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歲媽「血管年齡」超過80歲!她靠「4個改變」半年瘦7公斤,血壓、膽固醇降回標準值

63歲媽「血管年齡」超過80歲!她靠「4個改變」半年瘦7公斤,血壓、膽固醇降回標準值

良好的作息與飲食習慣,是維持健康的不二法門,若加上運動,甚至能反轉高血壓、膽固醇過高等身體狀況,讓「血管年齡」恢復年輕!

營養醫學專家、醫師劉博仁在臉書分享一則案例,有位63歲媽媽有高血壓、肌無力、膽固醇過高等問題,檢查之後更發現血管「老化」程度已超過80歲,「可能沒有幾年就會發生中風!」在醫師勸誡下,這位媽媽戒掉最愛的麵包與精緻澱粉、多食青菜,加上每天活動走路,半年後成功讓血管減齡8歲。

 

劉博仁日前分享診間故事,表示有位63歲太太經常頭暈、不平衡,肌力不是很好、也有失眠等問題,而且她即使已經用藥,血壓仍超過200mmHg,膽固醇相當高,因此在兒女陪同下來看診。

 

進一步檢查之後,他發現這名太太所有血管的硬化指標都很高,血管老化程度甚至已超過80歲,遠遠高於實際年齡。而在問診過程中,得知她非常愛吃麵包、餅乾等食物,而且個性固執,很難戒掉精緻澱粉類。

 

劉博仁提醒對方,血管老化超過80歲,如果不注意,可能沒有幾年就會發生中風,也許心臟要放支架;嚴重點還可能會臥床、坐輪椅,屆時恐怕就要被人推著到外面曬太陽了!

 

他的苦口婆心果真奏效,對方回去之後改變飲食、作息,做個4個改變:

 

●戒掉麵包、餅乾

●每天活動走路

●米飯、麵食等澱粉類的攝取量減少一半以上

●大量攝取蔬菜

 

這位太太半年後回診,體重從67減到60公斤,體脂肪從44減到了36,肌肉量則從20.4增加到21.1,內臟脂肪也大幅下降。此外,她的血壓從動輒飆破200mmHg,到現在控制在130到140之間,低密度膽固醇則從188mg/dL,降到了76。

 

種種因素,都讓她的血管年齡變年輕,從超過80歲以上,降到了72歲,雖然離實際年齡仍有距離,但已大幅改善。

 

 

劉博仁笑說,這位病患告訴他,當初是抱著「打賭」心態,發狠證明自己戒得了精緻澱粉,果然賭贏了。事實上,長者把自己照顧好,就是減輕子女的負擔,不就是最好的獎勵?

 

「簡單說,吃了太多精緻澱粉又不太運動,血管真的老化非常快!」劉博仁藉此案例激勵大家,只要戒掉麵包、精緻澱粉,仍有機會反轉三高,讓身體年齡逆轉。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