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肌減脂、不傷膝,「超慢跑」真有這麼神?骨科醫師解析「有效」關鍵:搭配不同運動成效加倍

增肌減脂、不傷膝,「超慢跑」真有這麼神?骨科醫師解析「有效」關鍵:搭配不同運動成效加倍

近年台灣盛行超慢跑,但在醫師眼中,「超慢跑」運動量夠嗎?真的可以鍛鍊到嗎?安南醫院骨科醫師方啟榮表示,超慢跑屬於高效低強度運動,可達到減肥、鍛鍊肌肉和增強心肺耐力的效果,非常適合膝蓋不舒服或年長族群。但如果能同時嘗試各種不同型態的運動,如騎腳踏車、游泳、重量訓練、太極拳或氣功等,互相輪替配合,對促進身體健康才有更顯著的幫助。

 

「超慢跑好不好?」這是方啟榮在診間經常被問到的問題,不過問題雖簡單,他的答案卻相對複雜—「介於好與不好之間。」好就好、不好就不好,為何醫生的回答如此模稜兩可?

 

方啟榮解釋,所謂「超慢跑」,最早源自日本綜藝節目的推廣,其後逐漸在網路上風行起來,由於取代相對激烈的跑步運動,遂成為一項受歡迎的低強度有氧運動。超慢跑不僅適合減肥、鍛鍊肌肉和增強心肺耐力,還以高效低強度聞名,非常適合膝蓋不舒服或年長族群。

 

「人是動物,不是植物,要健康就要動。」方啟榮說,近年來適當的運動已被大眾廣泛接受,但要如何界定「運動」呢?一般來說,如果一個沒有運動習慣的人,以超慢跑開始養成習慣十分合適,甚至可以配合節拍器或音樂、影視節目等媒介,來達到延續運動的習慣。

 

超慢跑還有許多好處,像是:不受地域限制,不管是在家還是辦公室,隨時隨地都可以運動,且入門門檻低,不需要特別的裝備,只要一雙運動鞋或是瑜珈墊,就可以開始超慢跑。

 

 

心跳達標才有「運動品質」

 

不過,如何達到有效的運動及品質,也是很重要的課題。方啟榮補充幾個簡單的要點,以國健署提倡的運動「333」原則為例:每週運動3次、每次運動30分鐘、每次心跳130下;另外,世界衛生組織也曾建議,將原則提升為「533」,意即每週5次或每週150分鐘以上的運動量。

 

他強調,其中最重要的部分就是「心跳」,是運動品質的關鍵點。方啟榮分享,門診時常碰到老人家表示,自己有在周邊公園走路的習慣,但這其實只能稱作「活動」,而不是「運動」,必須讓身體有發熱、流汗,甚至稍微喘氣,才稱得上運動量足夠。

 

方啟榮建議,對於尚未養成運動習慣,或是開始想要運動的人來說,超慢跑可以作為一個養成運動習慣的契機,但是並非最終目標。多嘗試各種不同型態的運動,如騎腳踏車、游泳、重量訓練、太極拳或氣功等,互相輪替配合,對促進身體健康才有更顯著的幫助。

 

基隆長庚醫院肝病防治中心主任錢政弘,也曾在臉書分享一位B肝帶原的女性病患,在他的門診已追蹤7年,每年病毒量持續下降,但卻因為疫情減少外車運動,導致病毒量大幅上升,恐引發急性肝炎。 後來女子改成在家「超慢跑」,即原地跑或繞著客廳跑,每天跑半小時,半年後回診時發現病毒量大降,甚至還低於過去幾年的數值。

 

錢政弘表示,超慢跑屬於溫和運動,是強度低、速度慢的慢跑,過程心跳每分鐘110到120次,略快於健走80到100次,屬於在家進行的懶人運動,也適合銀髮族。

 

超慢跑4要領:

 

1.跑步時膝蓋保持微曲狀態,避免膝蓋受傷;

2.前腳掌先著地,再腳後跟著地,避免跕腳跑;

3.步伐要輕,腳落地的聲音要越輕越好;

4.步伐小、速度快,每分鐘180步。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