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不只是記性變差!7旬翁出現妄想、憂鬱、半夜遊蕩…7技巧轉移注意力「別說悄悄話」

「失智」不只是記性變差!7旬翁出現妄想、憂鬱、半夜遊蕩…7技巧轉移注意力「別說悄悄話」

已退休的阿欽今年70多歲,他10年前開始睡不好,需要吃安眠藥才能睡著。這3年來,他的記性越來越差,就醫後被診斷出失智症,於是開始服用抗失智用藥。近期阿欽晚上睡到一半常會爬起來堅持要出門,被家人阻止就發脾氣,和他同住的太太也注意到阿欽常常自言自語、無緣無故哭泣、想不開等,家人擔心阿欽得憂鬱症,帶他至精神科門診就醫。

 

經成大醫院斗六分院精神科醫師許碩恩詳細評估後,判斷阿欽的聽幻覺、鬱卒、夜間行為等症狀是失智症合併行為障礙,也發現阿欽常常忘記吃藥、缺乏日間活動。經調整用藥及叮囑家人要監督服藥,並安排日間照護,經過約3週後,阿欽的睡眠與情緒都有大幅改善。

 

許碩恩表示,常有人以為失智症只是記性變差,事實上當疾病導致腦部退化時,除了可能有記憶力、注意力、語言、執行功能、知覺動作、社交等等高階認知功能範疇出現障礙,失智症患者也可能在情緒控制、思考、睡眠、進食、行為等方面有異常。一般醫學上稱為「失智症合併行為障礙」,簡稱「BPSD」。

 

根據文獻統計,有9成的失智症患者在5年內會經驗至少一種行為心理症狀。BPSD的發生會增加照顧者的負擔,也提高了患者跌倒受傷的風險,甚至可能導致患者需要住進機構。BPSD也可能與失智症的病程惡化有關,是失智症照護中非常重要的一環。

 

許碩恩指出,常見的BPSD包括幻覺、妄想、夜間異常行為、激躁、飲食行為改變、憂鬱、焦慮、淡漠等等。不同的失智症診斷常見合併的BPSD表現不同,舉例來說,阿茲海默症患者可能發展出被偷竊妄想;路易氏體失智症患者較常有視幻覺、憂鬱、夜間干擾行為等表現;額顳葉失智症患者常有衝動難控制、進食習慣改變等表現。

 

許碩恩表示,治療BPSD時,最重要的是找到可能引起的原因,除了患者本身的腦部病理無法改變之外,有許多可調整的因素包括疼痛、便秘、環境過於吵雜、溝通不良、缺乏活動、多重用藥等等,在適當處理後常能改善患者的BPSD。

 

 

針對較嚴重的情況,如BPSD造成照顧者極大困擾、或危及患者或他人身體安全時,可以考慮使用抗精神病藥劑或抗憂鬱劑等藥物來治療,但需要小心衡量藥物的風險與益處。

 

許碩恩建議,BPSD的表現相當複雜多變,處置時需要個別化的治療策略。若民眾遇有疑似失智症患者出現情緒、精神、或行為上之改變時,建議至精神科門診接受專業評估,儘早接受必要之處置。

 

而據台北榮總衛教資訊,當患者出現BPSD時,可以運用幾個小技巧來轉移患者的思緒:

 

1、不要在長輩面前與他人說悄悄話。

 

2、長者找不到東西時,可以陪同一起尋找,且最好由他本人找到,以免被誤會為是偷竊者。

 

3、鎖上不用的櫃子,減少環境中可以藏東西的地方。

 

4、避免與長者爭辯妄想內容,在可能範圍內順著他的意思,並適時予轉移注意力,清除周圍環境的危險物品,如剪刀、打火機等。

 

5、臥室避免裝設鏡子,以免他錯認有人在房內而驚慌害怕。

 

6、當長者看到或聽到一些不存在的事物時,避免與他爭辯所描述事物的真實性。

 

7、出現睡眠障礙時,先評估他不想上床睡的原因,是沒有睡意、不知睡覺的地方或不知如何上床等。可給予規律生活作息、增加白天活動量。日夜顛倒嚴重者,也可以配合藥物調整將睡眠往後移。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