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歲嬤防三高只吃燙青菜、白煮魚,14天後竟癱軟…醫嘆:凡事問google「養生反傷腎」

74歲嬤防三高只吃燙青菜、白煮魚,14天後竟癱軟…醫嘆:凡事問google「養生反傷腎」

台灣長期是洗腎大國,一些慢性病人知道血壓、血糖、高血脂過高會傷害腎臟,以為「蔬食加低蛋白飲食可以避免洗腎」,卻常過度解讀、斷章取義網搜資訊,或是輕信親友建議的養生知識。事實上,嚴苛管控鹽油糖及肉類海鮮的攝取,反而容易造成熱量不足、營養不良,肌少症等,甚至損害腎臟或消化器官。

 

74歲的徐媽媽有三高病史,一得知罹患腎臟病時很憂心,家人也心急地幫忙嚴格控制飲食。不但餐食幾乎不加油鹽糖調味,只准她吃汆燙或過水炒青菜,就連肉類海鮮都要秤斤論兩汆燙著吃。但是才吃沒幾天,徐媽媽就失去胃口、心情低落,每頓飯都吃得很有壓力,短短14天,她就因為低血鈉、熱量不足,虛弱癱軟無力來急診就醫。

 

67歲的退休張老師,因糖尿病原本就粗茶淡飯,半年前門診檢查糖化血色素數值8.1偏高,她乾脆改吃素食,更嚴格節制飲食熱量。因為不安心外食,她只汆燙自種蔬菜吃,偶爾加吃板豆腐調配,半年後體重瘦了8公斤,走路卻變得緩慢不穩定,且體力差、活動量少。來到門診檢查,醫師發現張老師的糖化血色素降為5.8,但已明顯有肌少症!

 

阮綜合醫院腎臟內科主任紀文哲醫師指出,一些慢性病人知道血壓、血糖、高血脂過高會傷害腎臟,以為「蔬食加低蛋白飲食可以避免洗腎」,常過度解讀、斷章取義網搜資訊,或是輕信親友建議的養生知識。事實上,嚴苛管控鹽油糖及肉類海鮮的攝取,反而容易造成熱量不足、營養不良,肌少症等,甚至損害腎臟或消化器官。

 

對此,腎臟科衛教師張百純解釋,在門診「養生反傷腎」的病例一點都不少見,有些人以為「堅果、紅綠豆、瓜子與全穀類」是養生食物,就拼命多吃,其實這些食物含有磷離子,且容易產生含氮廢物,是低價值蛋白質,會加速腎友及三高患者腎功能惡化、腎性骨病變,反而有害。

 

 

而維生素D、E、K、A,都需要油脂來幫助吸收,假如為養生而使油脂攝取不足,就算有吃這些維生素,還是無法被吸收。況且,除了腸道需要油脂當潤滑劑,讓蔬菜等高纖食物在腸道通行不便秘,膽囊中的膽汁也需要油脂刺激才會分泌,若膽汁無法釋放,沉積過久變濃稠後就會形成膽結石。

 

所以為了避免清淡飲食讓人食慾差、食量少,營養不良導致走路變慢、癱軟無力、容易跌倒的肌少症,適量攝食豬、雞、魚、牛等肉類,以及雞蛋和黃豆製品等「高生物價蛋白質」,確實不可少。

 

紀文哲建議,腎臟病及三高患者的飲食、補充品或營養品,需要先與專業醫師、衛教師諮詢,在導正觀念下正確攝取,千萬別聽信廣告或網路資訊就使用。最重要是定期回門診檢查追蹤,監測腎功能,才能及時介入適當治療,避免加重腎臟負擔或傷害。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