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今天又頭痛了嗎?

你今天又頭痛了嗎?

頭痛是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曾經歷過的症狀,根據流行病學的研究,美國有約兩千三百萬人飽受偏頭痛之苦,而台灣的偏頭痛盛行率也有約 9%,其中約有一半的人會因嚴重、難以忍受且影響到日常生活作息的頭痛而求助於醫師,尤其是女性偏頭痛發作的比例為男性的三倍,更需要特別注意。

【文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藥劑部藥師 呂怡萱】頭痛主要分為原發性頭痛和繼發性頭痛,原發性頭痛缺乏致病因,包括偏頭痛、緊縮型頭痛、叢發性頭痛及其他原發性頭痛等;繼發性頭痛是因為其他的疾病所造成的頭痛,如頭部外傷導致的頭痛、腦內血管病變導致的頭痛、顱內感染導致的頭痛及腦瘤壓迫使顱內壓升高而導致的頭痛等。
 
因其他疾病所造成的頭痛,首要治療疾病本身,它所伴隨的頭痛症狀,也會隨著疾病狀況的好轉而漸趨和緩。
 
原發性頭痛當中,以偏頭痛最為大家所熟知。偏頭痛發生的原因為顱內血管通透性改變導致血流量增加,活化三叉神經系統,經由腦幹傳遞訊息至副交感神經使腦血管更膨脹,引起疼痛和發炎反應,所以偏頭痛發生時會有單邊或雙邊抽痛,伴隨心跳或脈搏跳動,嚴重的會有噁心、嘔吐,甚至怕光、怕吵,持續 4-12 小時不等。
 
有些病人在偏頭痛發生前會有預兆,所謂預兆是視覺預兆 ( 星星、芒點、複視 )、感覺預兆 ( 針刺感、半邊麻痺或無力麻痺 ) 及言語預兆( 口齒不清或突然無法說話 ),預兆通常不會超過一個小時,偏頭痛也常在預兆開始後一個小時內發生。

偏頭痛的治療包括藥物、飲食及運動,藥物治療的部分分為急性和慢性治療,急性發作的治療以緩解症狀為主,常用藥品為 Triptans ( 翠普登 )、NSAIDs ( 非類固醇抗發炎藥 ) 及 Ergotamine tartrate ( 麥角胺 );慢性偏頭痛的治療依據偏頭痛發作的頻率及病人本身的慢性疾病選擇藥品來作預為防用藥,如病人本身沒有其他慢性疾病,會選擇非類固醇抗發炎藥作為預防用藥,如有心血管疾病的病人會優先選擇β-blokers ( 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 ) 來作為預防用藥。
 
偏頭痛的治療藥品使用原則是一旦開始有預兆出現時就須服藥,才能有效緩解症狀,但須避免過度濫用,以免因過度濫用導致偏頭痛惡化。除了藥物治療,更重要的是要遠離生活中可能會誘發偏頭痛發生的因素,包含食物 ( 起司、巧克力、紅酒、發酵食物、含亞硝酸鹽類製品 )、強光、噪音、作息不正常及壓力等,加上規律運動和保持愉悅的心情,才能有效預防偏頭痛的發作!

下列徵兆適合使用藥物預防偏頭痛:
1. 每星期發作超過二次
2. 發作時間太長,超過 48 小時
3. 頭痛發作的程度嚴重
4.急性止痛要有赴做佣或無法完全減輕疼痛,使用急性止痛藥次數過高
5. 頭痛發作前之預兆時間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