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過40,杜絕「老人味」!醫:多吃6食物,衣服材質也要挑

年過40,杜絕「老人味」!醫:多吃6食物,衣服材質也要挑

老人味雖然不會對健康造成影響,但可能會影響社交。醫師表示,老人味主要是由體內脂肪酸氧化後產生「壬烯醛」所造成,這種物質,隨著年齡增大,味道會越來越濃郁,想要改善除了洗澡、更衣、注意個人衛生外,多吃優酪乳、酸奶等發酵物,與全穀類新鮮蔬果、肉品與多喝水,都有助減少「老人味」。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粉專PO文指出,「老人味」通常是過了40歲後,因皮脂腺分泌、新陳代謝與免疫力變差後,身體所發出的一種很不友善的味道,在一些研究中,壬烯醛(2-nonenal)被認為是導致「老人味」的主要成分之一。

 

為什麼老人自己聞不到身上的「老人味」?黃軒認為有可能是「嗅覺適應」,老人長期處於此氣味環境中,對這種氣味的感知能力逐漸減弱,甚至到最後完全無法察覺,但這個氣味卻足以影響其社交與人際關係

 

怎樣幫老人去除「老人味」?黃軒有下列3項建議

 

■良好衛生習慣:每天選擇具有清潔和消臭效果的香皂或沐浴露洗澡,要特別加強清潔容易積聚汗水和細菌的腋下、腳底與私密部位,並勤更換衣物,特別是內衣、內褲和襪子,最好選擇透氣性好的天然纖維材質,如棉質或亞麻布,這些材料可以幫助吸收汗水並降低異味。

 

■使用除臭劑:異味通常是由細菌在皮膚、衣物或其他表面上繁殖和分解有機物質產生的。除臭劑中的成分可以有效地殺滅細菌或抑制它們的生長,從而降低異味的產生。

 

除臭劑通常有包含抗菌劑或阻止細菌生長的化學物質,例如銀離子、酒精、氯化物等。這些成分可以抑制細菌的代謝和繁殖,從而減少異味的產生。另外,除臭劑還可能包含香味物質,用於遮蓋或掩蓋原始異味。

 

■注意老人飲食:正確的飲食和足夠的水分攝取,對於維持身體健康和減少特殊氣味非常重要,首要均衡飲食確保攝取各種類型的食物,包括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纖維以及維生素和礦物質。優選新鮮、全穀類、蔬菜、水果、健康蛋白質來源(如家禽、魚類、豆類和堅果)等。

 

食用優酪乳、酸奶和發酵食品,含有益的益生菌,這可以幫助減少腸道中產生惡臭氣味的可能性,此外盡量減少可能散發異味的辛辣食物、大蒜、洋蔥等食物攝取。

 

攝取足夠的水分攝取有助於身體排除毒素,保持身體充足的水分有助於減少口氣和身體特殊氣味的產生,且要減少咖啡因和酒精,這是因過量的咖啡因和酒精攝取可能會導致口氣和身體散發出特殊氣味,此外注意觀察自己的飲食,留意是否有特定的食物會導致特殊氣味產生,並適時做出調整,老人味,不是什麼健康大問題,但肯定是令人尷尬的問題。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授權自中時新聞網,原文見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