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歲女誤觸「按摩禁區」竟腦中風!肩頸按摩後突發「這些症狀」要當心,醫示警:嚴重恐癱瘓

46歲女誤觸「按摩禁區」竟腦中風!肩頸按摩後突發「這些症狀」要當心,醫示警:嚴重恐癱瘓

年底大掃除、身心壓力大、過年慰勞辛苦的自己,許多人都會選擇去按摩放鬆一下,不過有名46歲劉小姐卻在做完肩頸按摩3天後,突然發生右側內頸動脈嚴重剝離緊急就醫!衛福部臺北醫院神經內科醫師吳俊毅提醒,不當按摩恐造成動脈剝離或中風,若按摩後感到不適等異常症狀,應盡快就醫檢查。

 

劉小姐到急診求診時,右眼單側視物不清、血壓高至200、肩頸持續疼痛且伴隨頭痛,雖然檢查時視力短暫恢復,電腦斷層也沒檢查出緊急問題,但返家休息後症狀未改善,疼痛難耐再到神經內科返診。經詢問得知,劉小姐在3天前曾做過肩頸按摩,按摩後右側頸部急遽疼痛,且出現視力模糊、視野變暗等症狀。

 

吳俊毅指出,單側視力模糊且血壓高,是內頸動脈狹窄的經常表現,也稱為暫時性黑矇,再嚴重的話則可能造成單側肢體無力,即俗稱的「腦中風」!

 

臨床上曾有民眾在受到角度不對或施力不當的整脊、按摩後,發生肩頸疼痛合併手腳無力,後來檢查發現有動脈剝離的情況,嚴重者可能導致缺血、血栓,更進一步可能有中風、偏癱的風險。

 

 

針對劉小姐的狀況,醫師安排頸部血管超音波檢查及腦部核磁共振造影,檢查發現右側內頸動脈嚴重剝離,造成血管狹窄、血流不足,所幸大腦組織並未壞死,因此立即給予藥物治療以改善循環,並會診神經放射科胡成全醫師進行內頸動脈血管重建評估。

 

胡成全表示,「內頸動脈剝離」是指內頸動脈的內膜因某種原因產生一個裂縫,血液鑽入血管壁把血管壁剝離開了,並且把血管真正的管腔擠扁,使腦部得不到充足的血液供應,於是就產生了缺血的症狀。

 

另外,狹窄的血管腔中也容易產生血栓,掉落後可能阻塞遠端血管。內頸動脈剝離比較容易發生在年輕人,大部份都是由外傷所造成的,例如打球時頭部受到撞擊,或是頸部劇烈的扭動等等。以劉小姐的案例來說,不適當的肩頸推拿就是造成內頸動脈剝離的危險因子。

 

胡成全說,內頸動脈剝離通常透過嚴格控制血壓,加上積極藥物治療,就能夠有效改善,但這並非絕對。因為藥物治療的效果對於每個病人都不同,某些人剝離的血管壁管腔會慢慢縮小甚至消失,也有數周後仍顯示內頸動脈嚴重剝離狹窄。

 

劉小姐在經過1個月的藥物治療與觀察後,電腦斷層圖仍顯示右側大腦灌流不足,血管攝影檢查也顯示右側內頸動脈嚴重剝離狹窄,因此在考量日後內頸動脈很可能有完全阻塞的風險下,建議手術重建血管。接受頸動脈支架重建手術後,大腦血流明顯改善,而視力、肩頸痛和頭痛症狀也在術後1個月內逐漸恢復與減緩,而且自始至終都沒有神經功能受損的情形。

 

胡成全表示,大部分情況下,內頸動脈剝離會造成一定程度上的腦組織缺血壞死且神經功能受損,劉小姐在症狀出現後有即時就醫,醫師也有立即把握黃金治療時機,所以能夠獲得較好的神經學預後。

 

 

吳俊毅提醒,於肩頸部位的按摩,須注意按壓力道,並避開頸動脈竇的結構,以免造成暈厥、血管剝離、甚至腦中風,建議應透過有豐富經驗的復健科醫師或物理治療師執行肩頸部位的治療。若按摩完數天內有突發性肩頸疼痛、視力模糊、頭暈、肢體無力情形,須立即就醫尋求協助。

 

復健科醫師黃尚阡也提醒,民眾不可盲目按摩,人體正面頸部兩側,在左右頸動脈延伸往喉結方向的範圍,是按摩的禁區,一般肩頸痠痛是按摩後頸部、肩膀的部份。

 

筋骨痠痛舒緩需找專業、有證照、可信賴的物理治療師、按摩師,在按壓後頸部位時,除避免按到頸部兩側的禁區,施力的力道也要輕柔,若快速、大力的轉動脖子,有可能會導致血管受傷、動脈受壓迫,甚至是神經損傷、癱瘓的可能。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