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主管變成你的貴人,才是聰明的工作者!在職場上要成功,絕對少不了主管的支持

將主管變成你的貴人,才是聰明的工作者!在職場上要成功,絕對少不了主管的支持

向主管求援也要有技巧,記得,永遠帶著你思考過的解決方案,而不是把問題丟給主管處理。

 

我們每個人的職涯生活中,多多少少都有主管(或老闆),而且可能不止一個。知道如何從老闆的才能及資源中受益,讓老闆成為你生命中的貴人,其實是職涯中重要的學習。

 

不要以為跟老闆的關係良好是一種狗腿的行為,要知道,善加利用老闆的權力與資源,其實是最聰明的方式。因為大部分老闆身上的人脈、思考與錢脈,應該都比你還要豐沛。如果你夠聰明,應該善加利用這個事實。擁有老闆對你的信任將是你最大的資產。這並不是政治建議,也無關乎薪資、升遷或個人目標的提升,而是能讓你工作得順利又有效率。

 

日常性的互動,像是隨時向你的主管報告事情的進度,讓主管知道你在想什麼,尤其是他關心的案子或事物,這樣他就願意釋出更多的資源來幫助你盡速達成目標。當然,這不代表有難題就馬上向主管求援。但是,如果你沒有任何武器,又不去運用主管手上已有的資源,打算自己獨力完成工作,那就太傻了。

 

向主管求援也要有技巧,記得,永遠帶著你思考過的解決方案,而不是把問題丟給主管處理。主管們永遠喜歡已經胸有成竹及能一起解決問題的夥伴,而不是製造問題的人。當員工帶著問題來找我時,我喜歡在給答案之前先問「那你的看法如何」,來確認對方是否先想過。

 

「沒有意外」也是重要的相處之道。盡可能地預先知會主管有關的壞消息,使他有時間考慮應對的方法。拿破崙曾下令,如有任何壞消息,不論晚上的任何時間都須喚醒他,並說「好消息可以等到第二天早餐時」。

 

當你和主管發生爭執時,如果在你清楚陳述意見後,仍然無法改變他的想法,這時你該停止爭執,不要重複強調你的不滿,這裡總有一個人需要做決定。如果你發現,你經常在重要的事件中面對上述困境,那可能你要考慮換主管或是換工作。

 

帶著自己的想法,和主管溝通

 

永遠不要忘記,下一個工作單位最可能諮詢有關你的資訊,且是詢問你的前任主管,與他保持良好互動該是利多於弊。向上管理不是﹁拍馬屁﹂。若只是拍馬屁,這些人是不分青紅皂白投主管所好,只要主管高興就好,不論是非也不管公司的利益,以主管的觀點為觀點或放棄自己的觀點。但向上管理則不是。

 

或許你以為貴人是可遇不可求,但事實上很多職場上的貴人都是主管。主管握有的資源最多,在職場上要成功,絕對少不了主管的支持,能夠借力使力,懂得向上管理,將主管變成你的貴人才是聰明的部屬。

 

懂得向上管理之人知道方法與主管打交道,讓他釋放資源,支持我們該做的事情,讓任務順利完成。向上管理必須有自己的觀點,且學習溝通與說服的技巧,讓老闆願意聽你的建議,完成你想完成的事。

 

 

由於這是經由雙方共識所做的決定,同時也是你同意的,它不再是交辦事項,因此你會全力以赴,儘管做的事一樣,但是心態與成就感卻大不同。因此,說老闆聽得懂又願意聽的話,能說到對方心坎裡而支持你的決定,不是狗腿,是智慧。

 

因此能有自己的觀點,經由溝通與說服的過程,讓主管同意你的主張,達成共識,讓他釋放資源,幫助你達成任務,這個過程你會學到很多經驗,也很難不被看見。將主管變成你的貴人,才是聰明的工作者。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丁菱娟的成熟大人的說話課》,聯經出版,丁菱娟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