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為什麼這麼難?因為你正在與本能對抗...

減重為什麼這麼難?因為你正在與本能對抗...

人類的許多飲食習慣,尤其是吃零食的習慣,都是由於美味的誘惑,而不是營養需要。

減重為什麼這麼難?

因為你減重的對手是幾百萬年的演化史,其力量非常強大。

舌頭上的脂肪味蕾讓你易胖

減重難就難在控制食欲,食欲為什麼這麼難控制?並不完全是因為餓,而是因為食物實在是太好吃了。就拿味覺來說吧,人類的許多飲食習慣,尤其是吃零食的習慣,都是由於美味的誘惑,而不是營養需要。味道的產生依賴於舌頭上的味蕾,人舌頭上分布著大約一萬個味蕾,每種味蕾只負責一種味道。中國人喜歡說「五味」,也就是酸甜苦辣鹹。可是直到目前為止,科學家並不認為辣屬於味道的範疇,而是把它看做一種強烈的刺激而已。近年來,有一種新的味蕾被鑒定出來了,這就是「鮮」,味精就是一種典型的「鮮味」物質。因此,被科學家承認的五味是酸甜苦鹹香。

二○○五年十一月,法國科學家又發現了一種新味蕾,專門用來感受脂肪的味道。其實很早就有人提出舌頭上存在脂肪味蕾的假說,但是一直沒有確鑿的證據。法國勃艮地大學營養學家菲力浦‧貝斯納德(Philippe Besnard)和他領導的研究小組,成功地培育出一種帶有遺傳缺陷的老鼠,其編碼CD36 蛋白質的基因,被人為地去掉了。這種蛋白質普遍存在於很多種組織之中,在舌頭表面就有大量的CD36蛋白質存在。

貝斯納德比較了正常老鼠,與這種經過基因改造後的老鼠的飲食習慣,他發現沒有CD36 蛋白質的老鼠,對脂肪食品根本不感興趣,而普通老鼠都是見了脂肪就沒命的饞鬼。更為奇妙的是,普通老鼠只要一嚐到脂肪的滋味,胃裡就會立即開始分泌脂肪消化液,小腸也會立即開始為即將到來的脂肪,做好吸收的準備工作。而缺少了CD36 蛋白質的老鼠,則根本沒有這種反應,顯示CD36 與老鼠的脂肪代謝,有著密切的關係。

老鼠的味覺系統和人類的基本相同,因此貝斯納德推測,人類的舌頭上也有類似的脂肪味蕾,負責讓人類喜歡上含有脂肪的食物,並啟動人類的脂肪代謝。眾所周知,脂肪是所有食品中,熱含量最高的一種,同樣重量下,脂肪的熱含量大約是澱粉的兩倍。因此,食用脂肪對於那些總是處於飢餓狀態的野生老鼠來說,是一種事半功倍的勞動,當然要提倡。可是對於生活在發達國家的人來說,對脂肪的渴求,卻帶來了顯著的副作用。貝斯納德相信,如果將來科學家搞清了CD36 的作用機制,就可以生產出抑止CD36 的藥物,或者生產出專門刺激CD36 的「假脂肪」。

那時減重就會變得容易起來,人們可以天天吃這種美味的「假脂肪」,卻不會發胖。

和本能對抗,你怎麼贏得了?

這個例子告訴我們,人類的許多生理功能,都是在多年艱苦的野外生活中演化而來的,而人類社會進入工業化的時間其實很短,因此這些生理功能暫時無法適應新時代的要求。比如,味覺的產生,對於早期茹毛飲血的原始人來說十分重要,酸和鹹的感覺和體液平衡很有關係,因此過量的酸和鹹都會帶來不愉快的感覺。苦味的食物大多數都是有毒的,因此基本上屬於一種討厭的味道。甜則代表了糖分,這是人類獲取熱量的最主要的來源,一定要鼓勵,因此甜味在大多數情況下,都是一種好味道。而鮮味就是蛋白質的味道,當然屬於好味道。人類對甜味和鮮味都是來者不拒,就是因為糖和蛋白質都是生存必需品,一定要多多儲存。

還有一個類似的例子就是糖尿病。美洲印第安人群中,糖尿病的發病率一直很高,比如一個名叫「皮瑪」(Pima)的印第安部落,其成員的糖尿病發病率高達50%以上,而且幾乎所有的糖尿病人都是胖子。歷史資料顯示,過去皮瑪族人很少得糖尿病,這是一種典型的「現代病」。一九六二年,一個名叫詹姆斯‧尼爾(James Neel)的遺傳學家,提出了一種「節儉基因」理論,該理論認為,皮瑪印第安人過去一直是靠天吃飯,他們經常要處於很長時間吃不到東西的情況。因此他們演化出一種比較極端的代謝方式,儲存脂肪的能力特別強。分析研究顯示,十九世紀時,他們的食物中只有15%是脂肪,而目前他們的食物中有高達40%的熱量來自脂肪,他們的新陳代謝完全不能適應這種突發的情況,於是就造成了糖尿病的高發病率。

對於世界上大多數地方的人類而言,生存條件的變化有一個漫長的過程,因此我們比皮瑪人要適應得更好一些。不過,人類仍然需要面對新時代帶來的新問題,食物過量就是其中最明顯的一個。減重為什麼這麼難?因為你是在和本能抗衡,或者換句話說,你的對手是幾百萬年的演化史,其力量是非常強大的。

〈本文選自《生命,八卦一下:男人為什麼長乳頭?女人為什麼每個月都要痛? 》,本事出版/大雁出版基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