及壓力的原因。

醫師陳柏臣曾收治一名35歲上班族女性,常感到莫名低落且過度反應,甚至容易將情緒遷怒於他人等現象,漸漸造成與同事相處不佳,就醫發現原來是長期飲食習慣不良,導致鈣質及其它維生素攝取不足,造成焦慮、情緒不穩的狀況頻繁發生,導致職場相處尷尬,甚至影響上班效率。

當平常每日攝取含鈣的食物不足,又加上沒時間運動,更無走出戶外曬太陽。後來聽取醫師建議,多補充含鈣量高的食物如牛乳,並且每天曬太陽10~15分鐘增加抵抗力,情緒不穩症狀漸漸獲得改善。

充分補鈣 血鈣穩定情緒不焦躁
醫師陳柏臣說明,鈣質在人體機能中非常的重要,因為血液中的鈣濃度和神經細胞的作用有很大的關係,血液中的鈣濃度需要維持平衡,才能有助維持神經細胞的穩定,相反的一旦鈣攝取不足,血鈣濃度不穩時,內分泌大亂及神經細胞處於興奮狀態,使人體無法放鬆,此時就會感到心情焦躁而極易發脾氣,出現情緒難以控制等情況。

維生素D3+鈣 完整補充身體所需鈣質
營養師宋明樺也提醒上班族,適當補充鈣質能使情緒較穩定,對於工作、生活品質都有助益。建議上班族可選擇小魚干、黑芝麻、高鈣牛乳等。

此外,由於鈣質必須透過維生素D3的幫忙,才能被人體有效吸收儲存。若因女性愛美,擔心出門曬太陽會曬黑,可選擇方便取得,添加有助增進鈣質吸收維生素D3的高鈣牛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