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愈大後才明白,放手,讓一個不懂得珍惜你的人離開,並不是失去!而是堅持你應該得到的

年紀愈大後才明白,放手,讓一個不懂得珍惜你的人離開,並不是失去!而是堅持你應該得到的

「角子,在努力了那麼久之後,今天我們終於還是分手了,我好害怕,要再次走上那條辛苦漫長的癒合之路……」

我看著這位讀者發來臉書的訊息,那是每個用情至深的人,都曾經走過的路。我們害怕前方,那些正在等著我們的寂寞和傷心……害怕到都忘記了,那其實是你在那份感情裡,早就已經走過的路。

 

你在那份感情裡的寂寞,絕對不是才要開始而已,你們已經很久無法溝通,於是捨不得離開的你,最後只能在他的世界裡,做一個遵守他的規則的人,而你的配合唯一能夠得到的獎勵,就是寂寞而已。

 

你在這條路上的傷心,也並非從分手後才開始感受,那是你經常一個人心酸的時刻,每一次當你又找到一個包容他的理由,就是你又欺騙了自己的時候。你騙不了自己太久的,下一次當他又肆無忌憚地傷害你,就是你在更深的傷心裡再次真相大白的時候。

 

也許是因為你本來就是一個凡事都願意努力的人,你也的確因為努力,在人生裡完成了許多目標。後來你才發現,你也許可以極盡努力地留在一個人身邊,卻絕對無法靠努力,把寂寞變成幸福。

 

也可能是因為你見過許多彼此包容的幸福伴侶,於是你努力包容了他的一切,只是後來你也逐漸明白,原來包容的範圍,不應該包含「不被在乎」。

 

跟那些你曾經羨慕過的戀人們截然不同,你們不是正在一起攜手走過生命的風雨;你們是連「在一起」這麼基本的事情,都可以搞得風風雨雨。跟那些總是可以雨過天晴的伴侶們更不相似,他們的和好是因為心裡有共同的路想一起走;而你們的暫時和平,卻經常只是因為你單方的退讓而已。

 

那是你早就走過的路,那是你早就嘗過的苦,你原本只是愛上了一個讓你痛苦的人,可是你現在竟然還想努力把他變成你接下來的人生。

 

你不是正在選擇一個人,你是正在選擇一種人生。你不是只有任性地愛著一個人,你是正在帶著自己走進一個地獄人生。

 

你應該執著的並不是哪一個人,而是你真正想要的幸福人生。讓每一個經過的人,更豐富你的人生。讓每一段讓你學會的感情,成為你最後找到幸福的過程。

 

 

放手,讓一個不懂得珍惜你的人離開,並不是失去,而是堅持你應該得到的;回到一個人,拿回你人生的自主權,並不是孤單,而是代表你又可以重新幸福。

 

「角子,我好害怕,要再次走上那條辛苦漫長的癒合之路……」是的,前方一定還有脆弱在等待著你,但那跟你從前嘗過的寂寞跟傷心一定完全不同,你沒有繼續盤桓在那場不幸福,繼續被那場永無止盡的傷心消耗,你是正在褪去傷心的外殼,就要破繭而出、飛向幸福的彩蝶。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你會用最好的自己,去迎接最好的幸福》,平裝本出版,角子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