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後只穿「黑白灰」?個人色彩分析師3秘訣,找出自己最美顏色:擁抱自信本色就是魅力

50後只穿「黑白灰」?個人色彩分析師3秘訣,找出自己最美顏色:擁抱自信本色就是魅力

「很多人都想知道自己怎麼打扮最美?皮膚白怎麼搭、皮膚黃怎麼搭?其實每個人都擁有『全部的顏色』,色彩搭配就像是調色盤,我們可以一起會調出、找到自己的專屬色,不管幾歲,勇敢表現自己就是魅力。」

個人色彩分析師王盈力說,就算年紀過了50歲又如何?中年後最美的外衣叫做「自信」。一個越了解與肯定自己的女人,本身就在發光,這就是時下常說的「自帶氣場」。

 

王盈力指出,色彩學已經延伸成各種完整的學派,雖然簡單做測驗,就能粗略地為自己分類,例如春秋季為黃底肌、夏冬季為藍底肌等。但真正適合自己的顏色,也會依膚色、瞳色、髮色、唇色有所不同,最重要是藉由探索自我,找到自己的本性氣質、以及適合當下生活形態的色彩。

 

像是有客人送年邁的媽媽來做色彩諮詢,當作母親節禮物。結束之後,70歲的媽媽才發現,自己適合的顏色好多,以前都被自己限制住了,「原來鮮豔的顏色放在自己身上,這麼好看!」此後7旬媽穿搭「用色大膽」,每每出門總讓人驚艷。

 

▲王盈力大學時期就苦於「少年白」,直到38歲後停止染髮、擁抱真實髮色,穿搭用色反倒更多元大膽。

 

 

放下追逐日韓流行,台灣本色更耀眼

 

「我們現在最紅的流行元素,常買的保養品、彩妝品和衣著,可能會導向我們崇尚日韓的美,其實我們跟日本、韓國很不一樣,一味追求流行,可能就會忘了自己。」

 

例如同樣「皮膚白」,韓國偏藍、日本則粉色較多;回頭來看,由於台灣女性的五官更加立體,顏色更豐富、有活力,所以將日韓衣服穿在身上,反而可能會讓臉色變灰、變青,「所以與其看電視裡的女星,不如多照鏡子欣賞自己。」

 

她笑說,「看看自己的臉吧!把我們融合在臺灣風景裡,我們的生活那麼豐富多彩,也是生活裡流動的風景。」

 

王盈力相信,女性可以透過肯定自己,再自己找出適合的穿搭與色彩。「我們從小到大習慣聽從『權威的意見』,這個權威可能是師長、專家、高社經人士等,把寄予在外的力量拿回來,自信就會跟著回來。」

 

「許多人總覺得自己不夠好,比不上別人。先幫自己扣到負分,再努力一分分加上來,所以才會活得那麼辛苦。我的工作是讓你有機會發現自己,你不用做更好的自己 ,你需要的是發現,發現那個原本就很好的你,你沒有不好,不用改。

 

 

 

了解自我本色,知道何時該放該收


王盈力說,我們要練習做自己的「觀眾」,觀見自己的美,她提到在電影《芭比》裡,鏡子沒有鏡面只有鏡框,意指我們總是透過別人看自己,給自己貼標籤、下評價,但那都是別人的眼睛,不是自己的看見。

 

她認為,懂得放出自己的光芒,而更進階的,是懂得「收斂」。王盈力有位客人是做「口譯」工作,一般色彩諮詢會建議多選些藍色系,但客人有時會選擇米白色穿搭。「她問我為什麼?我覺得跟隨自己的直覺準沒錯!因為米白色會讓她的耀眼度『退一步』,更適合她職業上的需要,她不能搶了主角的風采呀!」

 

「色彩諮詢的最終目的不是把客戶限制在哪個季節,只能用什麼色,而是認識自己的本質,理解脈絡後打破規則,重新建立屬於自己的色彩秩序。」

 

雖然王盈力是色彩分析師,她卻建議所有女性都該自由「玩色彩」,展現自己的優雅與奔放、感性與知性等多種面向,「給自己一點小挑戰,看見自己發自內心微笑的樣子。」

 

 

 

王盈力給讀者的色彩建議:

 

1、個人色彩的判斷,其實不會脫離色相(冷暖)明度、彩度、清濁。一般人觀察個人色彩時,可從最簡單的冷暖切入。

 

2、以彩妝品為例,色調偏冷的彩妝,名稱多為火龍果、玫瑰、粉紅這種偏藍紫的色調;暖色調彩妝則多為蜜桃、珊瑚、奶茶這類偏橘黃的色調。

 

3、不化妝的人也可以觀察自己穿米色、焦糖、卡其色這類黃色調,或是偏藏藍、酒紅、灰色的上衣時,哪一個色調更映襯你的髮色、瞳孔和皮膚。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