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怎麼選投資標的?穩定獲利6關鍵,找出這些體質優良的企業,安心等待資產增漲

該怎麼選投資標的?穩定獲利6關鍵,找出這些體質優良的企業,安心等待資產增漲

如何為企業打造出高收益體質?踏入新領域應該結合企業強項,還是開發新專業?大環境不明朗還能維持成長的祕訣是什麼?

盛和夫超過一甲子累積的經營智慧,回答經營者在光明正大追求利益的過程中常見的問題,提供在任何環境、不同市場中都能不斷成長的高收益經營策略。

 

京瓷之所以跨出高收益企業之路,乃是因為這樣的因緣際會。那麼原本一家公司為什麼非得創造出高收益不可呢?這件事本就理所當然,而且在經營上也十分重要,所以我想以我的方式試著歸納出其中的原因。

 

一、強化財務體質

 

第一個理由是強化財務體質。

 

經營事業一定需要資金,通常高收益經營會讓手邊的資金愈來愈多,因此為了累積資金,高收益有其必要。另外,如果將因高收益而增加的手邊資金拿來清償借款,不但可以減輕利息負擔,甚至最後還有可能實現無借款的經營。

 

再者,如果提高了利潤,除了約有一半要繳稅外,剩下的一半則可以留在手邊。在從其中執行分紅之後,剩下的金額如果留存在公司內部,自己的資本因此得以增加,也可讓經營日趨穩定。

 

當然,倚賴向銀行的借款,藉以擴大事業也是資金籌措的方法之一。可是正如日文的俗話「銀行在好天氣時會借傘給人,可是如果下起雨,他們會把傘收回來」。經濟狀況或事業環境惡化時,銀行會毫不留情要回你的資金,所以如果一昧依賴銀行,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屆時將苦於資金籌措。

 

為了不要落到這步田地,平時就有必要藉由高收益增加手邊的資金,並且強化財務體質。

 

二、因應未來,穩定經營

 

經濟高度成長期時,工資的上升非常快速,有一段時間甚至工資的上升率高達每年數十百分比。工資上升對公司是成本的增加,因此恐怕會造成盈虧核算大幅惡化。另外,由於近年來日幣升值和通貨緊縮等經濟環境的劇變,難保何時不會有意外事件發生。

 

然而,若企業原本就是高收益的體質,即使有若干的收入減少,亦不至於輕易呈現赤字。就算假設因為經濟環境或經營狀況的惡化,導致收益和利潤減少,高收益企業由於其本身財務內容健全,故不須慌張進行裁員或減薪即可解決問題。總而言之,高收益乃是以其對最近的未來可能發生的負擔增加或銷售額減少等不可測的意外事件,究竟有多少的承受力,做為其判斷的標準。

 

因此,不只現在,還要橫跨未來,為了穩定經營,保障員工的工作權,公司必須成為高收益體質。

 

三、以高配股分紅回饋股東

 

由於高收益使得利潤增加,這代表著未處分的利潤也隨之增加,所以對於股東也就能夠增加配股分紅。換言之,如果創造高收益,便可以在不壓縮經營的狀態下,對股東進行穩定且高額的配股分紅。

 

最近的投資家中有人持偏重資本增加的看法,認為「只要股價上漲,我不在乎有多少分紅」,但是,創造高收益的公司本當以優厚分紅回饋股東,分紅高不但股東樂見,還能吸引新股東投資。如此提高分紅,回饋股東就是以高收益經營為目標的第三個理由。

 

四、把資本增加帶給股東

 

若是上市企業,通常業績有發展,股票也會跟著上揚。因此,高收益經營能夠帶給股東資本增加的好處,此乃以高收益經營為目標的第四個理由。

 

另外,利用手邊的資金買入自家的股票,是讓股價上漲的方法之一。自己買進所有在市場上流通的公司股票然後註銷,減少已發行的股票總數,此法亦能提高每股的價值。

 

藉由買進自己公司的股票使股價上漲,可以回饋股東,不過這也是因為公司有高收益的結果,手邊有豐沛的資金才能辦得到的。

 

五、擴展事業發展的選項

 

再者,公司因為高收益,使得手邊的資金增加,便可利用該資金開創新事業,此乃第五個理由。

 

京瓷趁著一九七三年的第一次石油危機,順勢開始太陽能(太陽電池)的事業,由於當時太陽電池的需求量尚少,研究開發無法順利推動,因此有很長一段時間入不敷出,十分辛苦。不過現在家用太陽能發電系統等的需求量大增,該事業的營收也提高,已然成為京瓷的重要事業之一。

 

要讓公司繼續發展下去,無論如何必須開展新事業,但是這條道路絕非坦途。事業剛開始時有可能會連續出現赤字虧損,所以一定要有能夠承受其負擔的財務體質。太陽能事業也正是因為京瓷的資金充裕,才能克服多年艱苦的時期,使得事業拓展成功。

 

相反地,不管現有的事業呈現低收益,近乎赤貧的狀態,仍舊勉為其難地跨足新事業,導致遭受致命一擊的例子,也屢見不鮮。收益低的公司無法完全承受新事業的風險,未來發展的選項自然狹窄受限。

 

因此,為了拓寬選擇新事業的選項範圍,企業必須創造高收益,此乃第五個理由。

 

六、以M&A強化集團實力

 

第六個理由:一旦實現高收益經營,可以藉由累積下來的資金併購(M&A)其他企業,納入旗下。

 

如果財務體質脆弱的公司勉強借錢買下其他公司,勢必承擔極大的風險。相反地,如果是手邊資金充裕的高收益公司,則可以大膽進行企業併購,絲毫不必擔心資金籌措問題,進而網羅新事業和新人才,展開另一個事業的高峰。

 

以上就是我回顧自身的經驗,舉出的六個公司為何非得創造高收益不可的理由。這些都真實地告訴大家高收益能夠如何有利推展公司的經營。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稻盛和夫 高收益企業(暢銷紀念版)》,天下雜誌出版,稻盛和夫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