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忘女兒結婚、寵物離世…媽媽大哭後「斷片」嚇壞女兒,醫解析究竟「失憶」還「失智」?

突忘女兒結婚、寵物離世…媽媽大哭後「斷片」嚇壞女兒,醫解析究竟「失憶」還「失智」?

韓劇常出現「失憶」情節,現實中真的也會發生嗎?安南醫院神經內科日前有位熟齡病患因記憶錯亂來就診,她不僅忘了幾年前的事,連女兒結婚、家族旅遊等近期大事都忘記,讓女兒焦慮媽媽是否失智。醫師檢查後發現,婦人罹患的是「短暫性全面失憶症」,這樣的狀況可能持續數小時到1天,不過多數人會在24小時內會恢復,但即使恢復,仍會有一小段記憶想不起來,像是用橡皮擦擦去一樣。

 

安南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杜宜憲分享,日門門診有位太太由兩個女兒陪伴來看診。女兒提到,上禮拜媽媽在一次情緒低落大哭之後,突然出現記憶錯亂,不僅忘記前幾年的事情,還忘了寵物已在中秋節過世、女兒年初結婚、半年前才去過的家族旅遊等,甚至會不斷詢問一樣的問題,剛剛才講過的事情,沒多久又再問一次。

 

而除了記憶錯亂外,婦人還伴隨一點頭暈,往往過幾個小時後才開始好轉,慢慢能夠回憶一些過去的事情,也記得住新事件,不過那次大哭前半個月的事情,依然完全想不起來。

 

即便經過女兒反覆告訴媽媽發生了什麼,她終於能回答出來,但反而讓女兒感覺是「學起來」而不是「想起來」。由於女兒擔心媽媽罹患失智症,所以急著帶她到門診檢查。

 

杜宜憲表示,類似狀況並非特例,經確認婦人沒有頭部外傷、當下也沒有癲癇發作,並完成腦波和磁振造影(MRI)等檢查之後,確認是「短暫性全面失憶症」(Transient Global Amnesia, TGA)。

 

中年後避免4可能誘發因素

 

杜宜憲說,TGA不算常見,患者以中老年人居多,且不限男女都可能發生;如果發生在年輕人身上,則較常和偏頭痛相關。

 

杜宜憲解釋,記憶可以分成「記得過去」和「記得現在」,舉例來說,記得自己小學的校名,和搬家前的地址、電話,屬於「記得過去」;記得自己現在要做什麼事情、或怎麼到達當下地點,則屬「記得現在」。

 

而TGA就是無法「記得過去」和「記得現在」,並且是突然發生,但其他認知功能仍然正常。這樣的狀況可能持續數小時,也可能達到一整天,不過大多數在24小時內會恢復。然而就算有恢復,仍然會有一小段過去的事情想不起來,像是用橡皮擦完全去除了一樣。

 

目前仍無法完全釐清TGA成因,但5成以上患者在發作前都有一些誘發事件,包括精神壓力、情緒激動、劇烈疼痛或頭痛等,其中有些病例只是開個車、洗個澡就發生了。

 

他補充,TGA聽起來好像很可怕,其實絕大部分的人都會在1天之內康復,但需要就醫排除中風、癲癇、低血糖、藥物過量等嚴重神經疾病,而且TGA的復發率不高,所以也不用太擔心。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