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蓋痛卻總說不清楚痛在哪?3種最常見症狀,了解疼痛位置對症下藥

膝蓋痛卻總說不清楚痛在哪?3種最常見症狀,了解疼痛位置對症下藥

肚子痛時,通常很難準確地知道哪個部位有問題,但膝蓋的話,痛的部位就是最大的問題。

 

當聽到「年輕而充滿活力的人生」這句話時,你第一個想到的會是什麼樣的情景?光是想像一下到 40 ∼ 50 歲時,還依然能在足球場上奔跑或盡情運動,或是 80 歲還能登上最高山峰的山頂上感受到喜悅,就已讓人內心澎湃不已。但若是想要享受這樣的生活,我們應該怎麼做呢?

 

方法雖然有很多種,但最重要的莫過於保持膝蓋的健康,然而健康的膝蓋是靠天生的嗎? 不,從我 20 多年來的肌肉骨骼系統臨床經驗來看,只要年輕時照顧好膝蓋,那麼誰都能夠保持健康的膝蓋,甚至不需要花很多錢,只要改變自己的心態,並實踐幾件小事就可以了。

 

準確的找出膝蓋疼痛位置

 

肚子痛時,通常很難準確地知道哪個部位有問題,但膝蓋的話,痛的部位就是最大的問題。所以去診療室之前,可以先用食指尖按壓膝蓋周圍附近,找出最痛的地方並做上記號,醫生就能更容易診斷出問題。

 

膝蓋前側疼痛時,通常是膝蓋骨周圍(大腿四頭肌、髕腱、膝蓋大腿關節)有問題,膝蓋後側疼痛時,則較多是半月上軟骨板後側出現問題;膝蓋內側疼痛時,通常是關節軟骨或內側軟骨板出問題,但如果是膝蓋外側疼痛,那麼問題可能就在外側的肌腱和軟骨板、韌帶。

 

膝蓋痛而就醫時,最好用手一一指出是哪裡最痛,通常問題就在於那些部分的肌腱、軟骨板和骨頭等,讓醫生能夠診斷正確的部位是解決問題的開始。

 

1. 膝蓋浮腫積水

 

膝關節裡面原本就有幫助潤滑的關節液,膝關節腫到肉眼可見通常是因為關節液增加或者膿血淤積導致。

 

如果將關節囊比喻為裝入適當水量的氣球,關節浮腫則類似於裡面的水增多而膨脹起來,當關節內的構造撕裂出血或組織受損發炎時,關節就會浮腫。

 

如果覺得整個膝蓋痠痛,而且行動變得困難,那就是膝蓋腫起來了。

 

但若是有點不確定的話,可以目視比較一下雙膝的狀態,正常的膝蓋可以明顯看到膝蓋骨骨骼的邊界,但當膝蓋浮腫時就沒辦法看清楚了

 

十字韌帶(防止脛骨前後脫落的韌帶)或者軟骨板撕裂、骨頭受傷的時候,浮腫會變得更嚴重,這是因為當關節內充滿血液,關節發炎或軟骨板、十字韌帶等結構受損時,關節液就會增加,以發揮出更好的潤滑作用。

 

若是受傷沒有太嚴重,稍微腫個 1 ∼ 2 天通常就消下去了,但運動時如果時常發生這樣的情形,就很容易在無意中忽略,但要注意的是這其實並不是受傷初期的訊號,而是接近最後警告的訊號。

 

如果在這個時候沒有採取任何行動,很可能就會出現退化性關節炎、肌腱炎或軟骨凹陷損傷等

 

請記住,如果是那種放任不管也會自行完全恢復的問題,那麼膝蓋絕對不會腫起來。

 

2. 膝蓋發出的奇怪聲音

 

肌腱與周圍組織碰撞時發出的聲音就算大到旁邊的人都能聽見的程度,也不是需要治療的問題。

 

但蹲下又站起或者上下樓梯時也會發出聲音,是因為膝蓋骨下方的軟骨之間產生碰撞或者因為軟骨磨損,關節面變得凹凸不平,而出現骨頭卡住導致摩擦加重。

 

試想一下貨車鐵軌吧!火車的輪子要正確開在鐵軌上才能平穩行駛,如果鐵軌變形了,那個區間就會發出劇烈的摩擦聲,或者是車輪生鏽之後變得凹凸不平時也會這樣。

 

所以當膝蓋變成那樣的時候,就表示膝蓋已經開始急劇磨損,而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問題則是「關節炎」

 

大家都會覺得「之前明明就還好好的,為什麼會突然變成這樣呢?」但是已經跑過幾 10 萬公里的鐵軌,一旦出現問題就會瞬間毀掉。

 

軟骨也一樣,所以即使是小小的訊號,能夠敏銳地捕捉並進行治療也很重要。雖然通常我們會認為,只要沒有發出聲音或者疼痛就不是什麼問題,但如果哪天突然開始發出聲音,最好將它視為軟骨損傷的初期訊號並且乖乖接受醫生的診斷。

 

3. 突然劇痛而且關節卡卡的

 

平時明明好好的,但在做特定動作的時候,膝蓋卻像被什麼東西卡住一樣,動起來非常痛。這種被稱為鎖住(卡住)現象,這是因為破裂的軟骨板夾在關節之間或者軟骨碎片在關節內轉來轉去時被卡住所造成的,大部分隨著卡住的部分回到原位之後,症狀就會消失,但如果反覆出現症狀時,最好透過手術去除軟骨碎片或者切除撕裂的破碎部分來解決

 

這個症狀代表性的病症是剝離性骨軟骨炎(Osteochondritis Dissecans),是指膝蓋內的關節軟骨破裂,剝離後在關節內轉動,而這些掉落的碎片隨著時間的流逝,會和其他組織黏在一起變得越來越大,除此之外,當關節膜發炎的時候,關節內就會出現漂浮的碎片。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徹底治好膝蓋痛:膝蓋要的是治癒,不是治療!》,幸福文化出版,Dr. YOUTH 金裕洙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