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紅時遇車禍脊椎全彎、病痛纏身30年…坣娜淡看生命挑戰:別去鑽它有多難「就讓它經過」

當紅時遇車禍脊椎全彎、病痛纏身30年…坣娜淡看生命挑戰:別去鑽它有多難「就讓它經過」

(今周刊1416-1417)

「就讓它經過……。」坣娜緩緩地吐出這幾個字。她曾稱自己彷彿是「災難片主角」,因為從小到大,總有大大小小的挑戰不斷降臨到她身上;面對生命裡一趟又一趟的不可承受之重,眼前的坣娜顯得雲淡風輕。

這位在九○年代紅遍全台的閃亮明星,消失好些日子,不久前因為保養品代言活動現身鏡頭前,「凍齡」成了各方對她最基本的描述。五十七歲了,不止身形與容貌,氣質談吐也仍有著剛剛好的幾分靈氣。

 

然後,你才會開始意識到,那句簡單的「就讓它經過」,得要蘊含著多麼強大的能量與勇氣。

 

約三十年前的一九九三年,在金鐘獎頒獎典禮慶功宴後,坣娜駕車回家,一輛超速闖紅燈的酒駕車輛就這麼衝著坣娜攔腰撞上,脊椎全彎、內臟移位,但家境並不富裕的她,只休息了一個月又立刻上戰場拍戲。

 

「那明明是個很大的意外,但,外傷居然只有額頭縫了八針,其他全部斷在裡面……。那個痛是看不見的。」坣娜把思緒拉回三十年前,「那場意外是撞進駕駛座,我的車變這麼扁……,」她用手勢比畫了一下,表情依舊淡然:「但又想想,留下『這樣子』的我,代表的意義是什麼?我覺得老天可能就是讓我繼續留在演藝圈,否則應該讓我整個臉都毀了。」

 

車禍一年後,開始出現一些自體免疫的疾病,先是甲狀腺功能不足。坣娜回憶,有一天突然發現,又是眼睛腫、脖子腫、月亮臉,然後,一直以來熟悉的路竟然也會走錯。

 

那時,她總趁著拍戲放飯的時候趕著去看中醫,但沒有明顯改善,「後來停掉治療,我就思考,我要怎麼幫我自己?於是想到瑜伽這件事情。」

 

很多人以為坣娜接觸瑜伽是因為這場車禍,其實早自國中三年級,她就開始自學瑜伽。「大家看到我成立瑜伽教室,出版第一本書,其實已經是很多年以後的事了。」

 

遭遇橫禍的那幾年,她雖然外表看起來沒什麼事,可是體內終究受了傷,以前自學自修的瑜伽動作已經做不起來,還得持續工作,「怎麼辦呢?我給自己開了一份藥單。」

 

坣娜

(圖/坣娜提供)

 

自給自足

 

給自己開藥單  再累也要做瑜伽 

 

其實,她給自己的藥單,或許該說是一份以「平衡」為名的帖子。「人是需要平衡的。如果你本來就是個非常在乎自己的人,請你往後退一點,」別把自己逼得太緊,後退幾步求取平衡,「又或者像我們這樣不在乎自己的人,就要往前走一點,稍微注意一下自己。」

 

坣娜講話的「原音」其實非常低,但在演藝圈打滾的好些年,她習慣刻意把音頻拉高八度以上,「後來我就決定,除了工作,我要把自己的音頻調回到最原始的狀態。」第二,原本少吃的她,也規定自己往後每晚六點前一定要補充足夠養分,盡到照顧自己的責任。第三,回到家再忙再累,一定要做身體還能做的瑜伽動作。

 

照著自己開出的藥單乖乖執行,三個月後身體情況竟也有了改善,「月亮臉忽然消失了。」但她仍然持續忙碌,就這樣撐過六年,終於,她需要再進一步地「平衡」。

 

那時,自體免疫疾病陸續在她身上出現,紅斑性狼瘡、僵直性脊椎炎……,「其實在前面過程中,身體一直在反應一些狀況,但那個時候我不太在乎自己,現在……,」坣娜形容,身體的抗議力度,就像是用力地一把扯掉插頭:「它真的把我的插頭拔掉,我也就決定不再出現在鏡頭前。」

 

她雖然還是不太能動,但此後堅持每天至少練一小時的瑜伽,「大概是兩歲的時候,我曾經全身燙傷,滾燙的開水從頭上澆下來,所以很多地方毛細孔出了問題,我是不會流汗的人,身上還有很多白疤,只是因為膚色白看不出來。但有一天,我練瑜伽時就感覺到我排汗了,那是一種很幸福的感覺。」

 

走過長年病痛,到如今的外貌凍齡、身心安頓,坣娜用自身經歷的過程,歸納出兩個「感謝的心態」。首先,「感謝種種經歷,我們碰到很多挑戰的時候,不要一直去鑽它有多困難,其實可以試著練習鼓勵自己,然後在某一刻,你或許會暫時忘了傷心,一次、兩次……。」漸漸的,所謂正向思考也就成了習慣。

 

再來,「每個人都要感謝自己的身體。」她解釋,當你對「身體」說聲謝謝的當下,其實也就會重新回頭看看,究竟是怎麼對待自己的這副皮囊,心態變了,改變也會開始,「然後,非常巧妙的,你會找到最適合你自己的飲食、生活型態。」

 

坣娜的先生是猶太裔美籍商人,她分享從先生家庭看到的猶太人財富觀:「從小父母就教他們,必須要懂得給予捐贈,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棒的事情。 他永遠知道有幾個點:第一, 他要捐贈;第二,他要預留急難金,無論多與少;第三,他要去賺足自己要過生活的錢;第四,他要有學習的費用;第五,他要有投資的費用。」

 

對於坣娜,富足的定義又是什麼?坣娜淺淺一笑,有些空靈地說:「富足對我來講,好像永遠都是在精神面上……,」但是早已拿捏平衡之道的她,也很快回到現實:「幸福永遠不會來自於別人;我們活著,當然還是必須要賺錢,才能夠有一定的生活安全,可以有你想要的品質。但總而言之,自給自足,自己可以照顧自己,就是富足。」

 

坣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