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昌鈺:不論閱讀寫作,都是積小流而成大江大海

李昌鈺:不論閱讀寫作,都是積小流而成大江大海

不好高騖遠,以免因目標過高失敗,弄得灰心喪志;不如一開始就只要求一 天寫一頁,目標變容易,也比較能夠持久,累積下來,不到一年就可以出一 本書了。

李昌鈺
 
■ 美國康乃狄克州科學諮詢中心榮譽主任;紐海芬大學法醫學全職教授
■ 至今已經手偵辦超過8,000宗案件,獲得800多項獎項
■ 被譽為「科學神探」、「現代福爾摩斯」
 
《USA TODAY》曾報導,「改變人類世界的 25 件新聞」中,李昌鈺就參與了 14 件。這位來 自台灣、共參與過 59 國、偵辦八千多件案件 的刑事鑑定大師,不但被中外媒體譽為「現代 福爾摩斯」,還入選為 18 至 21 世紀十大鑑識 科學家。
 
神探李昌鈺工作繁忙,要破案、要演講、還得 讀書講課、接受訪問等等,讓他天天行程滿檔; 老婆宋妙娟甚至用「鐵人」來形容他,忙得就 像顆轉不停的陀螺,若非鐵人,誰能做得到? 因為預定要做的事太多,只要有件事受到拖 延,後面的事全會像骨牌一樣,一路受牽連到底!因此,李昌鈺平均一天只睡 3 到 5 小時, 花在一餐上的時間也不超過半小時,趕趕趕, 為的就是能省下更多時間。
 
前幾年,Discovery 頻道的「台灣人物誌」單元,選擇李昌鈺為主角人物之一,節目工作人員為了記錄他的真實生活,花了長達半年時 間,前往美國貼身跟拍。過程中,導演發現李昌鈺的生活節奏,快到插不了任何空隙,只有 在步行時才有空檔可以講講話;就算是坐在交 通工具上,李昌鈺也不願放過分秒,拿起文件就不停研讀。
 
就算只剩讀一頁書的時間,那就每天 讀一頁書吧!
 
李昌鈺說:「人一生,就是一段漫長的滑坡過 程,我一輩子實際上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化不可能為可能。」是的,這個不可能,也表現在已經為工作忙得焦頭爛額的李昌鈺的閱讀習慣上。
 
換作是任何人,忙得都沒時間好好休息吃飯 了,哪還管得了閱讀!但李昌鈺卻堅持,就算一天所剩的時間只夠看一頁書,那就只看一頁 吧。因為他認為,只要能夠堅持閱讀的習慣, 就算一天只讀一頁書,一年下來也看了365頁;如果這習慣能堅持更久,點滴累積下來的知識 量,更是不容小覷。因為閱讀是學習的不二法 門,唯有不斷學習,才能讓他做到「化不可能 為可能」。所以現今李昌鈺雖然已經年過 70, 依舊每天閱讀,有時還會在臉書上跟親友分享 讀書的心得。他認為,知識經驗跟朋友一樣是 永恆的財富,一旦獲得,終生受惠。
 
把辦案經歷寫成教科書和小說,出 書已經超過 40 本
 
同樣的概念也在李昌鈺的寫作歷程中完美實踐。李昌鈺把自己的一生中劃分為五段不同的 工作生涯:警察、刑事鑑定、科學研究、教育講課及著書立說。
 
至今,李昌鈺已經出版了 超過 40 本和刑事鑑定相關的作品,有的被翻 譯成多種語言,有的成為刑偵學界重要的教科 書,而描述自己調查美國史上七大奇案的英文 小說《重新調查歷史奇案》,更是拿下美國「真 實偵探小說類」暢銷排行榜冠軍。
 
李昌鈺記得,曾經有研究發現,美國人平均一 年有 2,000 小時的時間,是浪費在曬太陽、發呆等事上。讓李昌鈺特別警惕,不但要求自己 要「今日事今日畢」,更要做到「一年抵三年 用」,把省出來的時間拿來寫書。
 
但寫了四十多本書,還是讓人好奇是怎麼做到 的?他的答案跌破大家的眼鏡:一天寫一頁。 李昌鈺不好高騖遠,以免因目標過高失敗,弄 得灰心喪志;不如一開始就只要求一天寫一 頁,目標變容易,也比較能夠持久,累積下來, 不到一年就可以出一本書了。看了李昌鈺的故 事,你還敢抱怨「沒時間」閱讀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