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眼鏡不潔 眼結石上身

隱形眼鏡不潔  眼結石上身

配戴隱形眼鏡時間不過長並徹底清潔,才能保障眼睛的健康。

人體膽、腎、輸尿管有結石,稀鬆平常,但你聽過「眼結石」嗎?

這是因為結膜慢性發炎所導致,雖然平常沒發生症狀,但長期忽視的結果,可能會造成角膜受傷,終至影響視力。

四十歲的陳先生,平常以機車代步,騎車風吹日曬,有時候沙子跑進眼睛點點眼藥水就沒事,但最近眼睛沒有吹到風沙,卻突然感覺刺痛,覺得有異物入侵,難以睜眼,點眼藥水也未能改善,直到找眼科醫師檢查,發現眼睛裡長出的結石,穿出結膜後,摩擦了角膜,才會產生異物感、刺痛等症狀。


眼睛也會長結石?答案是肯定的。


正確來說,眼結石指的是「結膜結石」。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顏敏芳解釋,一般人多半知道腎結石、膽結石,這類結石主要成分為鈣質;但結膜結石其實是一些酸性且無固定形狀的透明物質,因為時間的累積,在結膜上形成一小顆、一小顆的結狀物,看起來像是小石子,才以結石稱之。

 

眼分泌物多 長期累積致因


「結膜結石主要發生的原因,是結膜不斷受刺激發炎,分泌過多物質才會形成。」顏敏芳說,像乾眼症、砂眼、年紀大、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習慣性點眼藥水、經常吹到風沙者,都可能造成結膜慢性發炎,成為好發結膜結石高危族群。


結膜結石罹患比例其實並不低,根據國外調查顯示,在眼科門診患者中,有超過半數被發現結膜結石的存在,顏敏芳於門診中觀察發現,台灣的比例可能高於國外,原因可能是潮溼悶熱氣候所影響,所幸只有不到一成病人會出現症狀。


顏敏芳並解釋,患者就診原因多數是因為結石過於突出,摩擦角膜所導致,此時患者眼睛會出現異物感、刺痛、睜不開,且結石無法透過淚水排出。如果發現這些症狀與日俱增,就必須要趕緊找眼科醫師處理。


處理結石的方式很簡單,醫師會使用極小針頭挑突出結石,之後再配合點藥水、定期回診即可;至於沒發生症狀的結石該不該拿掉,顏敏芳建議,若未造成眼睛不適,一般並不建議拿掉,因為處理結石後,有時會留下傷痕讓結膜形成疤痕,造成結膜表面凹凸不平,反而會引起不舒服。


預防結膜結石的發生,首要之務就是減少因刺激結膜所產生的發炎。


馬偕醫院眼科醫師鄭惠川指出,患有慢性結膜炎、乾眼症的患者,由於病患病情容易造成結膜發炎,建議要定期接受治療,避免結石的產生。

 

卸眼妝要徹底 可用熱敷


此外,配戴隱形眼鏡的人也要特別小心。鄭惠川特別強調,現代人多配戴舒服、較無異物感的「軟式」隱形眼鏡,但軟式隱形眼鏡親水性高、柔軟且滑動度較小,連帶會吸收眼睛裡的一些蛋白質、油脂、礦物質及其他無機化合物,日積月累地沉積在隱形眼鏡上。


這些沉澱物會刺激眼睛,造成眼睛過敏,如果沒有按時清潔隱形眼鏡或長時間配戴未取下清洗,累積到一定程度就會形成結石,最後刺激角膜造成不適症狀。


鄭惠川提醒,患有結膜炎或過敏體質者,不適用軟式隱形眼鏡。另外,由於軟式隱形眼鏡的吸水特性,患有乾眼症的人也不適合配戴;配戴隱形眼鏡的時間不可過長,否則再健康的眼睛也會慢慢形成結石。


至於眼部的化妝品有沒有可能導致結石發生機率上升?鄭惠川認為,理論上不會,但畢竟化妝品對眼睛而言,仍是一種汙染源,得注意「眼部清潔」的工作,徹底把眼妝卸乾淨,必要時可用熱敷軟化分泌物,讓化妝品隨著淚水退去,不要等到形成結石再來處理,就可能來不及了。


鄭惠川強調,當醫師告知眼睛有結石時,先不用驚慌,只要照著醫師建議改善,一般都不會有太嚴重的狀況;但也要把這個症狀當成一個警訊,提醒自己眼睛健康有問題,最好能每年做一次眼睛健康檢查,避免眼結石再度發生。
 

3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